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财富: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互惠互利的交易

财富: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互惠互利的交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财富》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谷歌周一宣布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内人士认为,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相互都非常需要对方的帮助。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8月16日

关键字: 谷歌 摩托罗拉 收购 Android 专利 智能手机 htc 三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谷歌已同意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笔交易震撼了手机行业。外界对于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的反应,以及两家不同文化的公司如何整合提出疑问。而谷歌目前正受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调查,这也给这笔交易增加了变数。然而事实情况是,谷歌目前正受到竞争对手的围攻,而摩托罗拉移动急需实现复苏,因此两家公司互相都非常需要对方。

这笔收购是谷歌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通过这笔收购,谷歌将在一系列的专利侵权诉讼中更好地保护Android系统。今年夏季早些时候,谷歌竞购北电网络的专利失败,这一失利或许已经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埋下了种子。在当时的北电网络专利破产拍卖中,该公司的数千项专利被谷歌的竞争对手微软和苹果获得。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谷歌将获得该公司的1.7万项专利,以及另7500项正在申请中的专利。此外,摩托罗拉移动在手机设计方面的专业性,以及该公司的人才团队将给谷歌带来帮助。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乔丹·罗翰(Jordan Rohan)表示:“谷歌需要更强大的实力来保持竞争性,否则将面临被竞争对手扼杀的风险。如果市场能够理解这一风险,那么运营商将会做出不同的判断。”他认为,这笔交易证明,对任何公司来说,专利都是在移动市场取得领先的关键。

与此同时,自CEO桑杰·贾(Sanja Jha)2008年从高通转投摩托罗拉以来,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直面临巨大的挑战。2011年1月,摩托罗拉被分拆称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两家公司。

桑杰·贾表示,新公司的复苏战略将以Android系统为核心。不过,尽管摩托罗拉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使Android系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但该公司仍遭遇了一些挫折。例如,备受期待的新手机Droid Bionic已经延期推出,而Atrix 4G则没有获得消费者的广泛接受。与此同时,采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Xoom自开售以来表现不佳,上一季度仅售出了44万台,远低于iPad的销量。

外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失望情绪不仅于此。摩托罗拉移动上季度亏损了5600万美元,该公司同时预告称当前一个季度的业绩将弱于预期。今年早些时候,桑杰·贾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暗示,摩托罗拉移动将寻求交易。他表示:“我预计将会发生整合,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都在整合。软件和硬件厂商的整合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竞争对手战略和专利权纠纷是促使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因素迫使谷歌进入一个尚不具备专业性的新领域,并可能影响与合作伙伴的关系。谷歌表示,摩托罗拉移动未来将是该公司的一个独立部门,并将继续从谷歌获得Android系统的授权。摩托罗拉移动甚至需要通过竞争才能获得谷歌Nexus系列手机的代工权。

到目前为止,摩托罗拉移动的直接竞争对手HTC和三星均公开表示欢迎谷歌的这一收购。这些公司表示,谷歌尽可能多地收购专利符合它们的利益。这一说法或许是真实的,但无论怎样Android阵营的其他厂商对谷歌此举只能接受。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周一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将获得巨大的增长。佩奇目前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挤压手机厂商的利润,还包括如何避免这笔收购最终失败。

附:摩托罗拉大事记

1928年:加尔文家族建立了加尔文制造公司(Galvin Manufacturing),其首款产品为功率变流器。

1930年:加尔文制造公司改名为摩托罗拉。加尔文家族的三代人一直领导着摩托罗拉,直到克里斯托弗·加尔文(Christopher Galvin)于2004年被赶出公司。

1943年:摩托罗拉上市,每股价格为8.50美元。

1973年:摩托罗拉的马丁·库珀(Matin Cooper)制造出首款手机,原型机名为DynaTAC。

1984年:DynaTac正式商用。然而随着更轻便的手机的出现,DynaTac被称作”砖头手机“,并被逐渐超过。

1989年:摩托罗拉推出MicroTac。这款手机的键盘隐藏在一个翻盖之下。

1994年:根据Gartner的数据,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处于领先,份额为32.5%,而诺基亚为21%。

90年代中期:第一个数字移动网络在欧洲建设完成,但摩托罗拉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型进展缓慢。

1996年:推出具有革命意义的翻盖手机StarTAC。

2000年: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为13%,而诺基亚达到31%。

2004年:当年底,摩托罗拉推出了超薄手机Razr。这款手机已成为设计的典范。

2006年:当年7月,摩托罗拉宣布已售出5000万部Razr。摩托罗拉当时的CEO埃德·赞德(Ed Zander)预计,Razr将售出5亿部。不过随着市场的饱和,到2006年底,运营商开始免费提供Razr。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达到23%。

2007年:活跃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开始推动摩托罗拉分拆,回购股票,并解雇其CEO。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到2007年底,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降至9%。

2008年1月: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取代赞德,出任摩托罗拉CEO。摩托罗拉2008年有三个季度出现亏损。

2008年10月:联席CEO桑杰·贾公布了全面转向谷歌Android平台的计划。摩托罗拉裁员数千人。2008年底,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进一步降至7%。

2009年11月:摩托罗拉与Verizon无线合作推出首款Android手机,以及Droid品牌。

2011年1月:摩托罗拉分拆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推出首款Android平板电脑,与苹果iPad竞争。

2011年7月21日:伊坎要求摩托罗拉移动更好地利用专利创造价值,例如将专利业务与手机业务分拆。

2011年7月28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推迟一款新产品的发布至今年9月。摩托罗拉移动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为2.9%。

2011年8月15日: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