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师称苹果在移动芯片领域大幅领先英特尔

分析师称苹果在移动芯片领域大幅领先英特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高级研究分析师古斯·理查德(Gus Richard)本周发布报告称,苹果已经在移动芯片领域大幅领先英特尔。理查德称,在全新平板电脑和智能机时代,芯片竞争不再过多集中在摩尔定律上,而是电路如何组合以及软硬件之间的关系。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2月15日

关键字: 苹果 英特尔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高级研究分析师古斯·理查德(Gus Richard)本周发布报告称,苹果已经在移动芯片领域大幅领先英特尔。

理查德称,在全新平板电脑和智能机时代,芯片竞争不再过多集中在摩尔定律上,而是电路如何组合以及软硬件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平板电脑和智能机使用的是片上系统(SoC)处理器,该处理器并不总是使用最新和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但是性能同样出色。

改变

“科技经济已经发生了变革。在SoC时代,系统性能和开发成本不再是摩尔定律所称的由每个逻辑门(gate)的成本所控制,而是设计和软件。”理查德称。

理查德举例称:“比如,苹果的A5处理器并未占据领先优势,但是iPad的性能却被用户认为是优于PC,这是因为该平板电脑拥有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即时启动、更快的互联网连接。A5处理器并不比英特尔的处理器快,但是拥有大量IP核心单元(IP block)在低功耗情况下执行不同功能指令,速度上通常要比英特尔一般用途处理器更快。”

软件

软件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苹果所开发的软件与一组硬件资源配合工作。Windows等软件就是需要运行在与硬件资源的无限结合上。

“英特尔的制造工艺处于领先,但是尚未证明他们可以在PC以外的产品上设计出同样出色的处理器,”理查德称,“我们认为一般用途的处理器无法与像A5这样的专用功能SoC处理器竞争。”理查德还表示,他不认为英特尔的制造工艺会为SoC的集成而优化。

差距缩小

不过理查德也指出,英特尔正在迅速缩小与苹果的差距。相比传统英特尔芯片,现有Sandy Bridge和明年推出的Ivy Bridge平台处理器更接近于SoC,这种趋势将在英特尔2013年推出的Haswell平台芯片上体现的更为明显。Haswell预计将成为英特尔为主流笔记本推出的首款SoC芯片,更不用提平板电脑和Windows 8平板电脑-笔记本混合设备。

英特尔现在将重点放在了图形和媒体加速处理器的设计上,事实上,Ivy Bridge最大的提升就是源于基于3D晶体管的特殊电路,后者可以进行图形和媒体加速。

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英特尔制造芯片,苹果并不制造。“当我们进军低功耗SoC芯片时,制造和处理工艺的影响比以前更为明显,”英特尔在声明中称,“我们认为,处理工艺与设计的紧密结合将是把我们SoC设计优势最大化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努力加速将Atom的处理器工艺从32纳米升级到14纳米的原因。我们将在2012年及以后时间将这项技术引入新市场。”

同时,苹果十分依赖芯片代工合作伙伴三星,但是双方在全球展开了诉讼战。尽管苹果正在尝试将订单转向台积电等厂商,但是过程并不顺利。

不过英特尔处理器已经在苹果Mac产品上取得了极大成功,MacBook Air也在使用英特尔的最新节能Sandy Bridge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