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软件+服务”浓缩微软方向:仅有SaaS是不够的

“软件+服务”浓缩微软方向:仅有SaaS是不够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SaaS呼声高涨的情势下,微软提出“软件+服务”,显示了对于软件与互联网相融合的价值观

作者:王丹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7年12月14日

关键字: SaaS 软件服务 微软 S+S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2月12日,微软举办SOA高峰论坛,首次面向中国用户全面阐释“S+S”(软件+服务)的战略。微软表示,“S+S”是微软战略的高度概述,它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呼声高涨的情势下,微软提出“软件+服务”,显示了微软对于软件与互联网相融合的价值观:SaaS仅仅是把软件交付出去的方式之一,而不是所有;对用户来说,对ISV来说,仅有SaaS是不够的。

根据微软在一份技术白皮书中所做的定义,“软件+服务”是一把“IT大伞”,它综合了很多IT现有的技术和理论,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和 “Web 2.0” 。随着不同厂商从不同的切入点切入,整个IT业正在托起“软件+服务”这把大伞,走向IT未来之路。

“软件+服务”浓缩微软方向:仅有SaaS是不够的

 图:微软CTO办公室成员Donald Ferguson 博

仅有“SaaS”是不够的

微软院士、CTO办公室成员Donald Ferguson博士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三大催化因素促成了微软“S+S”战略。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廉价,廉价技术、廉价处理器、廉价存储器、廉价带宽。从单核到多核再到更多内核,我们能够以越来越低的成本获得越来越高的处理速度;相同价格所获得的存储容量已经翻番。其次是全球化人才,企业可以更经济地从东欧、中国和印度聘用人才,降低成本。第三大催化因素是互联网,它赋予人们访问所有资源、连接所有员工的能力,而且成本低甚至免费。这三方面因素引发的思考是:他们对于企业业务和服务转型有什么意义?

早在2006年5月,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Ray Ozzie撰文指出,微软将“SaaS”视为一种“服务的交付方式”,在“软件即服务”的情况下,软件只是简单在某台远程服务器上运行,通过Internet访问,因此微软并没有将“软件即服务”视为服务转型的至高点,而只是将其作为一种交付的方式。

或许这就是我们看到传统的大企业在面对SaaS时所表现出来的谨慎甚至迟钝,2007年4月,SAP大中国区CTO张侠博士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也谈到了同样的观点,他说:“SaaS就是一个放到网上的交付模式,支持异地登录,分享资源,此外,就是把软件中最公共、最常用的功能标准化,这也就决定了它的局限性:它只能把最公共、最标准化的东西以相对低成本的方式交付出来。这也决定了一个企业不可能在竞争中有真正的差异化,因为关键业务流程都是IT系统决定的。”

微软认为,在服务领域,用户可以买前试用,只需按需支付;但在软件领域,用户有完全的掌控权——自行定制、一次性支付、想用多久就用多久。用户如果选择了纯软件或纯服务的途径,实际上就等于放弃了另外一方面的优势。“S+S”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微软“S+S”(软件+服务)的理念针对这种用户需求,用户既可选择获得服务,也可选择继续拥有软件,或者二者得兼。

SOA说得少,Web 2.0本质是协作

SOA(面向服务架构)最早是由Garnter公司在上世纪90年底提出的概念,用以强调服务的重要性。但国内消费者多数是通过IBM的宣传认识和逐步理解SOA的。针对“微软是SOA后来者”这一看法,Donald Ferguson博士澄清到:“认为IBM和BEA进入比微软要早,这是误解,可能因为微软做得虽然很多,但说得非常少,我参加过很多SOA的标准制订工作,微软大都是参与者,所以微软和其它公司相比,如果不是更早的话,最起码也是同时进入SOA这个领域。”

Doeald Ferguson表示,微软在SOA方面有一些与IBM、SAP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微软系统在中型企业、小型企业有很广泛的应用,因此,中小型企业市场是微软的强势。但从SOA的理念上来讲,每个公司在理解和宣传SOA时出发点各不相同,比如,SAP和甲骨文强调应用打包和服务,IBM关注大型机与关键基础设施的管理和应用扩展,而微软重视软件开发团队,从开发环节开始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SOA。“但没有说哪个更好,但每个公司的理念是不一样的,没有对错之分。”

微软将Web 2.0纳入到“S+S”战略中来,顺应了上诉催化因素。Ray Ozzie此前曾表示:“Web 2.0之所以有趣,是因为透彻理解它的人寥寥无几”,微软将Web 2.0视为“由服务承载的协作体验”。根据多数人对于Web 2.0的理解,越多人使用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就越有意义、越有价值。“比如Wikipedia,如果它只有一个用户,显然毫无意义可言,事实是有许多用户使用并参与其中,赋予了它无法估量的价值。”Ray Ozzie表示:“Web 2.0应用程序自始至终都考虑了协作的功能”。

未来六大IT科技

Doeald Ferguson还预测了未来六大IT科技,分别是:硬件性能,尤其是CPU处理能力和I/O性能,将继续得到大幅提高;移动设备越发普及;SOA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生活成为普遍方式;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商业模式大行其道;软件交付方式趋于多样化。

客户

在谈到用户应当对微软信心的时候,李志霄说:几年前财富100大公司里只有一半左右采用了微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而现在,全球财富100大中的90%都采用了微软技术。微软特别列举了两个成功案例——新浪网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以此证明自己的能力。

据微软有关人士介绍,新浪网采用了微软数据库平台SQL Server。新浪网平均日点击数超过2亿次,选择Microsoft.NET平台和SQL Server 2005开发网站点击分析系统,实现了超过50%的性能提升,是总拥有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而纳斯达克是全球第一个点子股票市场,在两个4节点的集群上部署了微软SQL Server 2005来替换老化的主机系统,用以支撑市场数据分发系统。纳斯达克市场的每个交易都需要通过该系统,在开市期间,SQL Server 2005大约每秒要处理5000个事务,同时,每天要处理大约10万个查询。

在国内,微软也已经取得了一些SOA客户,包括宝信软件、唐山热电等。采访中,宝信软件研发部副总经理董文生表示:宝信软件通过采用微软的一些SOA产品和BizTalk Server,得以提高项目的开发起点,有效降低风险,在项目的质量和开发效率上都得到有效提升。(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