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微软“云+端”成就福山外国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路

微软“云+端”成就福山外国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教师日常办公使用基于Windows的PC,办公软件使用Office,每位教师使用网络磁盘存放重要文件,而以Lync为基础的校园即时通通信服务为校区间的沟通提供了便利。Exchange邮件系统实现了校内外均可以使用,同时很好的支持了移动设备访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2月18日

关键字: 微软 云+端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许多家长和教育同行眼中,创建于1987年的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是一所颇具“个性”的学校。这种“个性”不仅体现在学校位于陆家嘴国际金融贸易区核心地段的独特地理位置,更体现在福山外国语小学始终坚持素质教育,以实施“英语情趣教育”为抓手大力推行英语学科教学改革,走出了一条英语特色教学之路。

如果说“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以及注重对学生素质和技能的培养是福山外国语小学“个性”中的教育基因,那么置身于“云时代”大潮下,在学校管理和教学应用中依托微软“云+端”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则成为福山外国语小学“个性”中不可或缺的高科技因子。微软“云+端”平台在学校管理和教学中的深度应用则帮助管理层对学校运行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并做出正确决策,让教师、学生借这朵祥云开拓更广的天空。

四大校区联动 信息实时沟通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福山外国语小学共有福山、瑞华、花园和证大四个校区,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PC数量激增,如何科学有效管理全校近1000台计算机和超过2000信息点,给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增加工作效率,提高信息技术的渗透率是当前福山外国语小学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有效分析福山外国语小学信息化现状,目前学校经构建起规模较大的校园网络并通过光缆将四个校区连成一体,微软中国技术团队了解到此情况,提出帮助福山外国语小学建立完整有效的云计算平台。微软“云+端”平台能够提供统一的信息服务功能入口,并利用门户技术整合福山外国语小学后台业务系统,将基于微软平台的信息技术全面覆盖学校的各个部门、各学科,进一步实现每位福山的师生通过微软“云+端”平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和学习,全面构建起功能强大的校园网络应用平台。

随时随地办公 优化教学管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目前微软“云+端“技术平台已经深入到福山外国语小学全体师生教学管理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教师日常办公使用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PC,办公软件使用Microsoft Office,每位教师使用网络磁盘存放重要文件,而以Lync为基础的校园即时通通信服务为校区间的沟通提供了便利。Exchange邮件系统通过互联网发布,实现了校内外均可以使用,同时很好的支持了移动设备访问。

在推进学科教学过程中,福山外国语小学发现不同学科、不同课型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进而需要不同的信息化应用环境。于是,通过微软“云+端“平台,学校进一步改善了原先的教学演示环境,根据学科的个性化需求,建设了美术教室,建设了适合低年级自主寓教于乐的“小小探索者”应用环境,给自然学科添置数字媒体软硬件设备、为音乐学科添置电子音乐编辑软硬件设施等,为各个学科的教学创设了良好的应用环境。

除了在教学内容上进行有效规划和实施,微软“云加端”平台还为福山外国语小学带来了办公方式的改变,通过“移动办公无处不在”理念,学校教师、学校管理人员能在需要时随时随地访问校园网平台办公,目前福山外国语小学已经实现了通过网络实时和非实时的沟通,点对点、点对面、全校分享等多种灵活的沟通途径,极大提高办公效率。

延伸教学开发  玩转科学考评

以往,学校对教师教学情况考核往往通过学生考试成绩来做横向比较,随着学校全面深化素质教育,福山外国语小学意识到这样的评价体系是不客观的。由于班级学生的情况不一样,原先的基础也不同,简单的横向比较会导致某些班级由于学生基础较好,总是占有优势,而有些班级由于基础较差,虽然老师已付出了很多的精力,也许有了进步,成绩还是在年级中处于低下位置,很难客观体现教师的教学业绩。同样,学生个体的学习也是如此。

通过微软云平台所提供的智能开发工具,福山外国语小学自行开发了学生成绩管理平台,老师可以方便地对学科成绩进行管理,学生和家长也能通过该平台及时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学生成绩管理平台除记录学生成绩外,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强大计算功能,通过横向纵向相结合的方式来体现教师教学效果的趋势,取代原来简单的横向比较,降低学生基础差异对教学效果分析的干扰,使学校对教师教学情况的分析更加客观,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

借助微软“云+端”平台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福山外国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之路越走越宽,也成功探索出云计算技术全面助力教学和管理的新模式。面向未来,微软公司将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教育机构开展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为推进素质教育,缩小教育鸿沟以及着力培养21世纪创新型人才贡献更多的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