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光大银行携手IBM成功实现信用卡业务战略转型

光大银行携手IBM成功实现信用卡业务战略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光大信用卡迁移管理团队和IBM 项目团队紧密合作,在发卡量超过1000万张、信用卡数据迁移相距1000公里、保证7*24小时不间断对外授权的前提下,实现了该项目的提前验收竣工,创造了国内信用卡中心建设项目的又一领先纪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9月12日

关键字: 银行 IBM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经过投产后数月的检验和稳定运行,IBM与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共同宣布,在与IBM公司全面合作的基础上,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核心系统迁移和灾备系统建设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也标志着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和系统战略转型的重大成功。光大信用卡中心系统建设项目周期长达3年,分为8个子合同,包含机房建设、系统安装、数据迁移、应用维护等一系列复杂项目。通过光大信用卡迁移管理团队和IBM 项目团队紧密合作,在发卡量超过1000万张、信用卡数据迁移相距1000公里、保证7*24小时不间断对外授权的前提下,实现了该项目的提前验收竣工,创造了国内信用卡中心建设项目的又一领先纪录。

科技推动中国信用卡产业可持续发展

2003年,国内各主要银行先后通过自建或外包方式建立了自己的信用卡支持体系,迎来了国内信用卡发展首次高峰。随后的3到5年,信用卡业务在各主要银行进入盈利期,成为银行的支柱产品。随着信用卡业务在国内异乎寻常的快速发展,目前单系统发卡数量已经达到全球最高水平,日交易量也在迅猛增加,对信用卡业务和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为实现信用卡业务持续、稳定、科学的发展,银行业纷纷采取系统升级换代、外包转为自营、增强数据分析等辅助系统能力等方式,向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前进。

光大银行携手IBM成功实现信用卡业务战略转型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介绍说:“目前,中国信用卡产业正在朝着健康、稳健的方向发展。从外部环境来讲,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持续加强的监管制度,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优化环境的关键作用。从行业内部来讲,战略、管理、组织架构各个方面也正在实现转型,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因此,中国信用卡产业需要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根本性的转型与变革,特别是在服务创新、第三方支付盈利模式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亟需实现突破性发展。”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风险总监张旭辉介绍说:“在信用卡产业方面,光大银行一直通过应用领先科技实现业务的创新发展。早在2006年,光大银行就开始着手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商业智能等一系列的技术筹备工作。而近期颠覆传统模式的光大银行‘瞬时贷’信用卡业务的成功推出就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智能以及决策引擎三大核心技术的成功典范。”

IBM助力光大银行打造中国信用卡发展史里程碑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系统迁移的项目周期前后将近3年,分为8个子合同,包括机房建设、系统安装、数据迁移、应用维护等,参与厂商数十家,堪称大型、复杂项目,然而项目的所有关键阶段性成果都按期实现,最终项目甚至提前完成。这是光大信用卡迁移管理团队和IBM项目群管理办公室(PMO)项目团队通力合作的成果,这也创造了国内信用卡中心建设项目的领先纪录。该项目在架构上采用群间松耦合模式,并且通过前置系统“双活机制”技术的研发,极大的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确保了信用卡业务数据的完整准确迁移。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实现“发卡量超过1000万”、“数据迁移相距1000公里”、“7*24小时不间断对外授权”这三个目标的国内银行,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系统建设项目也打造了中国信用卡业务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此项目中,IBM为光大银行提供了从项目管理、数据中心托管与监控、存储监控、网络监控、备份、恢复管理和生产控制及软硬件维护等一系列服务。通过与IBM合作,光大银行将信用卡核心系统的生产中心从上海迁移至北京,并在上海设置了灾备中心,实现了对其核心发卡系统、前置系统、风险欺诈系统及其他支持系统的外包。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技术部总经理李铁成表示,“目前,光大银行与IBM的合作已经不仅局限于服务器等硬件设备购买,还结合了业务咨询、项目管理、机房租用、运行维护服务等多元化的合作模式。”

IBM致力于成为中国银行业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

长期以来,IBM凭借自身的全球洞察和行业积累,为众多国内银行客户提供了全面的业务服务。目前,在信用卡业务领域, IBM已经从早期为国内银行客户的信用卡系统建设提供硬件设备,成功转型到可为银行客户制定信用卡科技规划,进行系统评估、产品选型,以及提供在业务转型过程中进行管理、协调的咨询服务。

如何规划整体架构,合理定位信用卡与传统的银行系统?如何在相对独立的卡中心组织机构模式下,既可以统一利用资源、又不限制信用卡业务发展?国内信用卡业务发展与境外不同,变化更快、需求更复杂。如何合理明确各个系统功能定位、接口关系,同时在信用卡的专业分析能力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在物理增加设备处理能力的选择之外,能否提出更合理的技术架构以满足异常迅速的中国信用卡市场的发展?IBM信用卡系统战略规划及信用卡核心系统选型咨询服务,能够帮助国内银行客户应对上述信用卡业务领域的三大挑战。

而作为整体项目的中央机构,项目群管理办公室(PMO)为项目的各利益相关方提供完整的项目视图、集成的项目状态,是项目关键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的中央枢纽。IBM全球咨询服务部银行服务顾问总监黄悦认为:“项目管理相当于银行系统搭建项目过程中‘大管家’的角色,负责整个项目的计划管理以及技术架构管理的工作,并需要为项目结果承担相应的责任。IBM先后帮助各大银行进行项目管理,科学、专业的技术管理、架构管理规划方案,得到了客户和厂商的一致肯定。”

光大银行携手IBM成功实现信用卡业务战略转型

IBM大中华区银行战略转型业务总经理徐淑燕

此外,IBM还根据中国银行客户的特点,提出适合国情的合作外包模式,用专业化方式管理机房、设备等数据中心环境,负责系统运行维护,可以极大减轻客户系统运营管理成本。同时提供系统架构、网络设计和管理支持等。IBM大中华区银行战略转型业务总经理徐淑燕表示:“全球经济压力变化过程中,中国银行需要具有‘居安思危’意识,才能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IBM作为长期助力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凭借自身的行业积累和全球洞察,能够根据国内银行用户的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的业务导向。目前,IBM已经能够为国内银行客户提供包括战略规划、业务管理、架构设计、运营外包、应用开发、系统实施等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助力国内银行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智慧的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