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做足三项功课,零售商轻松应对购物狂欢季

做足三项功课,零售商轻松应对购物狂欢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零售商必须针对购物狂欢季做足准备。这不仅是促进销售的绝好契机,更是树立品牌形象和赢得消费者信任的绝好时机。零售商需要保证货源的充足,并能够有条不紊地在实体店或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同时确保销售主页也能在狂欢季巨大访问流量的冲击下正常运行。

作者:甲骨文零售全球事业部亚太区销售总监张安妮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25 18:21:48

关键字: 零售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不知不觉间,每年11月11日的“光棍节”已经华丽地蜕变成一次全民的购物狂欢。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中国市场的消费表现更是让全球为之惊叹。根据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阿里巴巴完成了912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去年571亿元增长了60%。然而,当人们或许还在等待“双十一”所购商品的快递时,“黑色星期五”和“双十二”的购物前奏已经悄然打响,接下来的圣诞节、新年和春节,一个又一个购物狂欢季将接踵而至。

购物狂欢季这种消费现象经过几年的演变已成为消费者广为认可和接受的主要消费模式,并将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继续存在和发展。面临如此巨大的消费契机,任何零售商户都不会轻易放过。但这其中真正又有多少商家是赚的盆满钵满,又有多少仅仅只是陪衬和充当分母?面对新的消费模式和趋势,零售商必须针对购物狂欢季做足准备。这不仅是促进销售的绝好契机,更是树立品牌形象和赢得消费者信任的绝好时机。零售商需要保证货源的充足,并能够有条不紊地在实体店或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同时确保销售主页也能在狂欢季巨大访问流量的冲击下正常运行。

那么零售商们究竟该如何做足功课,才能在购物狂欢季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呢?

功课一:将便利性贯穿到零售业务运营的全方位

对于如今的消费者而言,购物的便利性是首要因素,这在他们时间匮乏或面临重大节日等压力时显得尤为明显。当智能手机、电脑、平板、kiosks和门店等购物渠道被交替使用的时候,零售商要确保在每个购物接触点都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始终如一的完美体验。

当消费者决定在网上下单并前往店内自取,或者在店内购物并选择送货上门,或在店面使用网上发布的优惠码时,他们都期望整个流程可以流畅地进行。从定价到销售,再到退货,零售体验的每一环节都必须始终紧密围绕便利性开展。在当今世界上,消费者只需动动鼠标就可能跳转到竞争对手的地盘。因此,提供便利的购物体验越发重要。

零售商必须确保他们拥有一套实时响应的跨渠道库存管理系统。实现对库存的实时和集成化的查询,可使零售商的销售更为灵活,更有利于进行销售的规划和预测。在应对诸如“双十一”、“双十二”、圣诞和春节这样的消费旺季时,这样的管理系统尤为重要。零售商还应寻求在库存管理中实现自动化,以确保能够有效响应高峰需求,并确保任何细节都不被忽略。

总而言之,购物狂欢季可使销量一夜暴涨,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机遇,零售商需要尽可能快速地把更多的商品送往店面和配送中心。

功课二:实现库存管理透明化

在购物狂欢季这一超级繁忙的时刻,零售商必须实现库存透明化,不仅让员工和客户都可实时查看,同时还要考虑到最新的退货和未审核的订单数据。一套独立的、最新的库存管理软件能为零售商提供精确的数据,并基于此进行充分的店铺选择、库存处理、仓库管理和促销决策。

对于店内员工而言,时刻掌握实时的库存数据能让他们更好地为顾客提供帮助。对顾客而言,库存状况的信息准确度将影响他们对于商家能否按时将货品送达的判断。

如果零售商期望在任意地点履行订单的交付,同时避免增加成本和复杂性,精密的库存管理是必不可缺的。2014年,甲骨文通过研究发现,46%的消费者会忠于一家能够提供准确库存信息的零售商,并且其中3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会消费更多。58%的消费者表示,同价格相比,有现货更为重要。毫无疑问,在购物狂欢季,这些因素更需要被考虑到。

功课三:在供应链方面做到胸有成竹

对于供应链能否在购物季满足客户需求这一点上,零售商应当做到胸有成竹,并且确保无缝的零售运营管理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与贸易合作伙伴共享库存信息,在库存采购和源头上实现透明,如今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可使零售商对其产品质量和物流具备充足的信心。

商品和库存的透明度也会增强相互依存的零售流程,例如客户细分、分群、定价、规划、分配和空间规划。这些流程中数据的开放流动可使零售商在应对高峰需求时将各流程的动态相互影响计入在内,能够帮助确保他们基于最准确的商业情报做出决策。

零售商必须对供货保有信心,并满足客户对商品存货的需求。他们还必须了解库存的来源、其在供应链中的位置,以及如何进行优化以带来最大利润。

总而言之,针对购物狂欢季优化零售环节的各个流程绝非易事,很多零售商仍在尝试各种努力以解决其服务器、网站和供应链上日趋加剧的巨大压力。然而,只要零售商能够提前做足功课,持续创新,不断优化零售流程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懈地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就能够真正从容应对未来更多的购物狂欢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