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为什么IBM还在谈敏捷?

为什么IBM还在谈敏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前几天,IBM在北京召开了2500人规模的软件技术峰会,第一天早上的主题演讲台上出现了好几位重量级的大牛工程师、科学家,Kristof Kloeckner博士就是其中之一。Kloeckner博士从1984年就加入了IBM,对过去二十多年整个IT界的发展有很深的见解,对于目前技术界的三大趋势有极高的期待。Rational在2012年的规划更加注重创新,这一年的主题是:Agility with Governance - 有管制的敏捷。

来源:51CTO 2012年8月28日

关键字: 敏捷开发 移动应用 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 大数据 Rational 开发者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每7-10年,整个世界就会经历一次翻天覆地的技术变革。IBM占领了大型机的时代,之后险险被C-S服务的大潮卷落,又在Web时代到来时重新回到了舞台之上。每次技术上的变革都带来更多观念的分享,创新的促进。当前,整个人类的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了全球化的规模,在地球上任何地点的创新都会被迅速的无限放大。你问我,我们面前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这三个趋势,与IT历史上其他的趋势是否有不同?我感觉,创新的速度在不断提高,当前这多个趋势同时出现、互相增强的情况,会比历史上出现过的技术趋势都更加具有影响力。”

——IBM 软件部 Rational 软件总经理,Kristof Kloeckner 博士

Kristof Kloeckner

就在前几天,IBM在北京召开了2500人规模的软件技术峰会,第一天早上的主题演讲台上出现了好几位重量级的大牛工程师、科学家,Kristof Kloeckner博士就是其中之一。Kloeckner博士从1984年就加入了IBM,对过去二十多年整个IT界的发展有很深的见解,对于目前技术界的三大趋势有极高的期待。

根据Kloeckner博士的介绍,Rational在2012年的规划更加注重创新,这一年的主题是:

Agility with Governance - 有管制的敏捷

敏捷开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敏捷宣言的发布都已经过去了11年。为什么人们还在谈论它?

首先,敏捷在实践中还非常不成熟,我们在51CTO跟开发者聊天时,经常会听到尝试敏捷的团队抱怨他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同时,客户对敏捷性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前动不动开发一个软件就是一年或几年的周期,现在开发一个产品,尤其是在互联网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别说一年,几个月都等不起,几周甚至几天的交付周期很常见。

“这些年,客户的需求更高了。他们想要更好的设计,更加复杂、更加强大的系统。”Kloeckner博士说到。“企业开发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在软件工程师、运维、管理之间的平衡,为此我们需要强有力的开发实践。如果没有最佳的措施、最佳的实践和最佳的工具,我们无法实现这种平衡。规模性的敏捷开发是很大的挑战。IBM软件开发集团有25000个员工已经在我们的Rational平台上实践敏捷的开发,为客户完成持续的集成,持续的测试,持续的交付。”

这跟过去有什么不一样?

“移动应用,”Kloeckner博士描述到,“对速度的要求非常高。你上线应用到App Store,如果出了问题没有及时补救,很快就会有很多用户给你差评,这极大地损害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App Store是前端的问题,提供服务还有另一层的挑战。

“当更多企业开始使用云计算的时候,就非常有必要压缩研发与运维之间的差异——因为你需要同样敏捷的部署。移动的部署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

另外,现任IBM大中华区Rational总经理的叶海顺博士还专门提到中国市场的机会:

“中国市场变得很快。第一,客户要求的东西越来越复杂,需要的服务水平、服务指数都很高。第二,中国市场真的很大,发展也很快。以前你可能几百个客户,一下子就变成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无论是传统企业、银行、电信这样的大集团客户,还是中小型公司,增长都非常快。”

而且,还不止如此。在Kloeckner博士看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是互相促进的:

“企业IT首先向移动互联网方向发展。上线了移动App之后,企业会发现整个用户量增长的速度变快了,这给他的架构、运维带来很大的挑战,于是就开始往云的方向发展。那么用户多了,你跟用户的接触又多了,更多的信息拿在手上,你会希望能够用这些信息实现更好的市场活动,这就又用上了大数据。”

在新的趋势下,客户需要更快的迭代开发、测试,需要更快的响应、修复,需要更快的部署,更快的、实时的数据分析……为什么还在谈敏捷?就是因为现在对敏捷的需求越来越大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方向之外,还有一个领域也面临极大的增长机会:系统开发。

“世界前十大航空制造企业,前十大汽车制造企业,前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使用Rational。我们整合了行业的最佳实践,以及行业的安全性和合规性方面的要求。”Kloeckner博士介绍到。“除此之外,我们对银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性、合规性也有很完整的集成。”

“系统开发在中国的增长机会很大。”叶海顺博士补充到。“手机,电子产品,汽车,机械,航空航天,飞机,重型工业机器……开发的要求更加不同,也更加特殊。”

“说起系统嵌入式开发,不是很早以前就在发展的领域吗?”51CTO编辑问到。“你们说的系统开发,和以前那种嵌入式开发,有什么不同呢?”

“主要是一个度的问题。”Kloeckner博士评价到。“是的,我们很早以前就有嵌入式系统。但是区别在哪儿呢?那就是软件——我从来没看到软件在一个物理的系统中占据了今天这样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转折点。比如说汽车,现在一辆汽车里面有多少代码?上百万行!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再好比金融市场,最近我们看到,一个微小的错误就能带来巨大的影响。我们系统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还有系统的系统,系统和系统之间的关联性也到达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复杂程度。这需要在稳定性、性能方面进行平衡,也更加需要快速相应的能力。”

“这就意味着,”Kloeckner博士总结道,“开发者们要比过去负担更多的责任。开发者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批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