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电信王峰:云计算让4G服务更顺畅

中国电信王峰:云计算让4G服务更顺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用户对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传统的IT架构已经不能满足这种需求,提供按需扩展、近乎无限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而云计算可以解决这种挑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27日

关键字: 中国电信 云计算 4G 电信天翼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云计算在社会生活中将无处不在,云计算可以让4G服务更顺畅,而中国电信已经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已有自己的战略布局和规划,目前中国电信已经规划了一个覆盖全国、互为备份的“4+2”资源布局,在内蒙古、贵州部署两个超大型绿色云基地,同时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部署4个大规模的云资源池。通过高速网络实现6个节点的互通,从而为客户的云IT基础设施构建、应用迁移、灾备等需求提供更可靠的服务。”。

王峰表示,随着4G时代的来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间接上导致了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信息的交互越来越便捷,从最初的文本信息交互到现在的照片、音乐、视频分享,数据存储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我们的终端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传统的PC已经演伸到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终端数量在迅速增加,导致对平台计算能力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可以预见,未来我们对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传统的IT架构已经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这也就是云计算的价值所在,提供按需扩展、近乎无限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

“从2G到3G再到4G,终端的变化,比如说屏幕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强劲,各种应用层出不穷,间接上提升了用户体验这个量化词的阈值。打个比方,2G时代,用户体验的阈值是清晰的语音通话和准确到位的短信收发,那么到了4G时代,仅仅依靠上述两类功能根本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需要更高速的移动网络,希望通过终端随时随地的收看视频,点播节目,容量更大的本地终端甚至是云端空间似乎也成为能否满足用户体验的一个关键指标。上述这些,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技术支撑无疑是一条最优的路径。”

王峰表示,以内容的存储为例,依托着4G时代的高带宽与功能强劲的智能终端,互联网视频内容的生产与供应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中,有人输出创意,有人负责制作,还有各种渠道分销商进行二次售卖,最终传到了用户的手中。这每一次的传递,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超大容量文件的传输。这条传输的链条上,就需要有一个又一个的中转站来提供文件的存储服务。哪怕到了最终用户的手中,该用户可能暂时不想看这些视频,但放在自己的终端中又太占地方。到这个时候,弹性伸缩,随存随用的云存储就派上了用场。而且,从经济的角度考虑,按容量付费,不用之后释放空间的模式,也是最为合理的

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布局

“从2009年开始,当云计算刚刚兴起的时候,我们就正式启动了天翼云计算计划,研究云计算的技术和运营上的问题,在接下来几年,我们通过细致的现场试验等方式,优化我们的技术、产品和运营流程,在2012年中国电信成立云计算分公司这样一个专业化公司,期望用更专业化的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2013年,随着产品逐步成熟、运营体系日趋完善,我们开始规模提供云计算服务,2013年我们正式发布了“天翼云”的云计算品牌,同时内蒙古云基地正式启用、贵州云基地也在开工建设。”

从IT基础设施构建的角度,我们看到客户的需求是多样的,有的是简单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需求,有的是希望利用运营商的机房机架自己构建IT基础设施,还有的客户是希望运营商能提供整体服务,所以基于客户的这种多样化需求,我们不仅提供IDC、云主机、云存储、云加速等标准产品服务,同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利用电信的云资源和网络,提供私有云/混合云/客户专属云的构建、IT基础设施云化改造迁移、基于云计算的技术咨询服务等专业化服务。

建设“4+2”的数据中心资源布局

“云计算的基础是计算资源和网络,没有合理的、成规模的资源布局,云计算弹性扩展、快速获取的优势就很难发出来。我们规划将构建一个覆盖全国、互为备份的“4+2”资源布局,在内蒙古、贵州部署两个超大型绿色云基地,同时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部署4个大规模的云资源池。通过高速网络实现6个节点的互通,从而为客户的云IT基础设施构建、应用迁移、灾备等需求提供更可靠的服务。”

王峰表示,“为什么会选择内蒙古做为中国电信云计算的一个重要节点呢?做出这样一个决策是需要经过谨慎思考的,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绿色经济的服务。呼和浩特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漫长严寒,夏季短暂炎热。气温10度以下长达200天以上,所以我们的空调系统采用水冷自然冷却和风冷自然冷却两种方式使用外界的免费冷源;同时突破常规创新设计了建筑封闭风道智能换热的实用新型技术,充分体现中国电信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数据中心建设理念,最终实现内蒙云基地的PUE值达到1.27。”

“对于客户来说,选择内蒙的最关心的问题,可能还是便捷安全的问题。随着交通的逐步发达,距离已经不是问题。至于安全性的考虑,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如何保障,目前我们的机房设计已经考虑了很恶劣的意外场景,包括提供独享的变电站、8级抗震的机楼,根据客户的需要可以提供TierIV级别的机房,同时从网络可靠性角度看,我们通过多路由组织、冗余电路等方式,可以保证互联网可靠性达到4个9;第二就是软服务方面,我们可以提供防DDoS、SOC等安全服务,同时引入二维码技术实现对机房所有设备的管理。为了让我们的客户更放心,我们还可以提供客户的远程视频监控服务,让客户在远端就可以看到现场的情况,对我们的服务进行监督,进一步提升了内蒙古园区的便捷安全性。内蒙古这样一个超大型的园区,其价值对中国电信不言而喻,我们会倾尽全力为大家提供专业服务,园区开园后,提供7*24小时服务台服务,对客户的所有需求进行一点闭环管理,确保客户需求得到落实,同时随着园区建设逐步到位,我们已经规划了1000人的现场运营服务团队,提供现场的运维和后勤保障服务,同时接受专业化运营团队指令,实现“专业化运营管理”和“快速现场实施”的整合,为了提供更规范化的服务,我们计划在年内完成ISO27001认证,并推动ISO20000和ISO9001在标准在园区落地。同时考虑到异地服务的实际情况,我们不仅能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同时还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现场施工工具、班车、会议室等配套服务。”

王峰表示,依托内蒙古信息园,我们提供的将是基于IDC、计算和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云计算整体服务,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或者说现在,天翼云,已经助力美好的4G时代开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