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王文京:云计算是战略机会

王文京:云计算是战略机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王文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推进‘两化深 度融合’的进程中,云计算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软件企业来说,云计算是战略机会,把握住了就有可能实现超越式发展,错过这个机会,则将可能滑向 衰败。

来源:CCW 2012年3月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王文京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推进‘两化深 度融合’的进程中,云计算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软件企业来说,云计算是战略机会,把握住了就有可能实现超越式发展,错过这个机会,则将可能滑向衰败。”

云计算产业瓶颈尚未完全显现

王文京认为,云计算不仅可以改变传统行业的信息化部署与应用模式,使得企业信息化实现“多快好省”的效果,更重要 的是可以推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向“云制造”、“云服务”的转型升级。而云计算第一个会改变的,就是像用友这样的软件企业的商业模式。基于云计算模式, 软件企业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商业价值和信息化体验,也可以改变自身的业务模式并提升赢利能力。

尽管整个业界对“云计算”始终热度不减,甚至有些妄自沉迷,导致在云计算的部署和投入上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但王文 京认为,对云计算的空前关注和重视总体上是好事,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最终都会通过市场获及商业模式获得评价和回报。市场化、产业化的瓶颈,可能还需要一两 年的投入期才会逐渐显现,尤其是面向小微型企业市场的云计算服务。

“在云计算领域,我国与国外大体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就是证明。国内软件企业在向云服 务、云平台转型中,在技术和业务模式具有后发优势,因为我们客户基础庞大、技术与业务模式方面的包袱小。”王文京说,“但是,云计算需要的是更适合客户需 要、更符合行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在政策上,王文京希望能够尽早就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云计算发展尽早制定及推出适合的统一性规范,让包括用友在内的信息化产品和方案提供商,以及企业客户能够明确方向。

据了解,用友的云战略推进取得了初步进展,2010年底,用友发布了“用友云战略”,明确了战略目标(亚洲最大、 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战略框架(Software + Service)、战略定位(PaaS + SaaS)以及平台战略;2011年底,用友发布了用友云平台V1.0。

企业私有云建设无需一步到位

创新是软件企业的生命线,“用友一直非常重视技术创新,我们判断技术和业务创新成功,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必须在商业上获得成功。因为用友首先是个企业,企业创新,一定是面向市场和客户的。”王文京说。

正如王文京所说,在自身创新的同时带动用户创新是用友一贯的企业思维模式。用友正在和中国医药集团、海尔集团、南方水泥等很多用友服务的大型企业一起进行企业私有云的创新。

集团大型企业组织架构复杂、管控模式多样、业务方向多元化,企业自身随着市场环境和管理进步不断发展变化,日益需 要IT应用提供更强的敏捷应用和即需应用服务。“企业私有云为企业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IT架构方法和创新应用模式,未来将成为大型企业IT核心平台和应用 架构。”王文京说。

“企业私有云的建设无需一步到位,”王文京说:“借助于用友私有云方案,企业可分步实施、逐步演进。关键是今天的解决方案能支持企业未来应用的云集成与云扩张,从而推动企业私有云建设和云端企业战略,满足客户企业信息化升级和创新的需求,并推动客户迈向云端企业。”

具体到大企业私有云的建设步骤,作为企业私有云IaaS的集成服务商、PaaS和SaaS的主流产品商与服务商,用友将提供完整的用友云服务框架以及云服务方案。

据此,企业不仅可以提高应用性能、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实现规模效益,还可以通过计算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使产业链得到整合和延伸,在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获得更大的商业价值。

另据王文京透露,移动计算和云计算将是用友未来几年的主要业务方向之一,用友在这两个领域里的投入将继续加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