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胡世忠:新计算时代的三大特征

IBM胡世忠:新计算时代的三大特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1日,主题为"软实力 新智慧 新格局"的2013年IBM软件集团策略发布会在京召开。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指出,新计算时代的三大特征:为大数据设计、由软件定义和开放协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4月11日

关键字: IBM 2013 IBM策略发布会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4月11日,主题为"软实力 新智慧 新格局"的2013年IBM软件集团策略发布会在京召开。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指出,新计算时代有三大特征:为大数据设计、由软件定义和开放协作。不久前,IBM宣布公司所有云服务和软件都将基于开源。IBM认为,在云计算领域如果没有全行业的开放标准,企业将无法充分利用像移动计算和大数据等与互联数据相关的商机。IBM倡导标准和开源,最终的收益者是用户,他们不会被厂商锁定,而是可以自由地选择最优平台。

IBM胡世忠:新计算时代三大特征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

目前,软件已成为为IBM带来利润最多的驱动力,也是公司持续转型的重要原因。IBM软件集团对公司经营利润的贡献率超过44%,已成为IBM重要的利润增长点。IBM软件业务在全球拥有超过60000名员工,包括35000名软件开发人员和25000名销售和技术支持人员。过去十年来,IBM软件业务营收翻番,盈利增加了2倍。2012年,IBM软件营收达254亿美元。
IBM胡世忠:新计算时代三大特征
胡世忠指出,软件创新是驱动顶尖技术趋势发展的引擎,为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提供了新的方法。为帮助客户从大数据和分析、云计算、移动、社交商务、智慧商务等新兴技术领域探索发展新思路,IBM将自身优势与行业趋势及热点相结合,针对9大重点行业推出40个高价值解决方案,积极推进在金融、电信、政府、医疗、能源、交通、制造、中小银行及零售业的行业落地。
IBM胡世忠:新计算时代三大特征

以下为现场实录

胡世忠:各位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们有很多老朋友今天也到场了,我的开场辞有15分钟。当我们说到大数据的时候,我们看看目前这个市场里实际上新的计算时代已经来临,那就是数据的爆炸。无论是职场还是个人生活里,到任何地方去都可以看到数据的量以及速度都是非常令人吃惊的,说到数据有四个“V”:数量、多样性、速度、真实性。现在数据已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源,是每天都会产生的资源,被用在很多方面创造价值。如果用合适的方式利用这些数据,使用不同的特性,就可以把它变成很多洞察,你可以把它进行优化,增加它的透明度。

在两个月前,2013年2月,我们新浪微博用户、腾讯用户、微信用户,现在微信成为了更加受欢迎的方式,目前有5亿的新浪微博用户、3亿腾讯微博用户、10亿的手机用户,这体现了四个“V”,数量、多样性、速度、真实性的特点。

新计算时代的三大特征:第一,为大数据设计。无论客户在职场生活还是个人生活中都需要有一种方式去使用数据来创造价值,帮助客户使用我们的技术、使用数据,能够把它变成自己的业务模式。IBM有很多数据录入到流程当中,可能通过几个步骤来进行,这就是为大数据设计。第二,由软件定义。很多数据非常大,现在企业的数据中心要变得更加灵活,反应更加迅速,而且是单独可编程的,并且要有办法去处理这些数据,所以这个环境是由软件定义的。第三,开放协作。在不同的业务模式中,云计算也是其中一个模式。云计算也是我们看到的很重要的特征。两个手机有不同的运行环境,这两个手机之间的联系方式也是互联的,所以IBM一直关注的是开放标准,以确保我们的实力,我们的性能能够互联,开放协作,然后建立起一个智慧的世界。

借此机会我还要说到IBM运营的基本原则,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我们也是以市场为驱动的。而且我们和市场上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能够理解、能够确保我们未来的道路就是市场所需要的。作为市场驱动的价值,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其中一个是IBM  CEO全球调研,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已经成为第一大要素,这些组织认为技术是主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能够达成更好的绩效。我要再次强调技术的重要性,最近十八大提出“新四化”。

在调查中,我们会问这些企业的领导人,你认为在技术发展趋势中影响企业竞争格局方面的有哪些。他们说有移动设备的增值、非结构化数据的爆炸、云平台及方案、智能连接系统,这些是最具竞争力的趋势。多年来,IBM提出的这些概念在我们的这些规划中都是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展开的,在我看来,特别是我和客户打交道的时候说到大数据、云计算、协作、智能连接的系统、移动“应用程序”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软件创新是发展的引擎,软件的性能是基于网络的,不仅仅是网站,如果你的网站崩溃了,这个网站的性能显然会影响到公司的形象。换句话说讲作为组织来讲,如果说企业能够去理解软件的巨大威力,就能够建立起企业和其他企业的区分度,建立自己企业的竞争力。

刚刚立东讲到,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大力发展软件能力,很多公司都是我们长时间的支持者,逐渐发展了更多的品牌。所以我们致力于开发新的能力,我们将这些能力根据主题进行分类。所以我们开发新的市场就必须有新的能力,开发能够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思路。我们的目标是使客户能够进行智能的、有智慧的规划,他们实现新的转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能力开发能够帮助他们实现这样的转变,我们提供的不是单个的技术、单个的项目,而是为了帮助客户转变而提供的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如果回到五六年前,看一下当时的目标和投资,现在可以说我们的智慧城市、社交商务、智慧商务、智慧的分析、沃森这些都是需要落地的,这是通过过去五六年的能力开发发展出的新业务,与一些实验室、开发中心,与IBM的其他部门以及如何实现生态系统的互联,通过这样的能力开发实现了这些领域的一些突破。

自从IBM在1995年建立软件团队之后,如果你研究一下我们多年来的策略,我们这个策略的核心,其中一个内容是收购,我们收购了其他的很多公司。看看我们最近的一些收购,我们希望我们的组合能力不断地扩大规模,在过去有120多个收购案例,这对于我们过去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强调资产的管理,现在我们加强了资产管理的能力。比如最近我们有一个新的收购,使我们在分析软件方面有了大的提高。另外,在金融行业我们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也是源于我们一项新的结构。这些收购都是为不同客户不同行业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每年我们都会给在座各位提出路线图,今年应该是第四次向媒体和其他相关人员来介绍我们的路线图。IBM软件集团,软件开发是我们主要利润所在,软件业务为IBM贡献了超过44%的利润,到2015年会达到50%,实现这些数字是背后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另外还有第三方的销售商他们与我们密切合作,为我们开发市场作出了很大贡献。

我们软件集团在一些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我们的能力。昨天我与钱总有一个讨论,他问我有没有发现现在软件领域客户的变化。我与他讨论了在过去几个季度以来,发现不同的客户开始更多认识到软件的重要性。这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很多销售商都向我们提出了现在面临的挑战,以及现在客户的新的兴趣。所以不管面对的是哪方面的客户,是自然资源、采矿业还是金融业,都必须能够管理数据、分析数据,我们应该把数据、把信息转变成洞察力,转变成分析结果,这样可以更好地为这些客户服务。比如说可以帮助金融客户更好地金融投资、金融管理。另外还有云技术,我们有一个云研究团队,在这几年有很大的增长。中国政府也把云技术作为一个重点发展领域,将来会有更多的项目,我们希望对于中国不同的省份,针对不同的情况来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另外一个主题是智慧城市,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在为城市化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提供更好地水管理、更好的废物管理,更好的其他方面的城市管理。所以,我们需要满足城市化的要求,我们需要用我们的热情拥抱这样一些新的机会。今天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一起分享我们具体的数据,但是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策略是基于这些新的需求。

最后我想说,我们不能单独做到这些事情。几年前我们已经宣布,我们会有一些重点行业,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词就是“灵活的解决方案”,在过去几年我们和王阳博士和GBS的同事们一起开展合作,为市场提供具有灵活度的解决方案。一会儿王阳博士会给大家介绍相关的内容,他主要是想说我们应该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来提供解决方案,让我们的CEO可以更好地管理,让其他人员也可以根据他的需求获得我们的服务。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Nancy E.Thomas女士,她在过去与我们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我们通过这样的合作开发了一些解决方案。另外,我们曾经一起探讨过我们如何更好的关注高价值的领域,三四年前,我们的业务大多数都是传统领域,现在我们更多地关注高价值的生态系统领域。也就是说在过去有很多传统的与我们合作的伙伴,现在我们一起关注这些高价值的领域。在过去我们不断地增强我们的能力,目的是满足客户需求。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伙伴就是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