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Google将自订Chrome OS上网本硬件配置(图)

Google将自订Chrome OS上网本硬件配置(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oogle Chrome OS计划虽然还有许多不确定的东西,但周四的展示的确也凸显了Google所认知的Netbook上网本未来会如何演化。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原创】 2009年12月14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Google Chrome OS 上网本 Chrom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0日国际报道 Google Chrome OS计划虽然还有许多不确定的东西,但周四的展示的确也凸显了Google所认知的Netbook上网本未来会如何演化。

  依据Google的要求,未来采用Chrome OS的上网本跟目前标准上网本将会有点不一样

在周四的记者会中,Google首次展示今年6月正式宣布跨足的browser-based操作系统。Chrome OS至少一年内不会上市,但程序开发者自即日起就可取得源代码。

Google产品管理副总裁Sundar Pichai周四为记者做了一个基本的Chrome OS介绍,但大体都不脱外界已知的部分。该操作系统外观一如外界预期,长得很像Chrome浏览器,主要是设计让Netbook上网本用户可享有轻量化运算的体验。

Chrome OS由Google产品管理副总裁Sundar Pichai主讲

不过Google也稍微触及Netbook该怎么设计理念。Google打算开出详细的Chrome OS Netbook硬件配置,硬件厂商若使用这套操作系统就必须遵循。

“我们希望软件能了解底层的硬件,”Pichai表示,这显示改造个人电脑体验可不能只光靠软件而已。Google似乎很认同Netbook目前的键盘设计与小小触控板难以长久,这点苹果COO Tim Cook也说过。Pichai没提供细节,但提到Chrome OS Netbooks的键盘会较大,屏幕也是。

Chrome OS将采x86或ARM处理器,因此电脑商可自行选择,但必须使用SSD闪存,这应该是为了性能与稳定性而考量,不过内存也不用很多,因此Chrome OS的目的就是云计算,资料都在云端,机子里面不太需要存储。

这一上网本有把802.11n Wi-Fi芯片考虑在内,Pichai表示,但他不愿透露Chrome OS上网本的广域无线网络支持细节,WiMax应该会有,只是近来Google的发言普遍对WiMax没什么热度。Android大主管Adny Rubin提过Google比较偏好LTE的4G标准;且Google也拒绝参加最新一次Clearwire的增资案(该公司先前投资过5亿美元)。

记者会后,Pichai则证实Google已经开始跟部分电信运营商洽谈支持Chrome OS Netbook的可行性。因此未来有可能是采两年绑约模式来销售,或者开放不绑约的某种新方式销售。

这类Chrome OS上网本必须采随时上网模式感觉是理所当然,只是Google会怎么跟电信运营商合作未来也会决定Chrome OS设备会有多实用。

致于Chrome OS上网本的价格?Google不谈这个,Pichai只表示消费者可预期跟目前市场的上网本价格类似。

Chrome OS会让上网本制造商倍感兴趣,至少他们不需付钱,以目前Windows上网本而言,制造商往往得付一笔授权金给微软。Linux Netbook虽然也有在卖,只是市场接受不高。

Windows 7发布后,微软针对上网本的授权费比Windows XP还高,压缩了原本毛利就很低的上网本获利空间(售价介于300至500美元)。

Google的作法可让硬件制造商省下一笔操作系统的成本,拿来用在高性能功能上,比如SSD硬盘,以及更大的屏幕尺寸,获利会更佳。相较之下,微软则规定Netbook若采用Windows 7 Starter的话必须限制处理器性能,以及上网本尺寸,若厂商想要提供更强大的元件,则必须使用Windows 7 Home Premium。

Google还要一年时间才会让厂商推出Chrome OS上网本,目前Google也不愿多谈有哪些厂商会加入合作。但可预见的,目前的上网本制造商都会仔细研究Chrome OS一番,而无线电信运营商也会对这种随时上网的设备十分感兴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