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Windows 8.1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微软Windows 8.1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8.1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第一,消费者会为微软的平板电脑和触摸屏买账吗?第二,Windows桌面作为一个传统产品,企业会不会在未来作为主流系统继续使用?第三,开发商会提供相应的应用程序进而推动新平台的发展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7月1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ZDNet专栏作家Ed Bott撰文写道,无论用什么客观标准来衡量,对微软Windows 8的最初反应都只能说是喜忧参半。

统治个人电脑市场数十载的软件巨头微软,在过去8个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在这个市场冒了几个泡以后,又回归一潭死水。 微软在这一段时间还不得不处理一些有时还颇为激烈的客户投诉,备受这些顾客对Windows 8可用性的指责。

上面的两种情况,究其原因都可以追溯到几年前,追溯到当时微软高管为Windows 8的早期规划所做的设计决策。他们错估了硬件市场,把Windows 8的设计定位在10英寸或以上的平板电脑和触摸式笔记本电脑上,而消费者却更喜欢尺寸较小的设备。他们犯的另一个错误是,高估了他们的客户,以为他们会乐意从桌面电脑往一个由触摸屏统治的世界转移。其实,第一波的Windows 8的设备并没有触摸功能,Windows 8也没有大张旗鼓地向客户介绍激进的新界面。不过,即使是这样,还是没有什么帮助。

 Windows 8.1预览版发布,微软魔力乘势回归?

Windows 8.1功能之一是开始按钮和开始菜单的回归 

去年秋季Windows 8发货的时候,Windows 8.1的许多改变已经处于设计阶段。 但是,与原来的计划比较,刚刚发布的Windows 8.1预览版毫无疑问带着好几个惊叹号并给人更大的紧迫感。微软想用这次的Windows 8.1更新证明一些东西。

我在Build会议上泡了一天,跟开发商和微软的几个经理聊天(中间还借了个Surface Pro鼓捣了一通Windows 8.1)。我总结了三条Windows 8.1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

消费者会为微软的平板电脑和触摸屏买账吗?

我在几个星期前提到过,此版本的主要目标是让Windows 8可以在小型移动设备上运行。在昨天Build会的主题发言上,Windows老板Julie Larson-Green演示的第一个设备是8.1英寸的宏碁平板电脑,设计模式是纵向的。这不是偶然的。纵向模式下的宏碁平板电脑看起来相当不错,可用来阅读电子书和在线杂志、浏览网页、玩休闲游戏,但又可以在瞬间内转换成一个不折不扣的个人电脑。

问题是市场上已经充斥着一些相当不错的类似设备:贱如尘埃的Andr​​oid设备、稳稳打入市场的亚马逊Kindle Fire以及无可争议的同行中重量级冠军苹果iPad和迷你iPad。这一块的增长迅速,微软从历史上来看就是一个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现在又要告诉消费者说微软提供的平板电脑也相当的不错,要让消费者信服可能还够微软忙乎一阵了。

Windows桌面作为一个传统产品,企业会不会在未来作为主流系统继续使用?

有人认为传统Windows桌面是Windows 8二等公民。这是一个误解。虽然开始菜单消失了,但Windows桌面的其他部分几乎完全是一样的,而且这些老系统的应用程序在Windows 8跟以前运行得一样好——甚至比以前还更好些。

但是印象决定一切,这就是为什么Windows 8.1中有一个开始按钮,有一个启动到桌面的选项,还有一系列的选项基本上可以把Windows 8设成……呃……姑且称之为Windows 7.5吧。 假若微软去年10月已经推出了这些功能,再带一套简单的工具程序,为那些不愿放手Windows桌面的用户过渡提供方便,那么那些认为Windows 8界面变化得太激进的抗议也许不至于那么激烈。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现在有这么一种危险存在,那就是企业抱住传统的Windows 7(非接触式)个人电脑不放手,而完全不理大致会在今年秋季投入市场的新型硬件。

其结果是,一个缓慢衰落的特别市场,百试百灵的套式,无聊得很(但可能仍然有利可图)。

开发商会提供相应的应用程序进而推动新平台的发展吗?

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Windows 8应用程序是那些用来代替开始菜单的应用程序。伤心吧。

微软在Windows 8里面弄的邮件和照片应用程序都是弱弱的。很多人都认为邮件和照片应用程序是现代移动计算里的两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微软自己在这方面也没尽到力。虽然微软在昨天的主题演讲中展示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邮件更新。Windows 8.1预览却不带这个更新代码。

Windows 8真正的杀手级应用程序是Windows 8版本的Word,Excel,PowerPoint和Office家族。这些才有足够的说服力吸引其他开发者加入。不过微软却又在说,2014年以前是不会有这些应用程序的。真是这样吗?也等得太长了一点。

好啦,这些就是Windows 8.1要面对的巨大挑战。 您不妨也来赌一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