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Facebook收购WhatsApp 建社会基础设施型企业集团

Facebook收购WhatsApp 建社会基础设施型企业集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acebook收购各种服务公司于旗下,却让其独立运作(同时独立运作的有其他大小公司)。目前来看这似乎是一个双赢策略。假如是搜索巨头谷歌收购了WhatsApp,将其整合到谷歌里很可能会有些格格不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2月21日

关键字: Facebook 收购 社交媒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Facebook收购初创公司不断取得战果,原因之一是财大气粗,第二个则是Facebook所采用的近似社会企业集团的整合方式。

Facebook表示,会以巨额收购WhatsApp。WhatsApp是一个每月有4.5亿用户的跨平台通讯应用,用户遍及全球且覆盖各种年龄段的用户。

有报道指出谷歌对WhatsApp亦有兴趣,但最终Facebook收购了WhatsApp。显然,Facebook瞄着的是WhatsApp的庞大用户群,但是,看一看为什么Facebook能够吸引WhatsApp(当然,超过16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是一个原因,我们讨论的是其他原因)会有些启发。

以下是为什么Facebook有吸引力的一些想法:

Facebook的整合无疯狂行为。 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Jan Koum将进入Facebook董事会。 WhatsApp仍会会像现在一样运作。Facebook没有计划将WhatsApp整合到Facebook的Messenger服务里。换句话说,Facebook将不会强行做一些事。这种做法对被收购的初创公司有吸引力。

不难想象,如果搜索巨头谷歌收购了WhatsApp,那WhatsApp就会成为GoogleTalk或Android或Google+的一部分。Facebook收购Instagram后并无小动作,其他如Parse的被收购公司似乎也是独立于母公司Facebook运作。这些都会让被收购的初创公司放心。

企业集团的方法奏效……目前来看。 Facebook之所以可以在买了这些公司后却又让其独立运作,是因为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要取胜就要先抓住数以亿计的社交媒体用户。赚钱和效率的事以后再说。因此,Facebook的企业集团做法是有道理的,而且,收购的这些公司并没有导致很多员工开销。

从策略上看,如果WhatsApp服务可以达到10亿用户,收购它就值得。目前只有四个品牌拥有10亿用户---YouTube,谷歌地图,谷歌搜索和Facebook。假如WhatsApp达10亿用户大关,Facebook就可以成为抗衡谷歌的强劲对手。

Facebook收购WhatsApp 建社会基础设施型企业集团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仍然对初创友好。扎克伯格尽管也算是网站时代的半古董级人物,但他还年轻,和谷歌CEO Larry Page以及手下那帮人不同,扎克伯格还可以与初创公司的CEO有些共鸣,

从财政上看--- WhatsApp让Facebook股东腰包的8.5%打了水漂---扎克伯格在游戏的前一阶段 可能会变得对初创更友好一些。

Pacific Crest分析师Evan Wilson指出:

Facebook在收购Instagram后表示,“我们不打算进行太多的此类行动(收购),也可能一宗也不会有。”我们认为,在有关Snapchat可能被收购和WhatsApp被收购的消息出来后,很明显Facebook还不会收手。我们的看法是,这些新服务对Facebook构成竞争,Facebook收购行动表明,Facebook的看法大概和我们是一致的。我们认为,进行这些收购是个第三最佳选择。我们宁愿看到Facebook自身具备一个成功的机制或是趁早(更便宜地)收购这些竞争对手。

社会基础设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主题。 Facebook的使命是为世界带来更多的社会连接。一句不错的口号。我们都知道Facebook有一天会把这些社会连接数据变为银子,不过现在还是讲高尚的梦想的时候。

说到底,Facebook也是在收拾潜在的对手。从长远来看,Facebook这种做法很可能是划算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