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纽约时报:语音识别风靡CES 2012

纽约时报:语音识别风靡CES 201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继苹果推出Siri个人语音助理服务后,今年有很多企业都跟风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上发布了类似的产品,消费者也越来越认同这种技术。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月12日

关键字: CES 语音 Sir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本周举行的CES上,从汽车到电视,几乎各类产品都整合了语音控制功能。

包括LG和联想在内的厂商都推出了能够用语音控制的电视机。三星的新款电视机不仅支持语音控制,还兼容手势控制。英特尔也宣布与Nuance合作开发一款支持语音控制的Ultrabook。索尼同样推出了一款能够响应语音指令的遥控器。

就连移动运营商也加入到这场盛宴中。AT&T宣布,该公司计划推出一款语音虚拟助手,将其预装到汽车中就可以为驾驶员读取方向,并提供最新的天气信息。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高尔文(Charles Golvin)说:“语音界面正在迅速崛起为默认的用户界面元素,这也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期待。”

语音控制的多数热情都是由苹果推动的,该公司去年发布iPhone 4S时推出了一款名为Siri的语音个人助理服务,可以完成简单的搜索、拨打电话、预订餐馆或发送短信。高尔文称,虽然自然语音技术早在Siri之前就已诞生,但苹果却推动这一技术迅速进入主流。

“Siri让更多人了解到语音输入技术过去几年的重大进步,并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使用这种新的互动模式。”他说。

高尔文表示,Siri并非完美无缺,苹果也要解决该服务的很多问题,例如在部分地区无法找到堕胎诊所。但总体而言,该技术的确非常优秀,足以吸引硬件和消费电子厂商推出相应的产品。这样不仅可以提升销量,而且能够提供与苹果相似的尖端体验。

对部分厂商而言,语音识别只是一个帮助他们提升销量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小把戏,就像去年的3D电视一样。但消费者对语音界面的热情或许更高,尤其是当这类服务可以提供不错的使用体验时。在小屏幕上输入和并搜索内容的确非常痛苦,对于汽车或电视等不配备直观触摸界面的设备而言,则更为困难。

Android应用商店已经出现了很多与Siri类似的产品,Windows Phone平台也已经推出了类似的功能。有传言称,谷歌也在为Android手机开发更好的语音识别功能,该公司最近刚刚收购了个人助理应用Alfred的开发商Clever Sense。

高尔文说,这些最新进展都表明语音控制功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