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用创新的思路做生意 都市丽人与IBM开展智慧商务深度合作

用创新的思路做生意 都市丽人与IBM开展智慧商务深度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都市丽人集团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沙爽坦言,在与IBM合作之初,并不清楚智慧商务这个概念到底是在讲什么。经过与IBM近一年的合作,都市丽人对智慧商务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在都市丽人看来,智慧商务就是以创新的思路和思想去做生意、应用技术。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2月28日

关键字: IBM 智慧商务 零售 电子商务 IBM 2014中国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月26日,都市丽人集团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沙爽在IBM与都市丽人二期合作媒体交流会上坦言,在与IBM合作之初,并不清楚智慧商务这个概念到底是在讲什么。经过与IBM近一年的合作,都市丽人对智慧商务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在都市丽人看来,智慧商务就是以创新的思路和思想去做生意、应用技术。

用创新的思路做生意 都市丽人与IBM开展智慧商务深度合作

都市丽人集团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沙爽

我们知道,企业在实现创新的思路的背后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手段对其进行支撑。而这个技术支撑的重任,则落在了IBM的肩上。在与IBM的一期合作中,都市丽人选择IBM iLog优化解决方案从门店的补货系统到排班系统,利用信息系统对产品信息、库存信息进行管理。

据沙爽介绍,自去年5月都市丽人第一批补货系统试点成功上线,到今年推广门店已达到近100家。这些推广门店的商品结构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库存降低50%,同时门店的营业额贡献率则提升5%。都市丽人将在今年4月9日完成对华南和华北两区门店补货系统的推广,覆盖门店将达500家。

再说排班系统,在采用手工排的时候,排一周的班要花费一个店长两三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一分钟就出来了。通过有效的排班机制,都市丽人在确保门店提供优异的顾客服务并完成销售任务之外,更实现了公司优化利润与员工满意度的最佳平衡。去年都市丽人将排班系统推广了200多家门店,总人力成本费用下降了0.5%。

用创新的思路做生意 都市丽人与IBM开展智慧商务深度合作

IBM软件部智慧商务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李淑铭

回到最初的问题,到底什么是智慧商务呢?IBM软件部智慧商务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李淑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智慧商务就是让你的货到最热卖的地方卖掉,让你的人在最需要他的地方出现,让你的整个生态系统愿意和你一起合作,这就是所谓的智慧。IBM作为智慧商务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拥有全球领先的思维,但是到了中国需要去落地,需要更接地气,更充分地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在与都市丽人合作的过程中,都市丽人把他们的业务模式与我们分享,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目前,两家公司已着手进行二期合作,合作重点瞄准“全渠道会员营销”。

全渠道会员营销的概念有别于O2O模式,沙爽指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为会员提供一个可以购买的渠道才是根本。我们是在为会员提供更全面的购买渠道,会员可以在网上买,也可以在门店买。我们只是为会员提供一个购买的可能,一个围绕会员更完善的的服务。”

如何平衡线上与线下的价格矛盾,使线上线下的营销得到统一从而消除内耗,是许多触网传统企业所面临的难题。都市丽人采取的解决方式是,对线上、线下的关系重新进行了定位,配合全渠道会员营销战略,将电商平台定位为对零售渠道的补充。具体操作来说,就是将售卖商品扣除运营成本后,所有的利润都分配给会员注册的门店。电商平台只是维持运营,利润都归加盟商。这种方式在降低门店的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的同时,也降低了商品积压的风险,加盟商就可以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新开门店和发展会员上。

都市丽人案例中,我们也把合作伙伴和经销商当做客户,照顾他,当我的电商上线的时候是一起创造利益,而不是争利,这个讲得容易,但是执行下来有很多的困难。如何透过用IT手段解决业务的问题,我觉得在这一段合作经验里,不管是IBM、IBM合作伙伴,还是都市丽人,大家的获益是很大的,包含我们在线上,让线上的利益和经销商分享,怎么提供最准确的信息,让他知道订货怎么订,降低心理的不安全感以及增加做生意的自信度和动力,我觉得不仅是IT方案,而且是IT结合业务的方案,这也是IBM在中国市场一直致力于要达到的目标。

李淑铭指出,都市丽人的案例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把合作伙伴和经销商当做客户去服务和照顾。“当电商上线时是和经销商一起创利,而不是争利,这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着实困难。如何将线上的利益和经销商分享,如何提供精准的订货信息,降低经销商的心理不安感并增加做生意的自信度和动力,我认为这不仅仅是IT解决方案,而是真正的将IT结合到业务中去,而这也是IBM在中国市场一直致力于要达到的目标。”

目前,都市丽人已成立专门负责信息化运营的“新技术商务部”。沙爽指出,零售企业的未来就是IT公司,未来的零售公司里不会再存在单独的IT部门,因为IT本就是零售里的一部分。如何用创新的想法应用IT技术帮助零售企业去做事情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去思考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