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微软医疗信息化主攻四大方向

微软医疗信息化主攻四大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政府与公共事业部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堃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微软云计算在医疗行业拓展的四大方向是信息化的基础架构、统一的通讯平台、整合和协作平台以及信息智能。

作者:张鑫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6月28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文/张鑫玮)医疗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它不光是政府为民众提供的一种服务,它更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一件事情。微软政府与公共事业部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堃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医疗信息化方面的热点为如何利用信息助力每一个人,使人们通过不同的渠道来获取相关的医疗和健康信息,以便更好的管理自己的健康,提升每一个人对自己健康的把握度和掌握。

张堃表示,微软云计算在医疗行业拓展的四大方向是信息化的基础架构、统一的通讯平台、整合和协作的平台以及信息的智能。

以下是访谈实录:

ZDNet: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至顶网的行业观察栏目,我们本期讨论的话题是微软云计算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与发展,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微软政府与公共事业部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堃女士,张老师好,跟大家打一声招呼。

张堃:各位网友大家好。

ZDNet:我们知道近几年新医改方案已经出台了,各大医院也是争相加速建设一个信息化平台,那么您能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内的一些医疗行业的信息化的特点和现状吗?

 张堃:好的,医疗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它一方面是政府为民众提供的一种服务,同时它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一件事情,所以从整个医疗信息化发展的特点来看,它都会围绕着这两个方向来展开。中国的医疗信息化发展基本上已经有十来年的时间了,从医院最简单的收费系统开始,很多的医院,三甲医院,包括一些二甲医院都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面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中国的医疗信息化,特别是医院的信息化,在全球某些层面都达到了一些领先的地步。但是医疗信息化还有一个特点,即它被认为是整个ERP信息系统建设中最复杂的一种,在医院里面,在国外上百种不同的业务系统,在国内几十种不同的业务系统,都会在一个医院来建立,所以不管是从深度和广度来说,它都会是非常复杂的信息化的建设。中国的新医改出台之后,国家也非常明确的指出,要建立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虚拟医疗,及以电子病例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所以我认为国内在未来几年的信息化发展方向,应该是以这两项为内容的方向。

ZDNet:那您觉得在未来的医疗信息化方面有哪一些热点。

张堃: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在讨论,业界也在讨论,我个人认为应该有很多的发展方向。新医改提出的五个信息改革方向都会需要信息化的支持,信息化作为医改的四梁八栋中间的重要的一环,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个人认为,相对大家关心的个人健康服务这一块,如何利用信息来助力我们每一个人,更好的管理自己的健康,通过不同的渠道来获取相关的医疗和健康信息,从而提升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健康的把握度和掌握,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我认为这在未来几年会是关键的热点。

ZDNet:这几年关于云计算大家也会特别关注,您觉得云计算在医疗行业未来有什么发展方向。

张堃: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而且我觉得微软大概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云计算有一个概念,如果大家对云计算有了解的话,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服务,不管是从基础架构级服务,到最上层的软件级服务,这三层的服务,服务是我们谈到云计算都要谈到的。非常巧合,在医疗行业国家新医改发展的方向强调的也是服务,不管是政府要为民众更好的来提供医疗方面的服务,还是各级医疗机构从大的医院到社区到乡镇,怎么样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提供医疗服务这个话题,实际上都是大家在谈的。微软在这个方面,不管是从我们产业的特点,或是微软在云计算、新一代的生产力上面投入的巨大的精力和巨大的投入来看,我们都会在以为民众来提供服务为核心,来促使云计算为医疗信息化,为我们每一个人,为我们的政府,为我们的医疗机构来提供服务。

ZDNet:您刚才提到了说服务问题,那咱们微软有什么产品来支持医疗服务?

张堃:微软的产品的特点,可能我们在线的网友每个人都应该是微软的用户,微软产品的特点,就是它无处不在。所以我们从微软的产品的层面来看,不管是我们在客户端的,大家每天一打开电脑就要用的操作系统,还是大家要用的office的产品,到我们服务器端的,像我们的SQL server以及我们为加强医疗信息的整合沟通来提供的统一的沟通平台,包括我们提供为能够更好的让我们医生、让我们的护士、让我们的管理人员,以及我们每一个个人都能够更好的利用信息,微软把数据变成信息,然后把信息再变成知识,微软在所有这些层面都有提供全线的以软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ZDNet:微软在医疗行业,它将来会有什么拓展方向,还是说只是关注,您刚才提到那些健康档案和电子档案的一些东西。

 张堃:我们其实在医疗行业还是有些比较明确的方向,刚才您提到的肯定都是我们关注的,那么总结起来,微软在医疗行业重点关注的方向,第一个还是信息化的基础架构,也就是说我们不管你是一家医院,是一个社区,还是一个公共卫生的机构,卫生厅局或者是药监,跟药品相关的,还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你在建信息化的时候,你都需要搭建一个信息化的基础架构,相当于没有这个东西你就跑不起来,你都要用到微软的东西,所以第一块是我们的信息化的基础架构这一块,第二个就是我刚才提到的统一通讯,这是微软在医疗行业重点推的一个产品和解决方案。统一通讯实际上是为了在响应新医改中间提到的几个相应的方向,比如说基本的医疗体系的建设,现在国家为了加强医疗服务的可及性,除了三甲医院信息化建设以外,国家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力量来建设以社区、乡镇为核心的基础医疗体系,而促进医疗服务的可及性。那么统一的通讯平台,就能够让最基本的农村的医生,和我们三甲医院的顶级的专家,能够搭建非常好的沟通平台,包括远程医疗、远程会诊,一些疑难杂症及时的通讯和讨论,还有包括在医院之内,怎么样能够加强医务人员和护理人员甚至管理人员,在数据的获取管理和利用层面,来帮助他很快的来做出相应的一些判断,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益,所以这一块是我们第二块,微软比较重视在医疗行业主要的解决方案。第三个就是整合与协作,现在不管你是一家医院也好,还是一个政府机构也好,你不能说我把自己的信息系统建好就好了,你必须要跟你的兄弟医院、你的上下级的管理机构打交道。怎样能够保障异构的业务系统、异构的机构,不同的机构之间、不同的科室和部门之间能够有效的整合和利用信息,提供这样一个整合和协作的平台,是我们的解决方案的第三个重要的方向。第四个重要的方向就是信息的智能,我们其实通过十几年的建设,医疗信息化在全国范围之内,其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刚才提到,甚至有些地方在国际上都属于领先地位。这些业务系统的建设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沉淀下来大量的数据,那么怎么样来有效利用这些数据,因为数据这个东西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你把它放在这个地方,它就会变得老化、不完整,甚至它就会变得不准确,你就没有办法用,那么如何及时、准确、完整利用数据,把数据变成信息,再把信息变成知识,那么也是微软非常有优势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解决方案的一个重点,所以以上四点会是我们主打的方向和解决方案。

ZDNet:您刚才提到统一通讯、系统架构这些东西,那么它微软在医疗行业新开拓的产品,还是用现有的比如说lync之类的去支持。

张堃:都是现有的产品。

ZDNet:不会单开发。

张堃:对,我们自己是在主要的层面上我们是不会去做开发的,因为微软的技术和产品是被众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采用,我们其实要做的事情是支持这些合作伙伴,支持这些用户把这些产品用得更好,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让他能够适合医疗行业,这是我们解决方案团队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像(link)这种东西是很好的一个产品,但是你要怎么样能够把它客户化、个性化,能够让它支持到比如说乡村医生他也能够用,三甲医院的专家他也要能用,IT的专家也要会用,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之所在。

ZDNet:那除了这个优势,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来说还有什么优势所在?

张堃:其实在软件层面,我们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微软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我们认为在软件层面,我们多的不是竞争而是合作,我们合作的合作伙伴很多,因为微软的产品是大家都在用,我们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微软的用户,我们每一个医院也是微软的用户,我们每一个公共卫生的机构都是微软的用户。那么微软的产品的安全、高效、易用、性价比高,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在系统建好之后,它是一个非常容易维护,像我们卫生厅局或者是我们医院在有限的IT的团队,一般人员都不会太多,那么我们的IT人员都会每天要管很多事情,很多台的工作站,那么其实后期的管理和维护,这种方便性和它的高效性是微软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产品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ZDNet:您刚才提到说大家都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合作的关系,您给我讲一下微软在医疗行业一些合作伙伴是怎么拓展的。

张堃:跟合作伙伴的拓展,是我们部门,也是整个政府公共事业部医疗行业工作非常重要的重点,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微软的产品和我们的技术路线被众多的合作伙伴所采取。从开发的层面,那么它的现状就是很多的厂商、很多的应用产品的提供方都是基于微软的技术,他们都会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微软的office,微软的后台的数据库服务器,我们的整合服务器等很多的产品;那么在跟合作伙伴的合作的层面来看,我们一方面是希望能够以微软这种最先进的技术,以及我们在全球的视野和一些我们的理念,还有我们包括在一些医疗行业的实际成功一些经验,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合作伙伴提升他们产品自身的竞争力。比如说我们有很多的合作方是用SQL Server来做他们数据库的,那我们怎么样能够帮助他们把SQL Server用得更好,实际上我们在很多的医院或者是开发商那边,他也许不是SQL Server的专家,但是他了解SQL Server里面的性能的优化、调优、测试这些层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怎样能够提升它的产品、怎样能够做得更好。

那么第二块就是在提升他产品的竞争力的基础之上,微软会跟他们一块来做市场成员的拓展,包括一些重点的项目的重点支持,还有就是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些新的技术和概念的引入,比如说我们在有些合作伙伴,我们就会在一些非常关键的技术点上面,像标准化、集成这些比较困难的点上来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

记者:那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微软在医疗行业的案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举几个例子?

ZDNet:这就太多了,像我说得几乎全球每个人有电脑的都是微软的用户,在我们医疗行业也是这个样子,在国外就不用说了,大量的,我现在能够想到的比如说美国、加拿大的国家医疗信息网、英国的国家医疗信息网都是微软来提供解决方案的。那么我们重点说一下国内,国内其实我能够现在想到的,举一些比较大的例子,北京的协和医院,北京的协和医院的特点是它很大,全国最好的医院,但是它信息化的建设也是有我刚才说的特点,它有众多的异构的业务系统,那它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来进行集成,把这些系统能够整合起来,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对比和选择,最后是选择微软的解决方案来做这一块。比如说上海的瑞金医院,是整体的用微软的解决方案来做它的整个医院的协同办公系统,我想重点提一下这一块,因为现在很多的医院,都在通过信息化来加强整个自身的管理和运行的效率,那么瑞金医院是上海最大的医院之一,现在已经通过跟微软深度的合作,建立了完全的无纸化的办公环境。你如果到瑞金医院去看的话,它每年要接待很多的参观,都是来看瑞金医院的OA系统是怎么建的,不仅是OA,是整个的协同办公系统是怎么来做的。还有比如说最近刚刚做的上海中山医院,也是很大的医院,那他们现在也是用微软的lync,刚刚采用了微软的lync来做它整个医院的通讯的平台。有很多的医院,初步举几个大的医院,包括从公共卫生来看,全国唯一的一个省级平台,就是浙江省平台的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系统,是基于微软的解决方案来做的,其他也还有很多,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ZDNet:那就是大家用了微软的一些产品,取得了一些什么效果,像刚才说的协和、上海的中山医院这些,他们得到了哪些成果,比如说改善了什么,能具体讲一下?

张堃:我觉得第一个改善,就是信息化的建设,让一个医疗机构它内部管理的效率加强了。比如说像上海瑞金医院,他们以前有很多事情都是要通过纸制的,不管你是要申请一个休假,你要出差要调用一台车,或者说你要批一些什么文件,以前都是要靠纸制的,那么院长如果出差了,文件就没有办法批了,现在已经完全是通过信息化,院长在国外出差他也能够通过网上面的办公平台,加上一些相应的安全认证机制就可以批复这个文件,不会因为他出差,而让这个下面的工作流程没有办法执行。所以第一个我觉得是加强了医院内部的管理的效率和服务的效率。还有一块,就是加强对民众的服务,比如说以浙江省平台为核心,它是第一个以健康档案,基于健康档案来做一些数据的分析挖掘来帮助政府能够更好的为民众服务,比如说它能够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能够看到在浙江省有多少人有什么样的慢性病,他的趋势是什么,然后分布是什么样的,那么有助于政府进一步的落为民众提供服务水平的加强。

ZDNet:那么今天张堃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一些,微软在医疗行业的一些应用与发展,然后她也讲到了微软在医疗行业拓展的四大方向,以及一些案例,谢谢张堃老师。

张堃:不用,谢谢大家。

ZDNet: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再见。

张堃:好,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