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盖茨出山取代鲍尔默的十大理由:他最了解微软

盖茨出山取代鲍尔默的十大理由:他最了解微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语:美国IT网站eWeek今天撰文称,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应当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重新出任微软CEO,并列举了十大理由。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2月4日

关键字: 微软 鲍尔默 盖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盖茨出山取代鲍尔默的十大理由:他最了解微软

盖茨是否应该出山取代鲍尔默(新浪科技配图)

导语:美国IT网站eWeek今天撰文称,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应当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重新出任微软CEO,并列举了十大理由。

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软是一家非常值得关注的企业。从财务业绩上看,该公司的表现好于绝大多数科技企业,每年都能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和利润。但是具体到用户认知 度,微软曾经备受推崇的科技实力和增长潜力却早已一去不复返。事实上,尽管仍有很多人将微软称作是"邪恶帝国",但在其他人眼中,它却已经是一个年迈迟缓 的巨人,而且注定要被更具创新力的竞争对手击败。

在这幅图景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多年以来,鲍尔默已经带领这家科技巨头经历了数次起伏,但股价却一直未见起色,而谷歌 和苹果等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却纷纷赶超微软。Vista操作系统表现疲软、移动业务下滑等负面事件,以及Windows 7的强力复兴都是在鲍尔默任内发生的。但他始终未能帮助微软重新恢复灵活、创新的形象,也无法在未来较长的历史时期内保持稳定的增长前景。因此,鲍尔默是 时候走人了。有可能接替鲍尔默的人选很多,但归根结底,只有一个人最能胜任微软CEO一职,他就是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

以下就是盖茨应当接替鲍尔默重新出任微软CEO的十大理由:

1、盖茨是改革者

作为世界首富,有关盖茨的为人及其行为或许存有争议,但他无疑是一名改革者。在他的推动下,微软开发了一些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应用。他将微软打造成为一家看似不可思议的企业。而鲍尔默只是一名执行者,他缺乏作为微软CEO应有创新意识,因此应当被替换掉。

2、鲍尔默表现不合格

如上文所述,鲍尔默现在的成就并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他让微软的移动部门陷入挣扎,并认为微软在Vista上坚持的时间应该更长一些。与此同时, 该公司的股价过去几年来基本未有变化——过去5年的股价一直在20至30美元之间震荡。这并非一名优秀的CEO应有的业绩。他需要被盖茨这样的人替代,后 者白手起家将微软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

3、盖茨将会突破Windows的局限

微软的营销战略似乎都是围绕Windows展开的。不可否认,这的确有道理,毕竟Windows是全球第一大操作系统。但这同样是一款正在走下 坡路的产品。由于Windows在操作系统市场所向披靡,鲍尔默本应突破Windows(和Office)的局限,从事一些真正有创意的事情。但他并没有 这样做,盖茨却可以。盖茨以往的经历表明,他可以突破Windows的局限,为微软寻找其他的业务增长点,他或许正是微软需要的救世主。

4、有望重振投资者信心

微软的股价一直停滞不前,即使创下历史最优业绩也无法改变这一点。投资者需要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才能够重新持有微软股票。有什么能比盖茨回归更能重振投资者信心的呢?

5、重新定义微软的企业业务

盖茨留给微软最关键的"遗产"之一,就是充分意识到企业市场今后将与微软的增长紧密相关。他将Windows设计得对企业更为友好,在此过程 中,市场份额也得以增长。过去几年间,鲍尔默在企业市场坚持了同样的战略。但是随着更多的iOS、Android甚至Mac OS X设备开始进军企业市场,微软显然需要制定全新的企业战略。而作为微软企业战略的最初策划者,盖茨应该能够给出最佳解决方案。

6、盖茨的声誉更有保障

鲍尔默并未成为享誉世界的顶级CEO,在他的领导下,微软持续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似乎总是给人恃强凌弱的印象。盖茨离开微软时的声誉也已 经不及巅峰状态,但过去几年来,他凭借慈善事业逐渐恢复了个人的品牌效应。如今,盖茨已经不像当初那样令人憎恨了。他的声誉好于鲍尔默,这将有助于微软品 牌认同度的提升。

7、盖茨成功抵御过竞争

微软正在为未来而战。谷歌和苹果正在从多个不同的市场入侵微软的领地,但至少目前为止,鲍尔默尚未找到阻击策略。另一方面,盖茨长期以来都享有成功抵御进攻的声誉,网景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说有人能够带领微软重返科技领域的巅峰,这个人就是盖茨。

8、盖茨最理解微软

鲍尔默之所以需要被替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微软是一家非常庞大的企业,旗下拥有多个部门,因此需要具备不同的专业背景。鲍尔默已经从一定程度 上证明了自己具备这种管理能力。还有谁具备这种能力?如果要给出一个确切的人选,那就是盖茨。他理解微软,也知道如何管理如此众多的部门,这使得他成为微 软CEO的不二人选。

9、盖茨提升Windows对消费用户的友好度

盖茨早已证明,尽管他看好企业领域的发展前景,但仍然需要借助消费者来提升Windows的热度。然而最近几年,Windows的消费者友好度 却不及苹果 Mac OS X,后者是专为普通消费用户设计的。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当苹果持续吸引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之时。但是鲍尔默并不这么看,他仍在为Windows提供 增量创新。盖茨却不会,Windows 95到Windows 98的升级就是很好的例子。盖茨会抓住机会,而且能够积极开展攻势,而鲍尔默却缺乏这种能力。

10、业务重点十年未变

当鲍尔默十年前接过微软帅印时,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Windows、Office和IE浏览器。但十年后的今天,微软的业务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仍然以这三大平台为主。这虽然可以确保微软能够保持优异的财务业绩,但同样也让谷歌和苹果有机可乘。现实状况对鲍尔默不利,但缺乏变化恰恰可以帮助盖茨重 新接管帅印。由于变化太小,因此盖茨接替鲍尔默重新出任微软CEO时将更为容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