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以“云计算”实现“云能源”

以“云计算”实现“云能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类未来发展需要两种必不可少的战略命题,一个是IT业,一个是能源。IT为未来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上的解决方案,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IT与能源的结合,要从两方面破题。一方面是将IT云概念运用到能源管理上,另一方面是将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用于IT,真正实现绿色IT。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2年3月2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能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当今时代已经步入了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重要时期,新的技术革命所带来的重大发现和发明,推动着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生的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当前,云计算、云服务、云安全已经成为新时期信息化理论、技术和实践重大突破的前沿,也成为新时期信息化展现新的前景一个重大的驱动力。

3月22日,在第四节云计算中国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说:“在把握云计算出发点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化云为雨,这是我们发展非常关键的东西,一定要把云计算和具体的应用目标落实起来,能够真正结合当前国家信息化中间必须解决的一些关键的问题。当前,我们国家的信息化围绕着信息兴业、信息强政和信息惠民有很多事情做。”

宁家骏引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吴敬琏的观点阐述,在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增长转变的关键时刻……发展高端服务业,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的制造业,把制造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这些理念,实际上都需要我们用今天云计算的服务理念来加以解决。

由此,笔者不禁想到,人类未来发展需要两种必不可少的战略命题,一个是IT业,一个是能源。IT为未来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上的解决方案,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如果IT与能源能够紧密结合起来,前景将会十分广阔。

笔者窃以为,IT与能源的结合,要从两方面破题。一方面是将IT云概念运用到能源管理上,另一方面是将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用于IT,真正实现绿色IT。

怎样将可再生能源应用于IT业呢?当前,为了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国外一些IT企业将数据中心搬到山洞里,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笔者认为,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向前跨一步,在建筑数据中心的山上,建造太阳能电站,用太阳能发电为服务器供应电力,同时用太阳能为山洞降温散热,就能实现“零碳数据中心”。

将IT云技术用于能源管理,能源行业相关人士已经提出了“云能源”的概念,可惜IT行业却鲜见这方面的研究,更遑论产品设计了。

大家都知道,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峰谷电压差较大,天气好、太阳直射的时候,太阳能发电的电压很高;反之,阴雨天或夜间,太阳能发电的电压就会很低。而太阳能发电峰谷与人们生活用电峰谷并不同步。风能发电的峰谷则更难预料。这就需要用蓄能手段以及与传统电网的结合调节,或者使分布式电站与大电网结合供电。这就导致在稳定供应的大电网与峰谷变化之间、复杂的供电来源与各种电器的使用频率和使用时段之间、大电网的交流电与太阳能发电的直流电之间等等产生了一系列复杂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理想手段就是将云计算技术应用与电网管理、家庭能源的管理上去,真正实现“云能源”。

在云计算的研究中,谁能在主导人类未来发展的两大关键命题——IT和能源之间抢先找到突破口,谁就抓住了未来的产业趋势,必将成为引来未来发展的强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