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新版GPL草案发布在即 开源界又一轮争辩

新版GPL草案发布在即 开源界又一轮争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三版通用公共授权(GPL 3)的第三个草案周三将出炉,并于90天后公布正式版本。在此期间,一场争辩也将随之展开。

作者:cnetnews【原创】 2007年3月27日

关键字: OSS 开源 GPL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三版通用公共授权(GPL 3)的第三个草案周三将出炉,并于90天后公布正式版本。在此期间,一场争辩也将随之展开。

自由软件基金会(FSF)授权事务工程师Brett Smith在电子邮寄清单宣布,GPL 3的第三个草案订于太平洋时间27日早晨7时发布。目前的GPL 2管理许多开放原始码与自由软件开发计划,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包括Linux核心、Java和MySQL数据库。

Smith说,最后一版草案预定在第三版草案发布后60天出炉,再过30天则GPL 3将正式拍版定案。

他说:“我们诚心希望,在公布本授权最后版本之前,能尽可能倾听更多自由软件社区人士的意见回馈。我们将调整撰写草案的过程,以确定每个有兴趣的人士,都有机会发声。”

新版GPL原订于3月公诸于世,但后来延期大约三个月。理由之一是,微软与Linux销售商Novell先前宣布敲定专利协议,微软同意不以专利侵权为由控告Novell。因此,最新版草案就大可不必明定在那种情况下禁止发布GPL软件,但FSF创始人Richard Stallman表示,FSF会想出一个办法。

Smith说:第二个GPL 3讨论草案是在八个月前发布的,也就是2006年7月。我们从未打算拖那么久才公布下一版授权。我们觉得,在继续进行这个过程之前,有些特定的议题务必先经过充分讨论,包括最近Novell与微软签订的专利协议在内。

由律师等专家组成的GPL 3顾问委员会成员DLA Piper事务所律师Mark Radcliffe表示,最主要的核心议题是,GPL 2和GPL 3究竟相不相容。这里指的兼容性,意味依照甲授权方案捐出的软件,可让乙授权方案管理的软件开发计划所采用。

Radcliffe说:“我认为,除非他们让新版授权与GPL 2回溯兼容,否则他们会给人人制造许多的问题。具体来说,此举升高软件开发计划‘分叉’(fork)的可能性,造成软件分裂成不同的版本,分别由不同的授权方案管理。”

他接着指出,FSF能发挥的影响力有限;倘若GPL太偏离主要开放源代码社区人士所愿,他们可能只继续支持GPL 2软件。

Radcliffe说:“许多Linux经销者可这么说:‘我们虽然热爱FSF(例如GCC、GLIBC和 Bin-utils),但到头来,我们可不愿为它而砸了我们的生意。’显然他们可能会让它分叉,继续走自行其是。”

Linux创始人Linus Torvalds对目前的GPL 3草案,以及FSF的意识型态重机,态度就相当保留。他的副手也批评最新版的草案。Torvalds对最新版GPL草案中反对数字版权管理(DRM)的条款表示厌恶。DRM会限制哪些程序代码或内容可用在某个硬件上。

惠普也曾对最新版GPL草案的专利条款表示关切。

不过,Sun倒是力挺GPLv3,考虑自家两大软件计划Java和OpenSolaris将采用最新版的授权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