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工信部加强电信市场监管

工信部加强电信市场监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电信业改革进入深水区,三网融合、携号转网、宽带中国战略、民资入局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各方都呼吁相关监管机构与政策能与时俱进,为产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3年1月10日

关键字: 工信部 宽带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光纤到户国标正式颁布,监管层祭出重拳规范多年来困扰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一时间成为业界热点。此外,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年度工作会上表示,2013年工作中,将加强和改进电信市场监管,推动出台新版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建立健全新业务管理制度,适时扩大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范围,启动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工作,特别强调将尽快发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着力改善用户体验,并推动电信资费改革……释放出政府加强市场监管的积极信 号。

随着电信业改革进入深水区,三网融合、携号转网、宽带中国战略、民资入局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各方都呼吁相关监管机构与政策能与时俱进,为产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产业发展,监管不能缺位

党的十八大明确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四化”同步发展,通信业亟需把握战略机遇、抓住崭新的发展空间,从而推进产业自身转型与创新,才能在发展质量、效益中力求突破。

在政策扶持、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等多重利好因素刺激下,电信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农村地区实现村村通电话、 乡乡能上网,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35亿户,其中移动用户达到10.52亿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64亿户,互联网网民达到5.38亿人;电 信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应用迅猛发展,市场格局持续改善,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2008—2011年电信服务综合资费水平累计下降30%左右,让更 多民众享受电信改革实惠。

虽然改革重组、3G发牌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失衡的竞争格局,但以下问题却成为行业发展绕不开的坎:恶性价格战此起彼伏、垃圾短信“春风吹又 生”、民资入局难破题面临“弹簧门”与“玻璃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受制“最后一公里”、三网融合部门博弈难平息、携号转网进展缓慢……正是存在这些不和 谐的因素,电信业的发展难以走出“大而不强”的怪圈。

电信业改革发展不能一蹴而就,以上问题的存在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工信部明确提出加强与改进电信业监管的发展思路,正是行业加强顶层设计、行业监管与时俱进的一大体现。

产业融合,监管环境更复杂

光通信、无线通信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日益泛在化、宽带化;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不断繁荣,这都深刻地改变着产业生态市场结构。在移 动互联网塑造的新型“云管端”生态环境中,运营商的重点产品形态正在从标准化的语音业务转向个性化的数据业务,参与业务提供的主体包括设备商、信息服务 商、内容供应商等众从企业。

正在兴起的产业跨界融合潮,使市场竞争呈现新格局、新特点。电信业正在打破“带围墙的花园”,开启以开放和创新为特征的第二次转型,让市场驱动运营模式变革,通过体制机制和管理体系创新,逐步布局“去电信化”后的产业发展路径。

转基因式的变革不仅为产业发展带来全新的视野,而且也对行业监管提出新的考验。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与融合成发展主线,跨界潮的冲击将令产业间的界限越 来越模糊,监管面临更加复杂的全新环境。在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近几年里,互联网公司的各类应用、终端厂商们的操作系统都在严重冲击着传统电信运营商的 话音、短信及彩信业务,产业的发展环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规矩不成方圆”,监管政策的创新备受关注。

随着IT、通信、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各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能交叉范围日渐加深。随着越来越多跨界融合产物出现,亟需跨部门跨行业的融合性监管机构统筹全 局,站在更高层面上对整个行业进行有力监管。例如,三网融合只是跨界融合的一个缩影,之所以发展进程缓慢,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制于跨行业监管难落地。

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或提速

“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没有变革就没有发展”。民资入局、三网融合、宽带中国战略等一系统问题都亟需解决,否则一旦错过发展时机,将给产业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监管层的改革决心与力度显得尤为重要。

工信部近期不断释放出加强市场监管的信号,国内电信业的改革或提速。例如,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的文件下发半年之后,近日有消息称,有关虚 拟网络运营商的准入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尚未明确关于“虚拟网络运营商牌照发放”的具体时间表,但新的市场竞争格局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2010年国务院发布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按照方案规划,2012年将是三网融合试点阶段最后一年。但由于监管缺失、主体缺失、权力与利益 不明,没有绝对的主导方,部门利益纠结下试点尚未形成有效的模式。甚至业内人士预测,如不在监管上创新,2013年三网融合要想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似乎并 不现实,要保障三网融合顺利推进,融合性监管甚至是组建“国家综合信息通信委员会”等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改革就显得极为迫切。

2012年是我国宽带发展最具历史意义的一年:宽带首次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中,国务院明确提出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工信化部实施了“宽带普及提 速工程”,11个部委联合启动“宽带中国战略”的制订,2012年上半年,我国固定宽带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移动宽带(3G)普及率则提高了3.5个百 分点……虽然我国宽带发展与发达国家差距正不断缩小,但仍然面临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亟须突破,网络基础建设模式、商业运营模式、普遍服务资金等都亟待政策引 导,因此出台宽带国家战略迫在眉捷。

此外,携号转网、资费改革、网络信息保护、垃圾短信等问题也需要监管层加大改革力度。由此可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产业深层次改革或成2013年通信业发展的关键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