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四大特点构建独特万达电商

四大特点构建独特万达电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四大特点构建独特万达电商:线下完整产业搭建更多O2O应用场景、万达与百度、腾讯联盟弥补线上不足、真正购物大数据支撑万达电商以及万达强势品牌形象的配合。

来源:艾瑞网 2014年12月25日

关键字: 万达 电商 O2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万达宣布电商化道路之初,外界确实有不少疑问。其中问题聚焦在以传统线下业务为核心的万达,是否有能力在线上复制线下的辉煌?万达又是否具备电商的基因?直到现在这些问题或许还有人在争论不已,但铁哥认为这些讨论其实很多并没有说到根子上。因为当看清楚了万达电商的实质以及其所拥有的条件,铁哥倒认为万达的电商化之路是颇为乐观的。

万达做电商,本质上是不同于传统电商品牌的,我们不应该简单以传统电商的标准或看法去讨论万达电商。在此铁哥简单分析万达电商的独特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丝启发。

线下完整产业搭建更多O2O应用场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O2O已经成为未来电商的重要形态。而在整个O2O闭环中,线下资源以及丰富的线下应用场景已经成为众多O2O企业决胜的关键。而此处正是万达擅长的部分。

目前万达集团的业态主要有百货、院线、秀场、酒店、亲子、影视、乐园、旅游业等。其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领域都非常依赖线下体验,也正是这些领域进一步丰富了万达在O2O中的线下应用场景。

有如此多线下应用场景在手中,万达掌握了O2O领域中最核心的资源,而线下场景则承担了整个O2O体系中的流量导入、用户体验以及品牌提升的重要功能。

上述绝大多数线下应用场景一般都集中在万达广场中,对于用户而言在比较小范围集中享受多种线下应用场景带来的O2O模式的服务,无疑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而对于万达电商而言,线下应用场景的集中,不仅可短时间内提高整个万达O2O的品牌度,更重要的是各个线下品牌之间可实现良性互动,提高单个用户的体验深度,使之成为万达的核心用户。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线下渠道的线上化是个不小的难题,而这也引出了我们的下一个问题。

万达与百度、腾讯联盟弥补线上不足

今年8月,万达宣布与腾讯、百度联合成立万达电商,其中万达占70%股份,其余两家各占15%。不难看出,整个项目的操盘者实际还是万达。

万达做电商争议最大部分在于万达是否具备将线下用户导入线上以及线上的运营能力。而万达与百度、腾讯成立新的电商公司也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大家看到的,万达其实早就看到。

首先,要实现应用场景高度集中下的O2O模式,万达一定会统一其会员制度,从这点就不难看出,万达势必要将众多传统业务板块的资源统一划给新电商公司。

其次,在腾百万合作的基础上,百度有流量,腾讯有用户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上,整个O2O应用场景并非将线上用户流量导入万达如此简单,三方的合作也不仅仅是用户流量与线下渠道的互补,而是产品和服务的深度整合。

我们可以看到百度旗下的地图、糯米、搜索、直达号等可为万达电商提供多角度的流量乃至应用场景的配合,而腾讯系的微信、QQ等社交产品则为万达电商注入社交基因。有如此两大线上巨头配合,解决万达电商的线上问题相信并非难事。

于此,三者在社交、流量、线下方面互为犄角配合,铁三角格局已成。三方可以通过O2O模式实现用户互通以及统一会员关系管理。至此,万达电商在线上板块的资源配备与功能构建渐渐被揭开面纱一角。

真正购物大数据支撑万达电商

过往万达的购物数据很难称得上是大数据,主要因为这些数据仅仅是线下的购物数据,数据所采集的维度较少,仅包含用户基本信息以及购买商品信息,这些只能称为基础数据而难称得上大数据。

但随着万达的电商化,以及与百度、腾讯的合作,万达的数据已经从线下基础数据延伸至线上购物社交数据,数据涵盖的维度也包含了传统线下以及移动互联网线上所能获得的多维度数据,如此一来,万达电商今后所拥有的数据将堪称海量。

其实,因为数据采集维度有限,导致部分线上的所谓精准营销频频出错,用户在搜索某品类之后,事隔许久仍然会在相关互联网平台推荐此类产品,但其实这种推荐早已脱离了用户的真实需求。这样简单的用户行为匹配不能称得上是精准营销,只是基于搜索的简单数据加工。而一旦数据在广度与深度上进行扩展,整个精准营销就截然不同了。

铁哥向来认为真正的大数据应该是以购物数据为核心并配合相关的社交数据,只有如此才可有效分析出单个用户对于某产品真正的购买力和需求,而以购物数据分析用户的购买力将会是未来电商精准化营销的重要武器。我们可以看到结合“腾百万”三方的资源和优势后,万达电商数据里将不仅有传统大数据中的线上购物数据,更有一般电商企业稀缺的线下购物数据,再加上社交以及搜索数据的配合,于是就形成万达特有的以线下购物数据为核心的,以线上购物数据为参考,兼具社交以及搜索数据的大数据体系,以此对用户的购买行为做出精准预测,提高整个O2O体系的精准度与转化量。

必须强调一点,大数据仅仅是对用户数据的分析加工过程,并非涉及用户信息泄露。我们还是要明白用户数据和用户隐私信息的区别。

万达强势品牌形象的配合

万达几乎是最不缺品牌知名度的企业之一,原因很简单,百余座万达广场分布在国内众多城市的核心位置,形成“万达即城市中心”的强势品牌形象。这些都为万达电商输入了客观的品牌知名度,很好解决了国内电商企业初期必须面对的品牌认知问题。

对于电商企业而言,品牌不仅是要在用户心目中留下印象,更重要是让用户信任品牌并有主动使用的驱动力,这也是众多电商品牌非常头疼的事情。我们往往会看到不少电商品牌手握可观用户却由于品牌较差导致如此多用户无法激活购买,用户转化率低。而万达的强势品牌加之万达系产品往往是用户的刚需,使得通过各种渠道导流而来的用户都可以在良好品牌形象的驱使下被成功激活。有如此优质的品牌基因,万达已经领先同行一大步。

万达做电商以来虽然议论纷纷也走过一些弯路,不过,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万达电商正在按照电商的自身规律,走在一条适合于自己的道路上。但光是适合自己还远远不够,还得往前走才是。现在万达一条腿补强线上,另一条腿扎稳线下,等两条腿都站稳了,甩开步子往前走了,我们才能知道最后能不能到达终点。

其实万达电商的道路才刚刚开始,好戏在后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