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微软身陷互联网围城 盖茨不改退隐决心

微软身陷互联网围城 盖茨不改退隐决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语: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与过去几十年的顺风顺水有所不同,微软目前在所有领域都面临着强劲的挑战,但是这并不能动摇比尔·盖茨退隐的决心。

作者:新浪科技 来源:新浪科技 2007年7月30日

关键字: SaaS web2.0 比尔 微软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与过去几十年的顺风顺水有所不同,微软目前在所有领域都面临着强劲的挑战,但是这并不能动摇比尔·盖茨退隐的决心。

  盖茨今年51岁,32年前和保罗·艾伦一起创建了微软。去年6月,盖茨宣布将于2008年退出微软日常管理,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七年前和妻子共同创建的慈善基金会。现在距离盖茨为自己设定的卸任期限还有一年,但还看不出他将要离开微软的迹象。事实上,在上周召开的微软年度财务会议上,盖茨率先发言,描绘了一个长达10年的发展蓝图。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十年计划,而不是12个月计划。

  在发言中,盖茨还表述了自己对于未来世界的看法。他认为宽带网络的日益普及将改变现有计算格局,笔、语音和触摸等“自然用户界面”最终将取代键盘和鼠标的很多功能。盖茨一直积极参与微软技术战略的制定。据一些内部人士称,他还经常参加与微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例如英特尔的高层战略规划会谈。盖茨上周就自身在微软扮演的角色、微软面临的挑战、以及竞争对手接受了国外媒体的专访,他在访谈中坚称,自己已经开始卸任。

  广泛质疑

  盖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处于一个非常幸运的职位,每天要做的工作都非常有趣、令人激动和重要,我的同事也十分优秀,在业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考虑到盖茨在微软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过去一年的表现,业界广泛质疑他可能会放弃卸任计划也就在情理之中。微软正面临着来自谷歌的前所未有的强劲挑战,而且很多华尔街人士不再相信该公司能够重新夺回领先优势。自互联网泡沫破碎以来,微软股价一直上涨乏力。

  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约菲(David B. Yoffie)表示:“如果一个人同盖茨年龄相仿,曾经创建过一家像微软这样成功的公司,并且仍然面临着挑战,他很难真正退出。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是有名无实的领导者。”盖茨在微软的工作将被两名微软高管接替,他们分别是微软首席研究和战略官克莱格·穆迪(Craig Mundie)和首席软件设计师雷·奥谢(Ray Ozzie)。

  穆迪和奥谢都认为,尽管微软面临着来自各行业的挑战,现在仍然是盖茨从微软卸任的最佳时机。盖茨将逐步退出微软日常管理,现在正处于第一阶段。穆迪表示:“毫无疑问,微软早晚都要经历离开盖茨的过程。”他于1992年加盟微软,此前主要从事微型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开发。

  两位微软高管表示,如果盖茨继续发号施令,但却没有深入地参与微软日常运营,将会给公司带来危险。2008年之后,盖茨将继续担任微软董事会主席。奥谢表示:“如果盖茨突然出现在公司并公布自己的决定,必然会影响到微软的日常运营。”奥谢是著名软件协作工具Lotus Notes的主要开发者之一,于2005年加盟微软。在这方面,他们的观点与盖茨不谋而合。

  盖茨表示,不再负责微软日常运营之后,他仍然会在多个重要领域积极参与。他说:“除微软董事会会议外,我不会参加太多常规会议。但是,我每月都会同穆迪和奥谢进行几个小时的会谈。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n A. Ballmer)上周四表示,微软的运营状况从未像现在这样好。他说:“自七年前我就任CEO以来,微软的营收增长了一倍,净利润也增长了近一倍。”在高科技行业,管理层平稳过渡的情况十分少见。但微软也许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鲍尔默早已成功地接管了盖茨的大部分职责。

  告别演讲

  盖茨现在已经不再出席微软高层会议,但本月他在微软年度销售团队会议上公开亮相。一些微软高管认为,这可能是他的告别演出。据一名与会者称,当盖茨在会上发表完演讲之后,数千名销售人员起立鼓掌长达五分钟之久,由此足以看出微软员工对于创始人的爱戴。不过,当盖茨将技术工作移交给穆迪和奥谢之时,微软正面临着计算机行业的一场重大变革。6个月前,微软推出了曾多次推迟发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但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大型软件开发项目的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

  随着宽带网络和高速无线网络的迅速普及,用户在笨拙的个人计算机之外又有了新的选择。例如,由集中数据中心提供的大量互联网信息服务正将越来越多的智能连接设备联系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了各种足以替代PC的服务。科技行业正在向“软件即是服务”的方向发展,Salesforce.com推出的网络协作软件和苹果iPhone都是很好的例子。其中,iPhone可以看作是一个典型的“瘦客户端”,也就是需要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各种功能的计算机。

  从某种意义上讲,微软也部分参与了“软件即是服务概念”的创建。微软将自己的战略称为“软件加服务”,显而易见,这一战略是为了保护其现有的软件业务。穆迪和奥谢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微软将在最短时间内为个人计算机用户提供新型互联网服务。集中数据存储的出现,使得用户可以通过不同类型的计算机、在任意地点访问同样的信息和服务。

  不改好斗本性

  在转型期内,盖茨仍然积极参与了微软网络搜索战略的制定。微软希望通过实施新战略,尽快在这一领域赶上谷歌和雅虎。尽管将从微软卸任,但盖茨并没有改变好斗的本性,这已经成为了他的“商标”。一些硅谷人士认为,微软已经步入了“中年”,就像当年的IBM一样。IBM曾经是计算机行业的垄断性力量,但由于未能有效地应对来自个人计算机的挑战,该公司现在优势尽失。

  盖茨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IBM之所以失去计算机行业中心的地位,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个人计算已经成为行业中心。虽然IBM创建了IBM PC,但这一产品并没有融入IBM企业文化;其次,计算机行业的重心迅速地转向软件,而IBM未能紧跟这一潮流。他说:“为什么人们喜欢iPhone、Xbox 360和谷歌搜索?这些产品的魔力并不在于硬件,而是软件。”(孟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