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提振用户信心 云计算呼唤更多案例与人才

提振用户信心 云计算呼唤更多案例与人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云的心里全都是雨。”民生证券技术总监颜阳用这句歌词向记者表达他对云计算的看法。在他看来,云的价值需要去挖掘,而挖掘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和失败都会存在。中化集团CIO彭劲松告诉记者,对中国IT和其他产业而言,云计算做对了会是一片光明,做错了则是一场灾难,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正确地理解云计算,如何抱着正确的目的来做云计算。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2年11月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微软 虚拟化 Windows Server 201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云的心里全都是雨。”民生证券技术总监颜阳用这句歌词向记者表达他对云计算的看法。在他看来,云的价值需要去挖掘,而挖掘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和失败都会存在。中化集团CIO彭劲松告诉记者,对中国IT和其他产业而言,云计算做对了会是一片光明,做错了则是一场灾难,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正确地理解云计算,如何抱着正确的目的来做云计算。

做云计算 不能浮躁

颜阳认为中国的云计算现在可以被比喻为“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和前几年大家期待“化云为雨”的情况有所不同,企业和地方政府都在很大力度地推进,我们也看到了可以“化雨”的云基地、云应用。

但是目前,云的基础建设方面还没有成规模,云计算的标准体系还有待落实,云计算的安全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互联网使用成本还有待于降低等等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在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云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会峰看来,云计算作为IT应用的新模式,会对IT产业的组织和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现在,每家企业都在积极地在产业价值链中重新定位自己的位置。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宽带及互联网创新中心云计算研发团队总监雷葆华认为,云计算对信息产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云计算将带来整个IT产业的重组。首先,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的IT沉淀资产并没有欧美那么多,很多企业的IT系统刚刚起步,可以轻装上路,直接采用先进的技术,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其次,云计算时代也是IT技术大扩散的时代,云计算的开放性对中国IT产业人才的培养有很大好处,但前提是我们不能浮躁。”

“我国的云计算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是公有云的发展遇到许多问题和障碍,表现在信息安全、法律法规、服务条例、租金计算等几个方面。”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CIO冯方回则认为,在IT经费管理方面我国许多企业仍然沿袭着传统IT建设的老路,如果申请项目或者建设数据中心等,即使经费再多,都可以投入,但是如果采用租用服务的方式,经费则很难申请到,这种模式大大限制了云计算的发展。

呼唤更多案例与人才

孙会峰认为,中国当前推广云计算的最大特点是:政府深度参与其中,中央部委有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的规划和试点,地方政府积极建设云计算园区或平台。由政府推动的模式虽然为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目前为止,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只有真正的应用,才是推动云计算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没有应用的创新,加之合适商业模式的配合,云计算就难以持续发展。”他对记者说。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副教授黄永峰认为,发展云计算首先要提振用户信心,培养技术创新人才是关键。

“中国目前在云计算方面掌握的技术更多的是在应用、系统集成和管理方面;而人才特别匮乏,特别是高等级的人才、系统架构级的人才。另外,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如网站备案注册、信息安全审计等也影响着云计算的推广。”雷葆华认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特点是私有云市场比较大,公有云市场还处于培育期。互联网公司使用云计算技术与国外的差距更小,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差异化和丰富性。国内企业普遍缺乏技术和人才,即使领军企业,也面临人才不足的问题。

走入云的路径

“云计算要真正走入用户,最重要的是要赢得用户的信心。”孙会峰解释说,就像电力一样,从来没有人怀疑过用电不安全,没人自建电厂。当然,要树立用户信心,需要成熟的技术、更多的案例、完善的法律体系等等作为支撑。

颜阳告诉记者,云计算需要良好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开放的平台和安全可靠的使用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他认为,用户要应用云计算需要四步走:一是资源集中化,二是虚拟化,三是资源池化,四是业务云化。

在孙会峰看来, 企业的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办公等非核心系统可以先期向云迁移,销售、财务、供应链等更为核心的业务系统稍后。

颜阳则对记者表示:“云计算将改变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促使企业的创新和转型。目前,一般比较标准化的业务可以放在云端,一般企业的应用还是需要通过数据分层(级)的方式,进行云计算实践。云计算方面的人才则需要自我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目前要顺势而为,不宜跟风。”

“微软就是云的实践者。其实云不云、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归根结底都由用户需求决定。微软强调云计算要以应用为核心。Windows Server 2012 云创益大赛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应用云、体验云的平台,让IT精英、企业能够真正把云用起来。”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战略部总经理、首席云计算战略官谢恩伟说。

云创益大赛 你创想 云实现

  ——Windows Server 2012云创益大赛启动

为了推动云计算真正从概念走向落地,展现更多云应用标杆案例,为了让更多用户实现更多云上创新,收获更多云中收益,为了鼓励更多的中国用户深入了解和实际体验微软云计算操作系统,微软与中国计算机报社共同启动“Windows Server 2012云创益大赛”。

大赛从2012年9月18日开始举行至2013年2月28日结束,将历时近半年,面向IT工程师、IT 经理、数据中心管理员、IT开发者和创业人士,分为个人和企业级组队两种参赛形式,围绕虚拟化、数据中心效率提升、高负载应用的云平台、存储空间、移动办公、云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应用,组织参赛者提交作品参赛。

大赛基本信息

1、时间:2012年9月18日 – 2013年2月28日

2、大赛官方站点: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s2012contest

3、赛程安排

初赛 (个人赛):2012年9月18日 – 2013年2月28日

复赛 (团队赛):2012年9月18日 – 2013年2月28日

团队决赛(北京):2013年2月27日

公布结果及颁奖:2013年2月28日

4、奖项设置

个人卓越奖:10名 奖品:微软MCSE培训+认证考试资格/每人

个人优胜奖:30名 奖品:Windows Phone手机一部/每人

企业级卓越奖:1队 奖品:2万元奖金/每队+微软美国TechEd交流机会/每人

企业级优胜奖:9队 奖品:1万元奖金/每队+Windows Phone手机一部/每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