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DC:大数据——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大商机

IDC:大数据——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大商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IDC的研究,全球64%的企业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全方位客户体验、灵活高效业务流程、智慧化产品与服务、创新的商业模式”已成为新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而所有的基础则是大数据。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5-27 18:04:46

关键字: 数字化 ICT 大数据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IDC中国在贵阳举办了年度中国ICT市场趋势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加速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本次论坛上,贵阳市副市长毛有碧致开幕词,她重点介绍了贵阳举办本次数博会暨大数据峰会的战略意义。在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仍有较大差距的西部城市,举办这样一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全球性峰会,其所展现出的超前意识显而易见。本次大会的目标就是要为国际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建言献计,凝聚共识与智慧。毛市长也重点谈到了与IDC的合作,她认为,IDC是全球领先的ICT市场研究与咨询服务商,具有全球视野、良好的本土经验、广泛的行业影响力,未来对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这是最坏的阶段:经济增长乏力、实体经济不振、传统行业在被颠覆与重构、IT市场总体增长进入个位数区间、IT第2平台的领导厂商仍在困境中。

这是最好的时代:经济结构在调整、改革进程在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迅猛、IT第3平台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新兴厂商不断涌现。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将非常有助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国期望在未来技术创新的诸多领域处于前沿。那些愿意挑战极限,并能满足中国本地快速变化市场需求的厂商将获得巨大机遇。抓住数字化转型商机应该成为每个ICT厂商和行业用户战略的一部分”

行业正处于新的数字化转型时代

IT第3平台已开始广泛应用在各个行业,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早已开始,行业正处于新的数字化转型时代。根据IDC的研究,全球64% 的企业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全方位客户体验、灵活高效业务流程、智慧化产品与服务、创新的商业模式”已成为新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而所有的基础则是大数据。

IDC:大数据——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大商机

Source: IDC MaturityScape Benchmark: Digital Transformation, 2015; n= 317 IT and LOB Executives, March, 2015

宏观层面的6大方向是数字化转型商机的基石

2015年既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还是中国 "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105年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政策等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也将成为中国IT市场未来新的风向标。根据 IDC的分析,宏观层面的6大方向是数字化转型商机的基石,大数据将在这6个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7 大基础设施项目:目标是稳增长、惠民生、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打基础,总投资超过10万亿人民币,具体涉及“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 IDC预计,这7类基础设施项目拉动的IT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目标是消化产能过剩、支持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总投资将超过30万亿人民币,直接拉动IT投资超过3000亿元。

中国制造2025: 目标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机器人、物联网、ICT基础设施、行业解决方案商机巨大。

互联网+:目标是实现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发展空间,电子商务、企业移动、大数据、物联网、社交等领域商机巨大。

智慧城市:目标是促产业、惠民生、保稳定,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物联网商机巨大。

安全与可控:目标是实现国家层面的信息安全与控制。国外厂商挑战巨大,向中国厂商的技术转移与深度合作则是唯一选择。

依托第3平台的6大关键技术是企业创新的加速器

IDC预测,2020年第三平台将成为ICT市场的主流,第三平台占企业IT市场的比例将从 2015年的49.2%上升到2020年71.3%。其增长是平均ICT 市场的增长率的近5倍。

依托第3平台的6 大关键技术是企业创新的加速器,这六大关键技术是:

机器人技术:实现超级自动化的柔性生产与服务,加速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

自然接口技术:使产品或系统变得更加易用与智能,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3D打印技术:真正实现制造业的大规模定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加速制造业的创新;

物联网技术:把感知与智能扩展到无尽边缘,用以提升用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

认知系统技术:把复杂人工智能应用到各类行业,用以提升用户体验,改进业务流程;

下一代安全技术:为所有数字企业保驾护航。

这6大关键技术既是大数据的产生源,也是大数据的应用者,未来对大数据整体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关键推动作用。

中国IT 市场未来商机依然巨大,以大数据应用为主的5大趋势将成为主流

IDC预计,2015-2020中国GDP年均增长仍然可以达到6.5% 左右,2020年GDP将达到17.5万亿美元,占到全球的17%,接近西欧的水平,稳居全球第 2位。

中国ICT市场也将稳步成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IT 与电信服务市场将双双达到3000亿美元,2013-2020年的年均增长达到7.0%,2013-2020 ICT市场累计总量规模达到3.8万亿美元。

IDC认为,以大数据应用为主的5大趋势将成为主流。

趋势1:中国整体IT市场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但细分领域依然商机巨大,特别是第3平台及大数据相关领域。

趋势2:“互联网+”概念的普及将大幅提高企业效率、营销能力、产品与服务质量,并促进创新,大数据的应用将成为互联网+的助推器。

趋势3:“大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平台、服务、整合、国际化、创业是发展方向,数据整合与集中将会先行,这将给 IT厂商带来巨大商机。

趋势4:跨界、融合、新的生态系统将不断涌现,数据即服务成为新的商业模式。

趋势5:基于巨大人口红利的大数据将在智慧城市和物联网领域发挥巨大作用,也将产生巨大商机。

“聚焦大数据,把握大趋势,建立企业内部颠覆与重构自己的文化,在进入市场时机、打造核心能力、制定新的竞和战略三个方面提前布局和规划,在新的数字化转型时代捕获商机”。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武连峰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