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亚马逊云平台的迁移过程

亚马逊云平台的迁移过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转自Bruce Dou的博客,作者分别从成熟老系统的常见问题、迁移过程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及迁移后带来的收益谈起,详细介绍了亚马逊云平台的的迁移过程及注意事项。

来源:CSDN 2014年10月14日

关键字: 亚马逊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最近3个月变化很多,离开呆了5年多的北京,开始英国的工作和生活。到这之后基本在做系统向亚马逊云平台的迁移,踩了不少坑,收获也很多。由于系统的迁移涉及各个常见的架构组件,边边角角的细节很多。和大部分系统一样,长时间野蛮成长积累了很多问题。这样的老系统迁移到新平台意味着你需要处理所有之前埋下的问题。公司之前聘请了亚马逊推荐的第三方咨询服务工作在做迁移,但是由于问题太多,拖了很长时间没有完成。

成熟老系统常见的问题:

1. 缺乏文档

这应该是大小公司都存在的问题。文档会极大降低开发效率,并且互联网项目的特点是易变和追求速度,详细文档不是很好的方案。这就要求方案和细节设计上的合理性和不要做 “精巧”方案。结构化设计,不要零散的组成,这样其他人即使没有文档也可以理解。

2. 项目中临时方案太多

导致后来看起来很别扭而且不容易理解,半截工程。系统中存在大量“精巧”的设计,导致后来者难以理解。这也告诉我们做设计的时候尽量简单通俗易懂,项目设计的可沟通性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某位工程师说自己花了1周的时间才搞明白Postfix的收邮件并自动解析的过程是怎么运行的。

3. 代码质量参差不齐

代码质量问题每个大点的团队都没法保证,保持代码库的干净很重要。

4. 繁杂的业务

5. 代码的Bug和代码对环境的兼容性

之前的系统使用配置文件做主从读写分离,配置文件由其他系统控制。但是配置文件确保留在代码库中,这意味着假如代码回滚或者 check 分支出错,配置文件会发生改变。不该发生的全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发生了。导致部分操作写入从库,从库与主库同步失败,典型的脑裂问题。最后只好花了很长时间重做从库的同步。这样的问题处理并不复杂,复杂的在于如何发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业务系统各种奇怪的表现,有时候很难想到问题的根源。

迁移过程需要考虑的问题:

1. 完善测试

性能测试可以采取流量镜像复制,读操作有很多简单可靠的流量复制工具,有时候根本不需要一个高大上的流量复制系统。并且大部分系统都是读多写少,测试不是什么难题。

功能性测试只能尽量做足,让熟悉系统的用户进行。

2. 无缝迁移

整个过程基本实现了平滑无缝迁移,系统的没有停止 1 分钟运行。由于项目的特点,比较少写操作,重点是读,暂停写操作后作将 HaProxy 后端逐步指向新集群,等全部流量导入新集群后修改 DNS 指向新集群。这里还涉及到 DNS TTL 从长变短再变长的修改过程。

缓存预热很重要,尤其是数据库的预热,这就要求新集群流量导入逐步进行,防止对整站延迟的影响。

3. 回退方案

由于暂时停止写操作,即使流量导入到新集群后测试发现问题仍然可以指回旧集群。

4. 改进还是保持原状

由于架构组件的选择余地很大,之前的各个组件的配置是否合理需要很长时间 Review。这里就要权衡保持原状还是一次性做好优化。比较好的方案是如果不是 BUG 则保持原状,等系统完成迁移再进行改进。

5. 性能的持续监控和对比测试

性能监控工具已经非常成熟了,比如 AppNeta 和 New Relic , 基本可以把控各个组件的性能。在迁移之前也可以进行镜像流量复制对比测试新旧集群的性能。

迁移带来的收益

1. 重新设计的发布自动化

业务代码、系统配置、云架构配置的分离,任何操作的版本化,可回退。

2. 弹性扩展,总体成本的降低

迁移到亚马逊的主要原因就是高低峰流量差异很大。迁移后低峰期可以节约 1 半的机器成本。

3. 跨区域容灾,无单点故障

实现了 Multi-AZ,任意单点故障不影响业务运行。Web 前端服务器可以随手关掉,数据库的升级,配置改动也无任何影响,当然这归功于 RDS Multi-AZ 功能。

4. 运维难度的降低,无需运维

系统会自动根据负载进行增减机器,所以无需担心压力大把机器打垮,单机器的各种故障也无需人工处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