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嘉善经信局局长沈申:对接企业 让“互联网+智能制造”更落地

嘉善经信局局长沈申:对接企业 让“互联网+智能制造”更落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机器换人”重点项目到《嘉善县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在践行“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上,嘉善直接对接当地企业,让国家级的战略更加落地,这一做法值得效仿。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29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公益性政产学研交流平台“长风论坛”在嘉善县成功举办。从“长风”计划首个示范区到此次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题的“长风论坛”,为何偏偏都选择了嘉善?ZD至顶网记者在会议间隙采访了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沈申,了解嘉善在工业经济和智能制造发展上的建设思路和创新举措。从“机器换人”重点项目到《嘉善县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在践行“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上,嘉善直接对接当地企业,让国家级的战略更加落地,这一做法值得效仿。

嘉善经信局局长沈申:对接企业 让“互联网+智能制造”更落地

据沈申介绍,2014年嘉善县工业增加值212.31亿元,可比增长11.4%,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8%。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626家,总产值932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其中重工业总产值617.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轻工业总产值294.82亿元,比上年增长15.3%。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产值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超过一半,嘉善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提振工业发展的举措。沈申告诉记者,2000年以后嘉善开始重点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对当地的工业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而在近期发布的《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记者也看到多项鼓励措施:比如鼓励企业做大规模,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或管理团队给予2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奖励;比如鼓励企业上市并购、鼓励企业上规升级、鼓励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对此嘉善县人民政府都有相应奖励;而在推动全县经济结构调整上,该《意见》更是给予工业企业发展诸多利好,比如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加大技术改造补助力度、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而对于“机器换人”项目,嘉善县也加大奖励力度。从2013年开始,嘉善先后聘请嘉兴学院、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西南自动化研究所长三角分所、中国台湾生产力促进中心、浙江中科电声研发中心、海宁市辛迪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的27位中外专家组成嘉善县装备制造业、木业家具、电子信息和服装服饰等四个行业专家指导组。这些专家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已为县200多家有“机器换人”需求的企业开展了需求分析、方案设计、技术指导等各项服务。此次《意见》对列入年度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的“机器换人”重点项目设备投资奖励标准提高到9%,单个项目最高补助至300万元;其中对列入省级 “机器换人”试点行业的示范项目,奖励标准提高到10%;对采购先进进口设备、国内首台套设备及采购本地设备的机器换人项目和基于“工业4.0”的生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和工业物联网等建设项目,按项目设备投资额(含设备采购费、设计咨询费、软件费)的10%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至400万元。

嘉善经信局局长沈申:对接企业 让“互联网+智能制造”更落地

嘉善县“机器换人”项目重点企业

记者发现这一系列奖励措施都围绕工业企业进行,并与“互联网+智能制造”紧密结合。不仅如此,嘉善县经信局还牵头制定《嘉善县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为深入贯彻国家“互联网+”战略,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工业经济领域,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和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建设,全面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嘉善县工业经济领域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推动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工作而专门制定的。2015年启动实施8个行业(企业组团)转型升级工作,力争到2017年,在全县重点行业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到2025年,全县所有行业基本实现“互联网+智能化”转型升级目标。

这一剂剂“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强心针”,力度之大、意义之深远,足见嘉善县的勇气与智慧,而这一系列举措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沈申也进行了回答。他以今年1-5月嘉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说明:虽然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但是整体情况并不乐观。“对于嘉善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上升、资金不足、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企业日子并不好过。而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触碰出的火花,越能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在此前一系列提振工业经济发展的举措之外,嘉善县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密切合作,面向企业管理者、企业家、总裁开展一系列“互联网+”的相关培训;而此次的“长风论坛”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题,请来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秘书长曾玉波、海尔集团智能制造自动化总监孙明等多位专家面向嘉善200家重点企业宣讲传统制造业如何采用互联网手段实现智能工厂、走向工业4.0,让工业企业距离自动化、智能化更进一步,必将改变传统的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收益不仅仅在眼前,而关乎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