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诺基亚放弃Meego,微软得到诺基亚

诺基亚放弃Meego,微软得到诺基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智能手机是一个快速增长而且多变的市场。Android阵营能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把份额从零升至50%,这说明该领域目前还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参与者都还有机会,对一向喜欢后发制人的微软来说也是如此。Gartner和IDC都认为,2015年微软Windows Phone阵营份额能超过苹果iPhone,而我认为2012年将是决定Windows Phone成败的关键年。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28日

关键字: Windows Phone Android iPhone Meego 诺基亚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eeGo是个短命的移动操作系统,从推出到被放弃不到两年。

它在2010年2月由诺基亚与英特尔共同宣布推出,它结合了诺基亚的Maemo及英特尔的Moblin。继2011年2月诺基亚CEO 宣布放弃 MeeGo系统并转向使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 7之后,2011年9月,MeeGo的另一个主要合作者英特尔也宣布放弃MeeGo,这代表Meego彻底被抛弃。

在Meego被放弃的事例上,得到的教训一是再次印证大厂商结盟合作的产品鲜有成功的案例,微软和英特尔以前合作得很成功,那是因为他们一软一硬各做各的,以我为主。二是硬件厂商合作搞操作系统是更难完成的任务。

MeeGo失败让诺基亚下决心和微软结盟,这对双方都有好处。也让不少咨询和调研机构看好。

在乔布斯去世的半年前,Gartner和IDC都力挺该阵营。两家著名的调研机构都预测由于诺基亚的用户将转向微软的Windows Phone,2015年微软阵营的份额将超过苹果的iPhone。

不过,他们的预测从目前看并不乐观。诺基亚和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是近两年双双份额下滑速度很快的厂商。按照2011年三季度的数据,最近一年,诺基亚的Symbian份额已经在2010年3季度36.3%的份额下滑到2011年3季度的16.9%,份额损失了近20%。微软份额也从2.7%下滑到1.5%。

诺基亚放弃Meego,微软得到诺基亚
有人把双方合作比作抱团取暖,认为他们和苹果iPhone和Android阵营相比依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不过,我还是想力挺一下双方的合作:智能手机是一个快速增长而且多变的市场。Android阵营能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把份额从零升至50%,这说明该领域目前还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参与者都还有机会,对一向喜欢后发制人的微软来说也是如此。双方的好消息是,苹果的份额也开始下滑了。

当然,2015年微软Windows Phone阵营能否真的超过苹果iPhone,我认为2012年将是决定Windows Phone成败的关键之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