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EEE:隐私和安全是物联网行业的重大挑战

IEEE:隐私和安全是物联网行业的重大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EEE公布了对物联网,即联网设备生态系统未来发展趋势的调查结果,这份调查收集了包括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内的1200多名Facebook用户的观点。随着制造商将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家电、汽车和机械等“物品”联网,物联网这一概念迅速变为现实。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3月5日

关键字: 物联网 安全 IEE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EEE公布了对物联网,即联网设备生态系统未来发展趋势的调查结果,这份调查收集了包括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内的1200多名Facebook用户的观点。随着制造商将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家电、汽车和机械等“物品”联网,物联网这一概念迅速变为现实。

物联网的应用:工作>生活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许多讨论都围绕联网设备将在用户日常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一话题展开。IEEE的调查显示了消费者对联网设备使用方式的设想,令人惊讶的是,65%的受访者对应用联网设备提高工作效率最感兴趣,相比之下,只有14%的受访者希望将联网设备用于家居管理,12%的人认为改善上下班交通状况对他们最重要,最后有9%的受访者则表达了提升健康水平的愿望。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我们逐渐发现联网设备能够从方方面面改善我们的生活,”巴西IEEE高级会员Raul Colcher 表示,“人们总是对立即带来效益的科技最感兴趣,而联网设备正满足了消费者对能够快速且高质量改善生活的需求。尽管你可能认为提高个人生活质量应该是最重要的,但大多数的受访者则对在办公室里使用联网设备更感兴趣,这项统计将有助于预测未来最受欢迎的联网设备。”

物联网的定义需要统一

就目前快速发展的现状来看,物联网正在面对伴随着发展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挑战,而这些问题在业界还没有被清晰定义。领袖们对于设备联网需要具备什么资格的问题争论不休。根据IEEE的调查,意见可能比看起来的情况更趋一致。近70%的受访者认为联网设备可以被定义为那些直接或间接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或者是连接到物联网生态系统的设备,比如通过蓝牙连接到手机的脉冲计数器腕带。只有30%的受访者认为,设备必须直接连接到互联网才能够被定义为联网设备,如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

“物联网至今仍是一个新的概念,人们对于网路需要怎样的条件持不同的看法,”IEEE高级会员和欧洲理工学院(EIT)ICT(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意大利分站总监Roberto Saracco说,“随着人们更习惯于与联网设备交互,譬如使用手机读取条码,对联网设备的定义将会变得更清晰和一致。”

除了定义不清晰的问题,物联网必须克服各种紧迫挑战以更好地继续发展。

物联网的安全问题

随着设备和数据的关系变得更错综复杂,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在增加,而且人们已经清晰地看到这些问题。近46%的受访者认为隐私问题是普及联网设备面临的最大挑战,紧随其后,40%的受访者对数据安全的问题表示担忧。

物联网在其早期发展中已暴露出隐私和数据泄露上的隐患。例如,一个用于监测长期病患者生命体征的医疗设备,监测仪将收集心跳频率和血糖水平等数据点,这些数据不是直接传送到医生办公室,而是先按传输路线被传送至本地中心暂时存储并处理,传输路径上的转载点越多,数据被窃取或受攻击的机率就越大。

“解决物联网的隐私和安全问题将是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Saracco先生补充。“不过,有价值的创新从来都是困难重重的。我相信技术和工程界的大师们可以通过合作找到一个缓和这些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