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孤注一掷:除Win8外 没有B计划

微软孤注一掷:除Win8外 没有B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CWorld》网络版周末刊文称,微软高管在上周的高盛科技及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除Windows 8之外,微软目前并没有“B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确实没有B计划,那么微软将面临巨大风险。

来源:新浪科技 2013年2月18日

关键字: windows 8 Windows Windows RT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一年一度的高盛科技及互联网大会通常不会带来了重磅消息。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会出席这一会议,例如苹果和雅虎的CEO,但通常不会有人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毕竟,不会有公司想要激怒投资者。

不过,微软CFO皮特·克莱恩(Peter Klein)并未记住这一点。在今年的大会上,克莱恩谈到了微软Windows业务从桌面电脑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转型。有人提问称,如果这一计划失败,那么微软是否还有“B计划”。考虑到微软在Windows 8和移动业务方面遭遇的挫折,这样的提问是很合理的。然而,克莱恩的回答令人惊讶。

他表示:“相对于如何执行当前的计划,B计划并不重要。我们计划发展当前一代Windows,以确保我们能够以合适的价格,向所有消费者提供合适的体验。”

没有B计划?尽管我只是一名记者,而非企业经理人,但没有B计划似乎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企业战略。因此我请教了一些业内专家,他们从多个方面阐述了这一问题。

隐藏的B计划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毫无疑问微软有着B计划。”在成为分析师之前,莫尔海德曾在不同的战略及产品管理职位上有着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包括担任AMD战略副总裁11年。他表示:“所有大公司都会这样做,否则战略团队就应该被开除。这通常以收购为中心,他们会说,‘好吧,我错过了这次机会,那么我可以领先并主导的下一波重要趋势是什么?’”

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丽塔·麦克格蕾丝(Rita McGrath)也认为,微软可能会有1到2个隐藏的B计划,但微软可能并未意识到。她表示:“即使微软没有清楚地知道有B计划存在,但作为一家拥有丰富资源、业务多样的公司,如果业务运营出现问题,那么他们一定会找到B计划。我猜测,微软内部有实际上的B计划,即使这样的计划并非微软当前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沃顿商学院助理教授安德里·麦特维辛(Andrea Matwyshyn)也指出,微软的规模和多样化的业务本身就带来了第二选择。她认为,所谓的“没有B计划”是微软的官方说辞,而克莱恩的说法仍是坦诚的。

她表示:“‘没有B计划’是否意味着,你将放弃当前计划,采用一个全新模式?并非如此。我不认为微软将会这样做,我也不认为微软当前的模式存在问题。”

B计划为何必要

麦特维辛谈到了问题的核心。微软已多次表示,目前正全力投入Windows 8及其背后的原则。尽管熟悉桌面界面的用户可能对Windows 8的界面调整感到不习惯,但在不同类型设备之间创造无缝的用户体验是当代计算机行业的“圣杯”。微软可能正在取得自己的“圣杯”,尤其考虑到有传闻称微软正在开发统一平台的“Windows Blue”产品。实际上,微软已经押下了全部赌注。

麦特维辛表示:“我认为微软的模式是合理的。在所有设备之间开发一致的用户体验,这就是未来。用户在外出时希望在其他设备上收取电子邮件,或是在任何状态下登录各种应用。”

微软的理念充满前瞻性,但在桌面设备中硬塞入移动界面将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最终,这样不和谐的过渡可能带来效果,也可能无法带来效果。不过我们只能期待前者,尤其是如果微软并没有明确的B计划。从短期来看,这令微软面临风险。

麦克格蕾丝表示:“我认为风险很大。如果去看看用户接受情况,那么可以发现,微软产品对用户的粘性很大一部分在于,‘或许我们并不是疯狂的粉丝,这一软件中的一部分我们并不喜欢,有很多漏洞和奇怪的东西,但我花了18个月时间去了解它,我不想换其他需要学习的软件。”

她同时表示:“这就是微软的麻烦所在。当你推出某些产品,令用户认为,无论是否坚持使用微软产品都需要重新学习时,那么你将失去最主要的竞争优势。”

除此之外,微软的跨平台发展战略在最初阶段也遭遇了一些挫折。Windows Phone 8的市场份额仍低于黑莓,而后者的前景并不被分析师看好。分析师、零售商和硬件厂商均表示,Windows 8设备的销售情况不是很好。NPD集团则指出,在Windows 8发布的一个月内,Windows平板电脑在所有Windows 8设备的销售中仅占不到1%。

一些硬件厂商已暂停了开发Windows RT平板电脑的计划。微软“没有B计划”的说法可能是为了安抚合作伙伴,缓解因全新Windows系统而带来的不安。

莫尔海德表示:“克莱恩这样说的主要原因是向所有参与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业务的人提供信心,使他们继续致力于这一平台。”简而言之,尽管道路可能很艰难,但微软将对硬件合作伙伴施以援手。

长期发展

目前尚不清楚,对微软来说,Windows的跨平台战略是否能获得成效,或者说这样的战略将使苹果和Android受益。我们并不知道,从长期来看,优势将倒向哪一方。但我们已看到,对Windows 8和Windows RT,高通持“短期谨慎但长期乐观”的态度,这与微软的看法一致。

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塔米·莱勒(Tami Reller)在去年11月的瑞信科技大会上表示:“Windows 8意味着硬件的更新换代,以及系统和应用的更新换代。这是同时发生的变革。Windows 8为未来而设计,而不是为了一个销售季度。”

这意味着,如果Windows 8遭遇挫折,而同时又没有B计划可供选择,那么微软将陷入一个高风险的境地。麦克格蕾丝表示:“还记得Palm吗?他们也没有制定B计划。或许有一个这样的计划会更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