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深发展行长: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深发展行长: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深圳发展银行外籍行长Richard Jackson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银行业转型问题研讨会”上披露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合并过程中IT系统整合的项目多达5500项,平安银行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将核心IT系统升级到Oracle FLEXCUBE的中型银行。他认为,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3月5日

关键字: FLEXCUBE OOW2012 ORACLE 银行 深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文/蒋湘辉) 深圳发展银行行长Richard Jackson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银行业转型问题研讨会”上和国内十几家银行业的高层主管分享了深圳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合并过程中IT系统整合的进展,以及平安银行率先将核心IT系统升级为Oracle FLEXCUBE的经验。他表示,银行业应该有一套全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IT平台如何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不仅要全面支持包括手机银行在内的以客户为主导的模式,整合后的新平安银行还将推动信用卡业务和保险的交叉销售。他还透露,两家银行的IT整合项目多达5500项。

深发展行长: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图注:深圳发展银行行长Richard Jackson在北京介绍深发展和平安银行业务整合和系统切换的经验。(蒋湘辉 摄)


IT平台将全面支撑客户主导的模式

Richard Jackson表示,银行业应该有一套全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IT平台如何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银行业已经从产品销售为主导的时代变革到以客户为主导的时代,需要在业务模式以及IT系统架构方面更多关注客户。“银行业的前台系统在接下来的十年将面临非常大的变化,比如支付宝现在的结算量已经比很多银行还大,他们都利用了全新的IT架构平台。同时,基于手机银行的业务已经突破了很多传统的局限,手机有可能完全代替塑料银行卡,这也是将来的一个趋势。这都意味着我们应该把IT基础设施平台上升到战略层面去思考。”

Richard Jackson透露,“ 深圳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合并交易过程还没有全部完成。但在两家银行整合的过程中决定整合、升级IT架构以便我们能够支持未来5~10年的发展。银行业面临变革使IT基础设施变得越来越重要,国内银行利率的全面放开,将使银行的净利差下降1%,我们将更加关注成本的构成以及如何降低成本。”

推动信用卡业务和保险的交叉销售

“由于平安集团拥有原来平安银行50%的股份,现在也成为深发展的最大股东。由于平安银行现在已经成为平安集团的一员,我们在业务层面上的整体战略就会考虑利用平安集团的综合平台优势。平安集团加起来有1500多万客户,而且有50多万人的销售大军,如果我们可以利用他们帮我们引进银行的客户,这将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深发展行长: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图注:Richard Jackson介绍,合并后的新“平安银行”将在27个城市有400多家支行,资产将超过1.2万亿元,员工超过2.3万名,有效信用卡数量超过1000万张。


Richard Jackson表示,由于银行有得天独厚的营销和服务条件,我们未来希望把整个平安集团作为分销渠道。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信用卡业务推动与保险客户群的交叉销售,把客户慢慢的引到银行来并建立服务。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让客户能够感受到的价值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的出发点是以客户价值为中心,将呼叫中心、客户电话、奖励计划统一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整合服务。“香港很多银行的IT架构都是开放的,可以销售各种产品,但是在大陆银行还没有这种实践。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在深发展银行交叉销售信用卡和保险的客户群,活卡率、刷卡的额度更高,欺诈率、成本更低,同时为客户和股东提供了价值。”

他表示,IT部门在配合公司发展战略时一定要有灵活度,我们不仅要给200多万客户讲信贷需求,还需要跟他们讲员工保障计划,帮助他们去在公开市场上发债、融资。我们希望将来可以和平安集团的中台、前台与新科技系统的对接有更多的灵活度。



IT整合项目多达5500项

Richard Jackson透露,目前深圳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两行整合的总体时间表已经进入到B步骤(如图)的最关键时期,这个阶段还有很多IT项目需要完成,很多工作能否完成也依赖于IT系统。“我们的核心银行系统和信贷系统已经合并在一起,由于外围的几百个应用系统也都要经过选型,我们需要两年时间去做IT整合,在整合过程中确定了5500多个项目,我们建立的整合管理流程使得5500个项目中的每一项从开始到中间管理到最后结束都有明确的责任人以确保整个项目顺利。

深发展行长: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图注:深圳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两行整合的总体时间表已经进入到B步骤。

深发展行长:银行IT平台升级需要新思维

图注:Richard Jackson表示,两家银行要实施5500多个项目。IT系统及整合依然是2012年的重点工作。

核心系统选型三要素

“我经常将银行的系统比作冰山,银行的核心系统相当于是冰山下面的部分,不会被人关注但却需要平稳运行,银行需要使用信息和科技支持中台的决策,支持以客户为主导的环境。我们非常乐意使用第三方的产品去负责冰山水下的基础部分,通过第三方的支持,让银行变的更有竞争力。”

Richard Jackson透露,“平安银行原有的主机系统比较旧,主要担负记录资料的功能,但没有从客户端管理资料的能力,产品的代码写死在系统里面,必须要找到原代码才能修改。所以我们决定要升级核心银行系统。我们在‘如何切换,何时切换’等问题上经过升入讨论后,决定先将平安银行切换到核心银行系统上面,然后合并之后再切换深发展的IT系统,这样会降低风险,还能提高实施速度。

Richard Jackson表示,我们在核心系统选型时有三种方案:一是自行研发系统,但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方案;二是采用国内的系统,三是用国际化的系统。“通过3~4个月的系统选型,我们经过大量分析后最终选择了Oracle FLEXCUBE系统。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它支持很多国际化银行的系统;第二,它的系统架构是开放式的;第三、Oracle FLEXCUBE以客户为中心,有很高的灵活度。”

“Oracle FLEXCUBE系统成功地帮助我们实现了第一步系统的合并切换,为后期5500项整合项目提供了IT基础性的成功保障。"Richard Jackson透露,“我的职业生涯中共经历了三次核心系统切换,而平安银行的这次切换从2010年三月到2011年11月只花了18个月,不仅时间最短、最顺利的,也是到目前为止我最满意的。我们与Oracle团队的合作也非常愉快,他们克服了很多的障碍,出现问题时,他们的反应速度非常快,完成各个项目的时间恰到好处,非常有序。总的来说,Oracle FLEXCUBE为我们银行的合并提供了可能,这个系统有非常好的灵活性来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同时还可以跟集团的很多新技术对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