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进军云计算 打算开通云产业链

甲骨文进军云计算 打算开通云产业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于6月7日发布了自己的云计算战略。从“云计算只是无聊的东西”到“我一直非常喜欢云计算”,毫无疑问,埃里森和甲骨文共同完成了这次完美的转身。甲骨文的加入无疑会使云计算市场发生剧变。

作者:陈飞 来源:速途网 2012年6月12日

关键字: 甲骨文 云计算 P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经过七年的酝酿和一系列的举措,甲骨文于6月7日发布了自己的云计算战略。CEO拉里·埃里森更是宣称甲骨文的云是世界上最全面的云,无论是行业覆盖度和技术都是最领先的。从“云计算只是无聊的东西”到“我一直非常喜欢云计算”,毫无疑问,埃里森和甲骨文共同完成了这次完美的转身。甲骨文的加入无疑会使云计算市场发生剧变,思创银联CTO万雪松认为,甲骨文推出Paas平台产品是其整体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现在云计算市场上真正落地的产品和项目并不多,大多在打擦边球。几个大的全球化厂商所推出的云计算产品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大,在功能强大的同时却失去了专业性的特点。而我认为甲骨文的Pass平台恰恰是针对企业的专业化云计算平台,是不是可以认为其领导了云计算产品的市场化细分,我们静观其发展。

据了解,甲骨文的云产品包含了平台、应用和社交网络三部分。这和其他厂商只做一部分不同,甲骨文的想法是打通整个云产业链,建立新的规则。甲骨文的产品机会涵盖了目前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部热点概念,万雪松指出,甲骨文吸收了无数成功的案例和失败案例的经验。平台是任何想在云计算时代立足的大企业的基础设施,它将承载的不只是数据,不只是资源,更重要是云时代的企业思想;应用是企业用户的立身之本,无数的业务逻辑都是以各种应用的模式存在,在云时代它们的功能不会改变,但是模式会大相径庭;社交网络现在更多的应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甲骨文的社交网络应该是企业级的全新交流平台,很可能改变现有的B2B,甚至B2C的运行模式。

无论是Oracle还是Java编程语言,在世界上都有数以亿万计的用户,Oracle在企业服务市场上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万雪松认为,甲骨文会更倾向于企业级开发,除了其数据库产品拥有海量的用户外,包括CRM在内的很多业务产品也非常受欢迎,这些服务和软件都是可以很容易的进行云化,更有利于进行云迁徙。

中国市场的潜力是谁都不会放过的,万雪松指出在合适的机会,甲骨文一定会想办法进入中国市场。微软已经启动了其Windows Azure落地的步伐,任何厂商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都不会放弃这个蛋糕。中国企业面对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看:其一,云计算已经不再是概念,国际企业跑马圈地的脚步逐渐加速,我们不得不面对“国外的太阳比国内圆”的尴尬局面,中国企业应该加快整体研发创新的步伐和能力,向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云计算前沿企业,在做好自身企业云计算服务的同时,要加大社会化云服务产品的投入,共享云计算技术和资源;其二,对于有应用需求的企业,多种云计算平台可供选择,资源的利用更加合理,IT投入性价比更高,让企业员工和企业的最终客户都能够享受到云服务的便捷和高质,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未来随着甲骨文进入中国市场,问题也会随之出现:中国企业有没有能力与甲骨文这样的大型国际化企业进行竞争。PaaS的出现是否会意味着大批的数据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谈到这个问题,万雪松认为这是个有碳素的话题,甲骨文的创新和进步是值得尊重和敬畏的。但云计算和PaaS平台特性则意味着,享受它的服务就意味着“共享”企业数据,你使用的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这对于民族产业来讲是都是致命的。

但是前景也并不会如想象中暗淡,随着云时代的到来,网络和应用将变得更加开放,数据的访问模式将更加灵活,这是不可扭转的趋势。但是万雪松表示,我们更想看到我们各行各业的数据能够为我所存、为我所用,在中国的云计算时代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的、安全的大数据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