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用友郑雨林: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是与ICT深度融合

用友郑雨林: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是与ICT深度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包含两个重要方面,一是加不同的产业,如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等,即传统各行各业企业的互联网化。二是互联网与IT企业的跨界,这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互联网化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18 20:09:02

关键字: 用友 互联网+ IC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互联网正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以“个人”为中心的消费互联网到以“企业”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包含两个重要方面,一是加不同的产业,如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等,即传统各行各业企业的互联网化。二是互联网与IT企业的跨界,这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互联网化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ICT技术不是业务支撑 是引领创新

企业对于ICT技术,从信息化角度来看,早期部门的电算化,主要是解决部门级的自动化与数字化等需求;后来企业的信息化,主要是对企业整体的运营与流程进行优化,最典型的就是ERP应用。

在这两个阶段,IT的作用是辅助工具,替代手工工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信息化水平高的企业早已经离不开IT,它是企业经营管理与业务的强大支撑。比如银行,停一分钟就不能营业。

在企业互联网化阶段,是企业在正确认识互联网的思维与深刻理解互联网的模式后,把企业的营销、研发、生产、采购、服务、流通、经营等和互联网技术与IT技术紧密融合并进行创新。

而且,在这个阶段,各种全新业态与商业模式的成功企业正不断涌现,他们无一不是与ICT深度融合并创新。

比如网络银行,在进行贷款业务时,直接以企业经营或交易数据为基础,通过构建的企业征信系统为企业发放货款,发放方便、速度快。这种全新模式中,ICT技术就是与金融领域的业务进行的融合创新,不再是支撑,所以,银行的传统模式正面临激烈挑战。

再以从事个性化西服定制的青岛红领为例,构建的C2M电商平台,与传统电商的B2C或C2C平台不同,消费者在此平台上,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服装的颜色,款式,甚至包括钮扣、缝衣线、布料等所有的材料,一旦需求确定,直达生产工厂,去掉了所有冗余的中间环节。通过ICT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了青岛红领的生产和经营模式。

互联网企业的四个特征

因此,未来不是互联网化的企业都将消失,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都要具备四个基本特征。

以客户为主导。企业不再以产品为中心,都是以客户为主导;企业与消费者将是零距离,中间没有任何冗余环节。

数据驱动。企业过去都是流程驱动,现在则是数据驱动。企业对数据的获取、管理、分析和应用的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而且,大部分的数据都在企业外部。

仍以青岛红领为例,整个数据就有十个PB,从订单到制造,再到物流,整个流程都是由数据驱动的自动运转,比如改变一个袖口尺寸大小的数据,就可以影响相关九千多个数据的变化。在后端构建的“3D打印”模式智能工厂,3000多工人都通过电脑或数字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上,所有服装的原料、半成品与成品都有RFID,所有工序流程都在互联网上完成。

无论是谷歌、亚马逊,还是阿里、百度与腾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都是数据并由数据驱动。

实时企业。企业的运营报表与产品报表具体到每一天每一分钟,企业内部所有流程及对于市场的反映都是实时的。

企业是自下而上的员工联动的社会化创新。通过企业内部组织变革与管理运营创新,提高员工能动性,推动创新;同时,通过构建对外的创新协作平台,利用社会化资源进行研发、设计等创新将成为主流。

重构企业计算架构

ICT技术及应用,从辅助支撑工具进化到与企业业务、产品、服务等融合引领创新,将引发企业IT计算架构在四个层面全部进行重构。

业务架构重构——互联网化成功的企业将是真正以客户为导向的C2B模式,以数据驱动的实时企业,通过O2O融合来为用户提供服务,原来以产品或以企业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必须重新设计构建。

数据架构重构。互联网化成功的企业将会充分收集、管理、利用与分析企业内外部数据,为企业提供服务。但以前传统信息系统处理的结构化精准数据,都是因果关系。大数据的时代,处理的信息不仅是因果关系,很多是相关关系,而且相关关系对企业商业价值更高。

比如,原来企业做市场调查或分析,只能使用小范围数据或者采样数据进行分析,今天可以用全部数据直接进行分析。在这样的条件下,数据的架构跟原来完全不一样,要重新设计数据架构并进行管理与使用。

应用架构重构——互联网化成功的企业不再是过去大集成的系统,以ERP应用为例,将被打碎为成百甚至上千个小系统,是碎片化、移动化与轻量级。应用高度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云端或者企业后台的数据高度集成与共享;二是企业所有员工都在通过各种移动端与PC端使用,端与人机交互要集成;三是帐号在各种碎片化应用中要统一、唯一并且同步。

而传统应用架构是高度集成的,有成千上万的功能,企业要花好几个月实施。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需求不但是个性化,而且随时变化,必须重新设计原来的应用架构。

技术架构重构——要实现业务、数据与应用架构的重构需求,需要在技术上集成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与物联网等,这是互联网时代应用ICT的必须结果。

未来,企业互联网化不只带来了众多重大变革与创新,也带来了商机,用友作为提供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的供应商,将全面服务企业的互联网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