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景新海:核高基中间件课题已申请85项专利

景新海:核高基中间件课题已申请85项专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产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董事长兼CEO景新海在两会期间更关注高科技产业发展。他表示,中创软件和课题承担单位共同努力,累计投入2万余人月,实现了国产中间件技术创新突破,制订24项国产中间件标准规范,申请85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62项国家软件著作权,发表64篇学术论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中创软件 中间件 核高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作为来自产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关注国计民生,更关注高科技产业发展。他说,温总理报告中强调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而且谈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景新海表示,目前我国基础软件还较薄弱,信息安全面临考验,应在“核高基”等科技重大专项引领下,加快发展以中间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提升核心竞争力。

景新海:核高基中间件课题已申请85项专利

 “核高基”助中间件突破

最近工信部发布软件产业十二五规划,加大对基础软件的支持力度。景新海对此表示,基础软件的研发必须示范带动,通过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联盟的形式不断推进。

 “十一五”期间,中创软件承担了核高基专项中的6-1课题:“国产中间件参考实现及平台”和6-2课题:“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同时,还参与了“核高基”军口专项。

为此,中创软件联合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多家同行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成立产业基地与应用联盟,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联合攻关,整合资源,集成多方成果与智慧,通过创新能量的高度聚集产生更大的创新力。

景新海说,在“核高基”中间件课题实施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安排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推动核高基成果示范应用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企业成功申请、顺利实施“核高基”课题创造了必要条件。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高度重视课题实施、进展情况,对项目进行协调管理,并多次到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按照课题目标,紧跟国际发展,突破高端技术,中创软件和课题承担单位共同努力,累计投入2万余人月,实现了国产中间件技术创新突破,制订24项国产中间件标准规范,申请85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62项国家软件著作权,发表64篇学术论文。

记者了解到,“核高基”中间件课题成果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流程管理、应用服务、海量数据和海量事件实时处理、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及复杂环境下开发、分布式管理、远程部署、远程监控、安全服务等运行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支撑。

景新海表示,中创软件将把握十二五“核高基”契机,实现基础软件新的突破发展。他说,“十二五”是我国基础软件跨跃发展和区域布局进一步形成的关键时期,目前十二五“核高基”正全面启动。中创软件已承担了十二五“核高基”2012年重大示范应用类课题“基于国产CPU/OS的地方政府部门办公信息系统应用研究及示范工程”,并正在积极准备承担“十二五”2013年重大研发类课题,推动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做大做强国产基础软件。

积极服务“两化融合”

 景新海介绍说,基于“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中创软件在两化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首先,加强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和应用规模;其次,满足国家机关、军事安全等特定行业的信息化需求;再有,提升软件技术智慧化、智能化服务能力,为支撑社会管理进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贡献;最后,强化基础软件中间件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新型产业在运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融合,特别重视融合与应用中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可信计算,确保安全可靠、自主可控。

目前,基于“核高基”中间件课题成果研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中创中间件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军队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规模化部署、常态化运行。指挥人员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在多种条件下可以对部队指挥控制,迅速对地形地貌、水文气象等海量数据信息分类整理,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在多次区域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亚丁湾护航等重大行动中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在海事领域,中创软件业务覆盖全国14个直属海事局和28个省级地方海事局,为30万余船舶,160万余船员提供服务,据2011年数据统计,日均保障60113进出港航次的信息数据准确安全。为全国海事系统船舶管理、船员管理、事故应急反应等主要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自主可控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以中创中间件为基础的船舶动态管理系统是其安保项目的重要内容,为规范世博会期间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和观光旅游等水上活动提供了信息化支持和水上交通安全应急保障。

在金融领域,服务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全国性大型银行和众多区域性金融机构,为全国部分信贷资产提供信息化管理支撑;在交通领域,应用于高速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及城市交通等多个方面,支撑全国1.7万公里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占到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0%;在税务领域,成为“金税三期”工程的流程管理平台,支撑核心征管、纳税服务、管理决策等五大类十七个应用,涉及全国71个省级局/副省级局,817个地(市)级税务局,5849个区(县)级税务局,为全国近80万税务干部、全国1000多万纳税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

景新海说,中创软件在信息安全保障、智慧化支撑平台、系统运行一体化监控、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压力测试、智能交通、市民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能校车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移动办公、数字物流及众多社会管理领域研发出系列解决方案。

同时,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及29个国家部委等机关单位,以及众多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得以应用,为广大信息系统运营和使用单位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下一步发展中,中创软件将紧抓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带来的新一轮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机遇,以国产基础平台集成应用示范为带动,以国产软硬件基础平台联盟为载体,以实现产业化为中心任务,不断做大做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