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召开的微软TechEd 2010上,云计算是毫无疑问的主角,“云+端”的组合体现了微软的优势所在。没有一个单一的竞争对手可以在云计算相关的领域提供微软这么全面的组合。在“云”中,微软可以提供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架构即服务),Google没有;Azure属于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VMware还不行。在“端”方,微软有Windows,Google没有;IE和Windows Phone(WP),VMware也没有

作者: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10年12月2日

关键字: 云计算 Azure 微软 TechED 20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召开的微软TechEd 2010上,云计算是毫无疑问的主角,“云+端”的组合体现了微软的优势所在。

没有一个单一的竞争对手可以在云计算相关的领域提供微软这么全面的组合。在“云”中,微软可以提供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架构即服务),Google没有;Azure属于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VMware还不行。在“端”方,微软有Windows,Google没有;IE和Windows Phone(WP),VMware也没有。微软还有SaaS(Office 365/Office Web Apps),但不是本次大会的重点。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在IaaS领域,微软正面临VMware的有力挑战。虽然根据微软提供的数字,Hyper-V在过去两年中获得了12.6%的市场份额增长,达到16.6%,而VMware的ESX只增长了4.8%,但仍有31.6%的份额。市场份额上的巨大优势让很多厂商在对虚拟化提供支持时会首先考虑VMware,而VMware也可以作为事实上的标准制定者,推动诸如VAAI(vStorage API for Array Integration)和VASA(vStorage API Storage Awareness)等API为业内厂商所接受——以前这是微软及其Windows常做的事情。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微软的回应是Hyper-V Cloud获得了占全球服务器市场80%份额的六大服务器厂商(戴尔、富士通、日立、惠普、IBM、NEC)的支持,并且以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VMM)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都将推出2012版,加强对虚拟机的管理,提高易用性和自动化程度。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与VMware的一干合作伙伴强调私有云不同,微软的策略是自有系统(on-premises)和在线服务一起抓,提出了“基于客户对云的定义和需求,引领未来生产力”的口号。自有系统的概念大致与私有云相对应,而在线服务则以Windows Azure为主力。Windows Azure可以理解为云中的Windows平台,在微软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运行应用并存储数据。微软的法宝是长达15年的数据中心运营经验,和丰富的开发工具支持。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微软最新推出的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 2010能够与Windows Azure无缝结合,可以将现有的生产应用在不停止的前提下部署到云上,并且可以通过微软远程桌面服务(RDC)访问云上的应用。.NET开发人员、Web程序员可以轻松的在Visual Studio 2010中进行部署Azure应用。在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谢恩伟的演讲中,现场演示了用户基于Windows Azure的应用,在发现负载过高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在系统管理界面中添加实例,体现了云计算按需扩展的能力。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在客户端,微软要做的工作比较多。据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介绍,一年以来,Windows 7卖出了2.4亿份,而全球PC的出货量是4.09亿台。Windows仍然是企业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客户端操作系统,但长远看来,桌面虚拟化的趋势将给以Mac OS为代表的竞争对手更多的机会。

TechEd 2010:云很给力,端需努力

站在云计算的角度,浏览器也是客户端的重要阵地。微软的IE虽然还有接近六成的市场占有率,但缓慢下滑的趋势难以阻止。所以,不难理解,本次大会上,微软会把还处于Beta阶段的IE9单拎出来,冠之以“史上增长最快的浏览器”的称号。

如果说,Windows对Mac OS,以及IE对Chrome,都还占据着绝对的优势,那么在作为云计算首选移动接入平台的手机端,微软这个曾经的先来者,需要大量补课才能赶上进度。由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缺乏足够的关注,Windows Mobile的市场占有率和口碑持续下滑,前一阵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基于同样的HTC硬件平台的两款手机,WM 6.5版本的要比Android 2.1版本的便宜好几百元。

在这种情况下,新的Windows Phone 7(WP7)承载着微软的厚望。梁念坚亲自出马,展示了WP7手机的一系列新功能,但在台下的iPhone和Android用户看来,已是日常生活之必备。倒是其中一个基于条码扫描的应用,指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微软拥有大量的开发者,Visual Studio 2010可以与Windows Phone 7系统紧密结合,开发人员可以使用VS2010轻松对开发Windows Phone 7,如果再能够与Windows Azure结合起来,未尝不可以利用微软在云计算上的整体优势夺回主动权。不过,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对于开发者利益的保护,和最终用户使用的便利性,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