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通过分析手机数据优化非洲公交车路线

通过分析手机数据优化非洲公交车路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的研究模型规定了阿比让周围的公交车路线的变化。这些变化基于对手机用户数据的分析,从用户手机记录的数据中研究出人的运动路线。从理论上来说,可以减少乘客10%的行程时间。

来源:中云网 2013年5月2日

关键字: IBM 大数据 交通 移动 智慧交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BM的研究人员正在探索一种新的模式,从西非象牙海岸数以百万计的手机用户中收集的移动数据中提炼有用信息,优化城市交通系统。

IBM的研究模型规定了阿比让(科特迪瓦首都,也是科特迪瓦最大的城市)周围的公交车路线的变化。这些变化基于对手机用户数据的分析,从用户手机记录的数据中研究出人的运动路线。从理论上来说,可以减少乘客10%的行程时间。

虽然这只是初步的研究结果,但他们指出这是一个新的城市建设方法,城市规划者可以使用手机数据来设计城市的公共设施。都柏林IBM研究实验室的究员Francesco Calabrese表示:“这可能对城市交通系统的改善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他说,“手机用户可以被作视为传感器,提供各种有效数据。”

IBM的工作是被称为“发展数据”挑战研究的一部分,其中电信巨头Orange公布了象牙海岸500万手机用户的2.5亿通话记录。这是数据收集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4月之间,同时也是同类数据公布中最大的一次。为了避免隐私的泄露,所有公布的数据已经过处理,防止任何人从中识别出用户。但它们仍包含了有用的信息,如用户的移动轨迹。IBM的论文将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在MIT(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会议上发布。

IBM的工作中心在阿比让,它有539辆大型公交车、5000辆小型公交车以及11000辆的士。IBM的研究人员对500000电话记录(与乘公交车上下班的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当有人使用手机通话或发短信时,移动数据就会被创建。用户的行为将会通过通讯基站记录,并被确认在基站的范围内的某个位置。当呼叫转移到一个新的基站或者一个新的呼叫连接到不同的基站时,用户的移动轨迹将会被确定。

虽然这些公布的数据显得比较粗糙,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在公交车上打电话或使用手机,但是通过它所观察到的连接的顺序可以收集成确定路线。IBM和其他团体发现,这些手机的“痕迹”不够准确,并不足以作为大量人口移动的指南服务,尤其是在流行病学和运输方面的用途。

手机数据有望成为许多行业的福音。其他的研究小组正在使用类似的数据集,他们对基于用户的运动和手机交易的信用记录进行研究,并用它来发现新出现的民族冲突,并预测人们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去哪里,以便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要是发展中国家想要做这样的事情,他们可能有很少或者根本没有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具备GPS功能的智能手机用户可以允许如谷歌地图等应用程序使用他们的位置数据,并作为交通传感信息分享给他人。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功能机的位置数据更为普遍,而这些只有运营商才知道。它们得经过运营商的特殊整理才能使用。

交通系统方面,改善道路和公关交通系统往往取决于劳动力密集型的工作,如采用人海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传统调查的成本非常高。现在手机的使用率很高,所以手机的使用痕迹是一个极好的数据机会。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调查工作。”Kara Kockelman如是说,他是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运输系统方面的研究员。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些研究中,手机数据经常被用来推断旅游线路和需求。IBM公司表示,这是第一次使用手机数据来优化城市交通网络。IBM将这个模型称之为AllAboard。在阿比让,这个模型从65可能改进建议中得出结论,做出最优化的系统:新增两条线路,并延长现有的一条线路,为乘客节省10%的时间。

当然,畅通的交通路线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如吸引更多的人使用这条路线。“如果在道路上的旅行时间明显下降,许多旅客可能转回到受欢迎的道路”,Kockelman说。

如果提供的是实时的数据,而不是它被创建的几个月后的数据,研究的结果将会更给力。“这将为在旅客提供一个参考,为其提供旅游的最佳路线,并减少旅行的等待时间。”Calabrese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