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石油部署微软私有云化解OA挑战

中国石油部署微软私有云化解OA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石油通过部署Windows Server 2012和System Center 2012成功构建了办公管理系统的私有云,实现了资源池化和自服务门户、弹性的存储与容灾、基于用量的灵活计费,使物理服务器数量消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节约了灾备投资上百万美元,节省VDI项目投资超过40%,同时节约存储投资达60%。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29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Server 2012 私有云 云计算 System Center 2012 hyper-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作为全球石油化工行业员工数量最多的一家巨型企业,中国石油的办公管理系统需要响应百万以上用户不同业务领域的办公需求。而通过部署Windows Server 2012和System Center 2012,中国石油成功构建了办公管理系统私有云,实现了资源池化和自服务门户、弹性的存储与容灾、基于用量的灵活计费,使物理服务器数量消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节约了灾备的投资上百万美元,节省VDI项目的投资超过40%,节约存储投资达60%。

“中国石油的办公管理系统目前有60多个子系统,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百万以上的用户服务。”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负责人曾萍博士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在部署私有云以前,我们遇到了多个挑战:一是我们60多个办公系统,其中三个较大的系统分别有40万、15万和12万用户,这些系统的业务量在不同月份有各自的波峰和波谷,比如12万用户的系统在12月的20天之内的业务量就占全年的三分之一,普通月份的用户并发量平均为50~100个,但12月并发用户可以超过2000。第二个挑战是我们为了保证业务连续性,办公系统采用了‘一主两备’的方式——在北京做同城灾备,在吉林做异地灾备,但传统的灾备方式造成大量的机器闲置。三是中国石油每月的数据增量达5TB,‘一主两备’也使存储成本上升很快。此外,中国石油的业务遍布全国,涉及海关的业务很多,我们需要为领导提供方便的异地办公系统,在支持多终端部署的同时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和响应速度。”

微软私有云助中国石油解决OA系统挑战

曾萍表示,“以服务器为中心的IT基础架构很容易遇到资源利用率较低、建设周期长、采购及维护成本高昂、异地容灾方案复杂、技术支持和部署压力大、资源难以共享等多个难题。为此,我们决定优化IT架构,并制定了实现以服务为中心的私有云架构目标。”

微软私有云助中国石油解决OA系统挑战

从虚拟化升级到私有云

“中国石油从从2008年就开始在企业进行了虚拟化部署,但那时的虚拟化只是为了考虑节约场地。后来在微软中国云计算创新中心技术顾问团队的帮助下,我们参与了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的快速部署项目,很快搭建了不同应用场景,让我们的业务人员轻松地申请到所需的计算资源,降低了IT部门的管理任务量,节省了采购和维护的成本,这是对我们的IT基础架构的一次成功的优化。”按照曾萍的测算:通过微软私有云解决方案,中石油将物理服务器的数量精简到了原来的五分之一。

“中国石油的IT工程人员将中国石油的ERP、OA、财务等关键应用平滑地迁移到微软私有云平台当中,提高了物理资源的利用率。利用System Center 2012的管理功能,实现了同时对物理和虚拟资源的管理, 提高了中国石油IT部门的管理效率。”曾萍表示,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提供的高密度、并行迁移以及虚拟光纤通道提升了虚拟机群集环境的灵活性;通过Hyper-V实现的虚拟机磁盘的增量备份功能使系统管理员可以实现更快更简单的备份操作,并节省了网络带宽与桌面空间,减少了灾备投资超过百万美元。利用Hyper-V复制功能,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实现了业务连续性与灾难恢复,对主要应用站点进行实时备份,在主站点宕机的情况下,备份站点数分钟内即可恢复,保证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的可用性。为了降低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停机时间,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利用SMB透明容错、可靠崩溃恢复、以及网卡捆绑技术在内的一系列功能,改善了计划外停机的恢复。

在存储方面,由于Hyper-V存储选项整合了廉价的存储,支持直接附加存储(DAS)、 服务器消息框(SMB)、共享、虚拟主机总线适配器(HBA)、以及存储区域网络(SAN) 环境等多种方式,满足了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业务系统繁多、存储需求不一的存储需求,节省了 60%以上的存储成本,提高了效率和效益。

据微软中国云计算创新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张力透露,“用了Windows Server 2012以后,中石油开始尝试不同的存储架构,通过没有任何控制单元的直联存储,省去了光纤交换机的成本和存储控制器的设备成本,甚至连RAID都不需要支持,Windows Server 2012可在存储空间这一层做RAID,所以存储成本被降低了很多。而用户仅仅增加了2台PC服务器和对应的Windows Server软件许可。”

微软私有云助中国石油解决OA系统挑战

三种虚拟桌面满足现代化办公风格


曾萍还表示,通过引入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的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解决方案为企业带来了现代化的工作风格。

“Windows Server 2012支持专用虚拟桌面、公用虚拟桌面、自定义虚拟桌面三种虚拟桌面池的管理方式,可以跨越不同的设备为用户提供应用 程序与数据。中国石油办公管理系统通过VDI,可以轻松地为任意员工提供桌面服务,在一些有安全性和合规性要求的应用场景中,还可以在为员工提供桌面服务的同时,降低审计和合规性风险。”

据悉,VDI为中国石油的员工提供办公、报销等应用的 客户端,针对中国石油审计部门的虚拟桌面, 通过公用虚拟桌面和用户数据磁盘分离的设计, 在保留用户个性化的同时,保护了虚拟桌面及其上的应用。通过共享一组虚拟桌面而不是为 每个用户分配一个虚拟桌面一项,为中石油节 省了40%的软硬件投资。曾萍表示,“目前,中国石油员工可以通过自助式的IT资源管理来申请、获得所需的计算资源,简化了资源申请流程,降低部署成本和管理难度,加速了对业务响应速度,提高了中国石油整体竞争力。”

微软私有云助中国石油解决办公系统挑战

图注:曾萍透露,中国石油只花费了一周时间用Windows Server 2012和System Center 2012 SP1搭建了私有云环境。而对于VDI的场景,只用了2到3天。(蒋湘辉 摄)

“目前中石油正在推进办公系统2.0的大项目,我们倡导的一个理念是,中石油现有的信息系统都将作为一个服务的后台,我们会做集成的待办事宜、生产动态和预警提示。在一个环境里面把所有信息系统打通。”曾萍透露,“这得到了业务部门以及企业IT人员的拥护。过去我们提的是人去找信息,现在是让信息找人,我们说要做一个绕着人跑的系统,员工每天一上班输入个人信息后,系统会自动识别你的工作岗位,把相关的信息主动推送过来。而推进这样的项目,搭建私有云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