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论电影背后的技术英雄:开源、云计算

论电影背后的技术英雄:开源、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源和云计算给了一些电影未来的希望。基于谷歌、苹果等公司的云服务,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终端上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而红帽等开源公司,则推动电影制作技术和制作水平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5月3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电影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年来,随着IT技术的不断进步,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电影开始焕发新的活力,尤其是《阿凡达》引领的3D电影复兴和3D技术的极大改良,人们惊叹于其视觉效果和身临其境的体验,而背后的制作团队在一次又一次的接受着存储、渲染、处理等各种技术挑战。举例来说,分辨率增加一倍,从2000到4000,存储需求就已经成为天文数字。如果是4000,每秒79帧,每一帧电影是2GB!你可以想象出一部电影的大小。

云计算与电影的不解之缘

云计算所引发的不仅仅是一场单纯的IT技术革命,如今,它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开始渗透到其他社会形态,成为其创新的动力。如今,这多“云”已经飘进了影视领域。事实上,云计算为很多影视作品提供了制作、存储和处理平台。

在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上的纳威人可以通过自己的神经末梢和树交换信息,云计算也一样,将很多服务器和存储资源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为用户提供相应的弹性的计算能力。这为电影渲染等制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通过基于云的动画制作工具,使人们区分不出所看到的画面是电脑制作的还是真实存在的。

同样地,电影分发也可以用到云计算模式。随着电影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在海量的电影库中管理影片,例如转换版本、特效制作等等都会看到云计算的足迹。电影制作完毕后,电影发行可以应用云计算将电影推送到电影院、影音店、互联网等渠道中。

如今,在好莱坞,电影如何与云交互是业内最热的话题之一。曾获奥斯卡提名的皮克斯电影公司出品的3D电影《玩具总动员3》,画质真实细腻,归功于云计算。而中国观众所熟悉的《功夫熊猫2》的拥有者—梦工厂,2003年就已经开始迈向云计算,应用云计算技术来处理《怪物史莱克2》,这部电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云计算对于提供制作这些影片所需要的计算资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事实上,梦工厂与红帽等云计算厂商近年来一直有紧密的合作,梦工场的数字业务负责人曾表示,梦工厂使用红帽云技术中的MRG实时组件来达到对高端CG动画的需求,之后,梦工场又将红帽的MRT(数据信息实时传输)纳入合作领域。

IDC预测,到2013年全球IT在云计算上的支出将达到442亿美元,但如果电影公司继续扩大采用云计算技术,这一数字必然会增加。

回归开源

节约和创新同样重要,梦工厂是开源技术和Linux的铁杆粉丝。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些顶级的电影制作公司更愿意使用开源技术来实现其产品的生产制作过程。而在电影的制作中,曾经是专有软件厂商的天下,但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开源技术,以开源为基础建设起来的云能访问广泛的服务器、处理能力和存储资源,既降低了成本和简化多个公司之间的处理流程。加快了投资的回报。

虽然视觉效果和合成等方面,还依赖于Maya等专有软件,但在数据处理和转换领域,开源大展拳脚。一些电影制作公司经过长时间使用的UNIX后,开始寻找替代品,有些过渡到Windows,但随后他们选择了Linux。今天,Linux成为驱动很多世界范围内的电影公司的技术力量。后期制作公司更愿意分享专业知识,看到贡献和创造开放源码的优势。这是一种进化。

如今,基于开源的平台和云计算的自然的融合,这将使企业计算受益。云计算兼容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选择了一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对于其服务或者技术不满意,电影公司可以像租房子一样迅速转移到另外的云计算平台上,这样,开源技术的开放性和兼容性与云计算的需求刚好贴合。

而与梦工厂等电影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的开源厂商红帽,其云计算解决方案迎合了用户的需求,可帮助降低成本、并实现优异的性能、扩展能力、安全性、可管理性。红帽的综合产品组合是它的强项之一。红帽整合了虚拟化工具、操作系统、中间件、服务程序和管理工具,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可以预见的是,开源和云计算给了一些电影未来的希望。基于谷歌、苹果等公司的云服务,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终端上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而红帽等开源公司,则推动电影制作技术和制作水平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