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甲骨文数据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甲骨文数据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8年的发展历史、5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几乎覆盖每个行业、80%-90%的ISV应用基于Oracle平台…这一个个亮眼数字代表着甲骨文数据库业务的辉煌,不过甲骨文更愿意用昨天、今天和明天来给这38年做注脚。昨天更多的是感恩,而今天和明天,满满的都是责任和挑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1日

关键字: 甲骨文 云计算 数据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对于甲骨文数据库业务来说,38年的发展历史、5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几乎覆盖每个行业、80%-90%的ISV应用基于Oracle平台…这一个个亮眼的数字代表着甲骨文数据库业务的辉煌,不过甲骨文更愿意用昨天、今天和明天来给这38年做注脚。昨天更多的是感恩,而今天和明天,满满的都是责任和挑战。

对于甲骨文来说,其数据库业务的三个阶段是如此划分的:9i以前称之为数据库的历史;9i到今天的Oracle数据库12C称之为数据库的现在;明年即将发布的12C第二版称之为数据库的未来。

过去:感恩
对于甲骨文数据库的历史,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甲骨文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把这个阶段称为感恩,目前我们所知的甲骨文在数据库领域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支持,说感恩不为过。

甲骨文数据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甲骨文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

这个阶段的甲骨文数据库业务应该说是所向披靡的,对此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扬告诉ZD至顶网记者:“9i以前的数据库主要解决高可靠性问题,最著名的当属RAC技术,它就是稳定和可靠的保证;另外,甲骨文数据库38年的历史摆在那里,信赖感跟随时间一起沉积;再加之软件讲求迭代,当世界财富五百强的客户中有98%都在使用甲骨文数据库时,也就是说在你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已经有千千万万的人使用过,这是最好的说服力。”

甲骨文数据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扬

现在:迎接挑战
在9i到12C这个阶段,被甲骨文誉为其数据库业务的现在,甲骨文也称之为黄金时段。在记者看来,“黄金时段”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代。所谓机遇在于,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移动互联的兴起,让数据库必须要与时俱进——在稳定的基础上还要追求高速和可扩展。甲骨文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公司,它每年拿出40亿-50亿美元用于研发,于是乎我们看到了Exadata、内存数据库选件以及数据库云等诸多“杀手锏”技术。对此吴承扬认为:“在数据库同行里,拥有以上某一项技术的厂商已经凤毛麟角,拥有以上所有技术的只有甲骨文一家,而且这些技术都是成熟的技术。”

不过这个阶段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对此甲骨文并不回避。在记者的观察中,很多国内的数据库用户非常保守,虽然12C早已推出,但有些用户还在使用9i以前的产品。对此吴承扬坦言:“这的确是事实,很多国内用户还在使用RAC技术,但是对于我们来说RAC已经是过去的技术了。我们如何改变这个现状呢?首先,我们作为厂家不仅要介绍产品,更要帮助用户用好产品,也就是‘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其次,需要合作伙伴的密切配合;第三,我们希望向用户传递一个道理:在这个时代,一步慢可能就会输掉整个市场,这个代价可能是毁灭性的。”

而提及另外的挑战,可能就是吵嚷了有些时日的去“IOE”了。就这个问题,ZD至顶网记者在一年多以前曾问过甲骨文,当时它们认为去“甲骨文的数据库”并不容易,这一说法其实与大部分用户的想法颇为一致,对于承载企业核心业务,追求稳定、可靠、安全的数据库来说,“去”的风险太大。不过IT产业一直在发展之中,从去“IOE”提法到现在,又过了一年多的时间,IT产业也萌生出了以互联网为首的诸多追求创新、不愿被“锁定”的用户,加之“国产化”的呼声持续高涨,“IOE”无疑继续被挑战着,对此甲骨文如何应对?

从“国产化”角度,李翰璋认为对于进入中国28年的甲骨文来说,即使很多本土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贡献也没有28年这么长久;甲骨文对中国也有很大的投资支持,目前甲骨文在中国有5个研发中心、2200名软件研发人员、5000名员工(包括2800名研发人员)。甲骨文是做软件出身,软件的开发很难说哪里是总部,因为每个研发中心都负责不同的软件模块,甲骨文在中国的2200名软件研发人员承担了包括数据库在内的很多重要模块的研发。在记者看来,这当属“在中国、为中国”吧。

在中国的28年也让甲骨文面对本地竞争对手报以开放的态度,对此李翰璋表示:“我们欢迎本地的竞争对手,从第一天进入国内市场甲骨文的定位就很清楚:我们是一家技术公司、产品公司,我们提供平台技术来帮助本地合作伙伴提供最终解决方案。”这番话的潜在意思是,既然甲骨文提供了好的技术平台,那么本地竞争对手可能与甲骨文更多会存在合作关系和互补关系,对此李翰璋也建议本地友商更多把精力放在应用上,而非产品,因为产品平台每年都在演进和更替,甲骨文为此每年要花费40亿到50亿美金,友商们不一定“玩得起”,不如基于甲骨文的平台来推出更好的应用。

未来:挑战永无止境
对于明年即将发布的12C第二版,甲骨文称之为数据库业务的未来,在这个阶段甲骨文不仅在挑战自己,也在化解市场给予自身的压力。在已经对外宣布的12C第二版功能中,Database in Silicon技术无疑非常吸引人。距离芯片的指令集越近,速度会越快,这一技术将使得新版本比内存技术还要快上很多倍;而且数据库在如此快速的同时,还会更加安全,因为安全级别放在芯片层使得黑客无法修改代码。除挑战自己之外,大数据时代使得传统的关系型数据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对此甲骨文的12C第二版将引入更多大数据技术,比如以Big Data SQL来解决Hadoop和NoSQL的问题。

而在甲骨文数据库业务的现在和未来阶段,云始终贯穿其中。面对云计算大潮,李翰璋概括为“去拥抱而不仅仅是被动接受”。在甲骨文云策略中,数据库是一个关键所在,如果要实现私有云部署,就要把数据库变成资源来使用,这将使得服务器、存储和license的投资都会下降。而在私有云之外,甲骨文还提供公有云、私有云之间无缝切换的技术:甲骨文所保证的技术相同、产品相同和结构相同使得用户可以把一个应用很快地迁移到公有云上,也可以把一个公有云上的应用迁移回私有云。

在中国,甲骨文的云业务需要一个合规的承载平台,虽然提及许久,但是时至今日,甲骨文在中国本地的云计算中心依旧没有建立。不过后到的好处在于服务内容的丰富,据记者了解,届时市场云、销售云、ERP云、数据库云、中间件云都会在中国落地,看来无论SaaS还是PaaS层面,还是值得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