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诺基亚欲借“芒果”收复失地与苹果分庭抗礼

诺基亚欲借“芒果”收复失地与苹果分庭抗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外媒体周四撰文指出,接连错失两次良机的诺基亚此次有望借助Windows Phone 7“芒果”操作系统吸引应用开发商,成为与苹果iOS和Android平台分庭抗礼的“第三个生态系统”。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8月26日

关键字: 诺基亚 Mango 苹果 Windows Phone 7 iOS Android 应用程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国外媒体周四撰文指出,接连错失两次良机的诺基亚此次有望借助Windows Phone 7“芒果”操作系统吸引应用开发商,成为与苹果iOS和Android平台分庭抗礼的“第三个生态系统”。

应用为王

第三方应用帮助苹果iPhone成为最赚钱的智能手机,因为用户都对具有触摸屏和在线商店的智能手机情有独钟。如今,iPhone应用商店的游戏和其他应用数量超过42.5万款。谷歌Android系统在数十家厂商的支持下也不断吸引开发商,今年第一季度超越诺基亚塞班系统,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平台。

诺基亚目前正寻求借助采用Windows Phone 7平台的智能手机重塑辉煌。Windows Phone 7将拥有大约3万款应用,而在下个季度上市之前还会得到更多应用支持。开发商表示,向Windows平台过渡会让诺基亚迎来更大的成功机会。

应用开发商Symbio软件开发人员贾尼·内瓦莱南(Jani Nevalainen)说:“诺基亚曾经很难吸引足够忠诚的开发者,这是重新争取他们的良机。”Symbio的客户包括诺基亚、微软等公司,在加州库比蒂诺、北京和芬兰坦佩雷等城市都设有办事处。

自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今年二月宣布与微软建立合作关系以来,由于投资者担心诺基亚在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以前市场份额和营收进一步遭到蚕食,致使诺基亚股价已下跌了近50%。

改变游戏规则

微软在2010年2月宣布推出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放弃之前称为Windows Mobile的系统。微软于今年5月发布了新一代Windows Mobile操作平台,代号为“芒果”,这套系统增加了照片面部识别功能,支持包括芬兰语在内的15国语言。

“芒果”还可以让用户对Microsoft Office文件与云计算版微软Office 365和SkyDrive实现同步,进一步加强对公司地址簿和电子邮件系统的整合。Windows Phone项目高级营销经理凯西·麦基(Casey McGee)说,微软应用商店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本周已开始收到大量应用,这些应用充分利用了“芒果”系统特点,将在几天内开始发布。

麦基说:“这其实就是一个我们打算如何开发合适的游戏、合适的应用和一些独特的新游戏或新应用的问题。”内瓦莱南在谈到Windows Phone时说:“人们之所以期待诺基亚,是因为其他厂商迄今尚未大量发布Windows Phone手机。诺基亚具有改变这个领域游戏规则的实力。”

加拿大媒体应用开发商Polar Mobile CEO 库纳尔·古普塔(Kunal Gupta)说,该公司已经为Windows Phone 开发了300款应用,并有意针对“芒果”系统进行升级。Polar Mobile为《连线》英国版、《多伦多环球邮报》等出版商开发应用。赫尔辛基的Offscreen Technologies公司也已针对Windows Phone 7发布了单人纸牌和双陆棋游戏。

乔布斯辞职

Offscreen Technologies CEO哈利·麦尔南(Harri Myllynen)说:“相比塞班系统,与我们合作的应用出版商似乎对Windows Phone 7的态度更为积极。尽管如此,苹果和Android仍是操作系统市场领域的老大,这是一个长尾平台。我想任何开发者都不会放弃从这个平台赚钱的机会。”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8月24日宣布辞职,由前任COO蒂姆·库克(Tim Cook)接任CEO一职,他将成为公司董事会主席。这似乎让苹果的竞争对手看到了一丝希望。目前,这家由乔布斯在他21岁创立的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在乔布斯因癌症病休期间,一直由库克负责苹果的日常运营。

开发者表示,Windows Phone缺乏的是市场份额和智能手机用户愿意在额外应用上投入的证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微软智能手机份额只有1.6%,落后于采用Android、塞班、iOS、RIM黑莓、三星Bada等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Gartner称,第二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从去年同期的37.4%跌至20.9%。

英国游戏开发商Future Platforms CEO汤姆·休姆(Tom Hume)说:“我们对Windows Phone 7的发布相当惊喜。塞班就像是一个20岁大的操作系统,背负着累积了20年的过时软件。”Future Platforms开发出了WP7版Touchnote应用,这款应用能将手机拍的照片以明信片的形式发送出去。

立场摇摆不定

过去十年,诺基亚一直将塞班作为其智能手机主要操作平台。诺基亚本周宣布推出三款采用“Symbian Belle”的手机,最低售价仅180欧元(约合259美元)。诺基亚全球销售总裁科林·吉尔斯(Jussi Kaasinen)在采访中表示,诺基亚会不断升级塞班系统直至2012年,对该系统的技术支持会延续到2016年。

Sports Tracking Technologies CEO朱希·卡斯南(Jussi Kaasinen)说,该公司正考虑是否支持Windows Phone。Sports Tracking应用“Sports Tracker”可记录用户跑步和其他锻炼数据,支持全球定位系统和地图数据。Sports Tracking是一家从诺基亚剥离的只有20名员工的应用开发商。卡斯南称,相比其他支持网络内容的应用,这款应用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开发和维护。

Square发言人凯蒂·拜尼斯(Katie Baynes)表示,该公司尚无增加其他平台的计划。Square为苹果iOS和Android设备开发信用卡支付系统。另外,以色列网络电话和聊天应用开发商Fring发言人纳迪亚·希特曼(Nadia Hitman)说,该公司将支持Windows Phone,但迄今尚未开发出一款Windows Phone产品。

第三个生态系统

《Cut the Rope》等热门游戏开发商Zeptolab创意总监赛扬·沃诺夫(Semyon Voinov)说,该公司仍将专注于iOS和 Android平台:“作为一个规模相对小的工作室,我们必须确立产品的优先性。如果我们获得更多的资源或WP7市场份额增加,我们可能会改变这种立场。”

德国应用开发商TouchingCode CEO克莱门斯·格罗斯曼(Clemens Grossman)说,尽管该公司目前没有支持Windows Phone,但一切都要视市场份额而定。TouchingCode开发的iPhone和Android设备应用包括《Kreuz und Quer》字谜游戏。

移动行业顾问公司VisionMobile合伙人迈克尔·瓦库伦科(Michael Vakulenko)说:“Windows Phone有机会成为第三个生态系统,问题就在于它同两个领头羊的差距有多远。任何一位决定投资Windows Phone 7的开发者只能将其视为替代品,首要选择仍是Android设备和iPhone。”

开发者表示,诺基亚的参与应该有助于Windows Phone手机提升其摄像音频质量和电池续航能力。诺基亚还可能增加导航功能(诺基亚其他智能手机都有这项功能),帮助更多用户通过手机支付购买应用的费用。休姆说:“人们会将Windows Phone 7视为第三个生态系统,但我认为它不会阻止人们继续开发iPhone和Android设备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