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DNet回顾2013上半年软件产业十件大事:软件十二五规划部分提前完成、软件产业加速放缓、2013软件百强凸显企业不强、软件出口低迷、大数据成社会热点、外商公有云落地中国、云计算厂商合纵连横、OS三阵营格局初定、云厂商首次领跑核心应用、移动并购升温。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日

关键字: 2013产品技术回顾 软件产业 云计算 研发 大数据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ZDNet至顶网回顾了2013上半年国内外软件领域的十件大事,其中包括:软件产业十二五规划部分指标已经提前完成、2013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产业加速放缓 、2013年软件百强再次凸显企业不强、软件出口持续低迷、大数据成为国内社会关注热点、外商公有云落地中国、全球云计算厂商合纵连横、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三大阵营格局初定、云计算厂商首次在核心应用领域排名第一、移动领域并购升温。

以下是2013年上半年国内外软件产业的大事回顾:

1、软件产业十二五规划部分指标已经提前完成

《软件产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我国2015年软件和服务业在产业规模、应用推广、技术创新、产业组织、人才建设和区域布局等六大发展目标。其中在区域布局方面的目标是“到2015年,形成10个以上产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城市,培育2到3个产业收入超过5千亿元的产业集聚区。”而根据2013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数据,北京、深圳、上海、南京、广州、成都、杭州、济南、沈阳和大连等十个城市的软件和服务业务收入都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而在产业集聚区方面,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区域的软件产业收入已经超过5000亿元,珠三角也已经接近5000亿元,这意味着软件十二五规划在区域布局方面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2012年全国软件和服务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2、2013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产业加速放缓,但增速仍超20% 

从2000年至今,国内软件产业规模保持了接近30%的平均增速,进入2013年以来,在国内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局面下,软件产业也开始加速放缓,不过同比增速仍超过20%。根据工信部6月底发布的数据,2013年1-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034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个百分点,比1-4月下滑1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0.9%,增速比4月下滑5.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9个百分点。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3、2013年软件百强再次凸显企业不强

我国软件产业虽然保持多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的局面,但国内软件企业不强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2013年5月,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报》发布了2013年(第十二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前11届均由工信部直接发布)。华为再次蝉联榜首,并成为首家软件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中国企业,但除华为外,软件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只有一家,“产业做大、企业不强”的整体局面并未改观。和2012年中国软件产业整体增长达28.5%相比,本届软件百强的收入和去年相比增幅只有7.8%,而3667亿元的总收入在人民币汇率连续多年升值的背景下,依然低于微软公司一家的软件收入。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与此同时,根据《软件产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培育10家以上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软件企业,产生3到5个千亿级企业。”的产业组织发展目标,2015年实现的难度再次加大。

4、软件出口持续低迷

受国际形势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我国软件业出口连续超过20个月处于低增长态势。今年前5个月,软件业实现出口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4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其中,外包服务出口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9.9个百分点。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数据来源:工信部

5、大数据市场年增速超过50%  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2013年上半年,CCTV在新闻联播等重要栏目开始持续报道大数据领域的热点应用,显示出大数据已经从IT热点扩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Wikibon在2013年3月的统计,2013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达113亿美元,同比2011年猛增58%。该公司还预计2013年和201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增速依然超过50%。目前全球大数据收入排名前十的IT厂商分别是IBM、惠普、Teradata、戴尔、甲骨文、SAP、EMC、思科、微软和埃森哲。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6、外商公有云落地中国

6月6日,微软公司和世纪互联共同运维的Windows Azure公有云在国内开始正式公测,这也拉开了国外厂商公有云落地中国市场的序幕。未来IBM、亚马逊以及SAP等厂商也加快了在国内建立云数据中心的步伐和规划。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7、全球云计算厂商合纵连横

云计算一直是全球IT近几年的热点领域,而IBM、微软、甲骨文都宣称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部署以及IaaS、PaaS、SaaS云服务领域全覆盖,不过由于云计算服务事实上已经覆盖了传统IT的各个领域,不会有一家企业可以在每一个领域都最擅长。所以2013年6月,甲骨文和微软以及Salesforce合作以及SAP和VMware的结盟反应了当前云计算领域大厂商合纵连横的格局。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8、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三大阵营格局初定

移动互连设备的迅猛增长以及传统PC的衰退,全球智能设备操作系统格局呈现出的谷歌、苹果、微软三大阵营的格局已经初步显现,目前尚未出现足以挑战三大阵营的第四股力量。根据Gartner公司6月的统计,2012年全球手机、平板、PC等智能设备的出货量达22.17亿部,谷歌、苹果、微软三大阵营的份额占48%,而2014年Gartner预测全球智能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25亿部,其中三大阵营的出货量占比将上升为72%。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9、云计算厂商首次在核心应用领域排名第一

2013年4月Gartner公布的2012年全球CRM供应商市场份额数据显示,云计算厂商Saleforces以25.3亿美元的CRM收入排名第一,这是云计算厂商首次在核心应用取得了最高的市场份额。Gartner还预计,目前基于云计算的办公系统约占整体市场的8%,2017年将占33%。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10、移动应用并购升温

云计算和大数据是2012年全球IT业并购的热点,2013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背景变数增加的状况下,和移动应用有关的并购开始明显升温。根据安永事务所2013年一季度的全球IT业并购热点分析,全球云计算和移动应用的并购数量都超过了100笔,在所有的IT并购热点领域中数量最多,而在平均每笔并购额方面,移动应用的并购额已经超过大数据和云计算。

2013年上半年软件产业大事回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