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Office2010向谷歌亮剑 微软未来托付云

Office2010向谷歌亮剑 微软未来托付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13日,微软在全球同步发布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其中包括Office2010等六大软件。对于微软在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中加强对云计算的投入,谷歌企业部门总裁戴夫·吉鲁亚德表示:“微软正进入我们的领地。

来源:IT时代周刊 2010年6月11日

关键字: Office 2010 网络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空中的那朵云,微软又出手了。

  5月13日,微软在全球同步发布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其中包括Office2010等六大软件。

  在北京的发布会现场,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看上去有些疲惫,但仍藏不住一脸的兴奋。

  对于加入微软一年多的梁念坚来说,这次发布会具有重要意义。他告诉在场的人们:“我进来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讲,你一定要经过Windows的发布会,经过 Office的发布会,才可以正式成为微软的员工。去年我做了Windows7的发布会,现在做Office2010的发布会,今天以后,我就可以正式成为微软的员工了。”

  对于以“使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使用电脑并由此而受益”为信念的微软来说,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的发布同样意义重大。

  较之以往,微软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的最大改进,莫过于进一步向云计算靠拢。3个月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在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时大谈云计算,并强调微软要全力以赴投入其中。如今,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的推出,是微软首次将云计算概念大规模产品化。

  在这背后,软件巨人有哪些具体的考虑?

  “Office和云的结合是这次新品的巨大亮点。”微软大中华区信息工作者业务群总经理邱丽孟如是说。

  基于云计算的微软办公软件,允许用户将文档存储在微软的远程服务器中,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随时访问和操作。紧跟企业版的脚步,Office2010个人版将在6月中旬上市。微软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向谷歌发起的正面回应。

  谷歌是云计算概念的提出者之一。2006年,谷歌推出的在线办公软件谷歌文档,它具备微软Office的核心功能,但用户无需下载安装,通过浏览器就可以使用。据谷歌称,上线4年以来谷歌文档用户已达2500万。

  对于微软在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中加强对云计算的投入,谷歌企业部门总裁戴夫·吉鲁亚德表示:“微软正进入我们的领地。”他认为微软此举等同于承认谷歌提出的“云计算代表着在线办公的发展方向”,有助于让谷歌文档在今后受到更多关注。

  与此同时,为了因应微软的反击,谷歌迅速对用户发起游说。在一个发布企业级产品信息的官方博客上,谷歌发布题为《在这里升级》的文章,劝说用户直接“升级”到谷歌文档。

  谷歌企业产品主管马修·格洛兹巴奇称:“与其考虑从Office升级到Office,还不如考虑从Office升级到谷歌文档。”为了吸引用户,他强调说:“你可能已经安装了Office2003或Office2007,但你不用卸载,安装谷歌文档会让它们变得更完美。”

  3个月前,谷歌收购了Office服务提供商DocVerse,把它整合到自己的在线服务中。DocVerse是由微软老将沙·辛哈和艾力克斯·迪努共同创立的,利用其软件,使用传统Office的用户也可以在线编辑和分享文件。谷歌此举被看做是对微软业务的一种赤裸裸的进犯。

  当然,谷歌的宣传马上遭到微软反驳。“谷歌说企业用户可以同时使用Office和Docs,但事实并非如此。”微软在线产品管理团队总监埃里克斯·佩尼称,两种文件格式在转换时,图表、格式、水印、字体等均会出现问题。

  在微软本次发布在线办公软件前夕,投资研究公司美国晨星的分析师托恩·特兰表示:“谷歌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步。随着时间的推进,微软正在面临压力,它可能会下调价格。”

  谷歌推出在线应用服务时的宣传点之一就是免费,后续的收费版本价格也相当低廉,每年仅向每个账户收取50美元的服务费。

  不过,从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的最新调查数据来看,谷歌对微软业务的影响微乎其微。在受其访问的企业中,81%的用户仍在使用Office2007,仅4%的企业在使用谷歌文档。

  对此,国内有分析观点表示相信,随着微软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的发布,尤其是针对谷歌文档的网络版Office2010的推出,谷歌之前并不算强劲的势头将会受到有效遏制。

  另外,在特兰看来,微软每次发布新版Office后都能大幅提高营收,这次是否能再次拉动收入,要看用户是否愿意向新版本升级,他认为微软还要等待一段时间。Forrester的调研数据也显示,有1/3的受访Office企业用户计划在未来12月内升级到新版本。

  云中求胜

  在发布会现场,梁念坚称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是微软全面走向云计算的重要一步。“云计算”已经成为眼下微软的关键词。

  IDC系统软件业务副总裁艾尔·吉伦曾告诫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微软采取正确的策略非常重要。云计算技术能在未来24个月带来多少营收并不重要,但如果没有及早参与竞争,一旦云计算投资开始大幅增长,微软将面临无法进入该市场的风险。“和IBM、甲骨文和惠普等其他老牌IT公司一样,面对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近年来在云计算领域来势汹汹,微软也着手布局云计算。其中,名为“WindowsAzure”的云计算服务可算是一个标志,推出时被视为微软16年来最为重要的一个项目。

  2008年10月27日,微软揭开WindowsAzure的面纱。“对于微软来说,今天是一个历史转折点。”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兹在发布会上称,“我们已经提出了一项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

  与此同时,微软也试图在云计算的争夺战中掌握主动权。无论是之前的云计算服务,还是这一次的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微软都在强调“云+端”的概念,即客户端产品与在线协作结合。微软相信,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将会是“云+端”,并由此定下了“三屏一云”(电脑显示屏、手机屏幕和电视屏幕+云计算)战略。 Forrester副总裁、首席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就此指出:“微软整个产品线都将与云计算技术融合。2010年将只是开始,任务非常艰巨。”

  在走向云端的过程中。云计算对于IT产业的影响之一,是改变了传统的收费模式。在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中,微软又作出这方面新的尝试,它计划改变以往批量授权的销售模式,增加按使用付费的机制,给中小企业用户带来IT应用的灵活性。同时,微软不但延续之前的降价策略,还采取与谷歌相似的策略,推出了 Office免费网络版。

  近来,鲍尔默更是把云计算挂在嘴边。在微软新一代商业软件平台发布一周后,他即在今年的“微软CEO峰会”上向125位来宾大力推销云计算技术,当时在场的听众包括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股神”沃伦·巴菲特和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等。

  从1997年开始,微软每年都会举办一次CEO峰会。往年,这一不对外界开放的峰会只是通过线下方式对外发布相关信息,但是今年,微软通过网络直播了鲍尔默的主题演讲。鲍尔默表示,科技行业很少会发生真正的变革,云计算正是人们应当全身心投入的变革。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也向本刊记者指出,现在,微软内部80%的业务已经使用云计算,未来5年,微软将把80%的资源和80%的研发力量都投入到云计算项目中。

  “可以说微软未来的发展全部押注在云计算上面。”张亚勤如是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