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远光软件:助山东电力探路购售电分析防风险

远光软件:助山东电力探路购售电分析防风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山东电力财务部副主任毛育冬指出,山东电力公司与远光软件合作研发的“购售电分析系统”提高了购售电分析的质量与效率,解决了长期以来因信息量庞大、缺乏有效采集和分析工具制约而导致精确度差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了公司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9月10日

关键字: 远光软件 电力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8月23日-24日,国家电网公司全面预算管理提升现场交流研讨会在山东召开。山东电力公司与远光软件合作研发的“购售电分析系统”作为创新成果之一在会上亮相。山东电力财务部副主任毛育冬指出,该系统提高了购售电分析的质量与效率,解决了长期以来因信息量庞大、缺乏有效采集和分析工具制约而导致精确度差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大大提升了公司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电价管理是电网企业的主营业务,包括上网侧和销售侧两部分业务。“对于电网企业来说,购售电业务是核心业务,是经济活动分析的重中之重。”山东电力财务部副主任毛育冬表示。购电分析侧重反映企业购电量、购电费、购电平均单价及各类购电情况;售电量价分析则侧重以各供电单位、用电分类、电压等级分类等多维度分析售电业务。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加强预算集约调控力度,山东电力紧紧围绕以信息化促精益化,以精益化促管理提升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关键节点,不断丰富预算信息化手段,围绕项目管理和购售电管理“两条主线”,开展功能优化与个性化开发工作。  

购售电分析系统项目于2012年3月启动需求调研,历时五个月。项目建设范围涵盖山东公司下辖17家市公司、95家县公司的购售电报表数据,涉及分析的机组700台。系统设计按照由总到分、由表及里的原则,着重反映电量、电价、线损率三大关键指标的完成情况。项目建设从财务管控系统集成近两年的购售电相关报表数据56张,根据不同时点、不同维度、不同方式对电量、电价以及隐蔽性强,但影响力大的线损等主要指标进行定量分析和全景展示,设计了22类系统功能。实现了分层次、多维度、穿透式地反映各项核心指标的变化及其成因,使分析工作更加深入、具体、量化;通过同比、环比、与预算比较等方式,及时反映电力市场走势,掌握指标变化情况,对异动指标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高了分析工作的时效性;同时,改变了以往手工查找数据再与年度预算进行匹配、测算、分析的过程,大大提升了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以及工作效率。  

 “利用这个工具,可以将财务人员从以往手工制表分析的繁重工作中解放出来,原本需要1个人5天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1人0.5天就能完成,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山东电力财务部副主任毛育冬向与会人员介绍,自系统上线以来,实现了四大应用效果,一是分析更加深入;二是定性更加准确;三是工作更加高效;四是展示更加灵活。    

作为电力行业集团资源管理专家,远光软件表示,随着山东电力公司集约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信息化工具将得到持续的丰富与发展,这将积极推动企业集约化、精益化管理的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