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移动黄晓庆:推动统一的API和国家标准

中国移动黄晓庆:推动统一的API和国家标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中国移动追求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在我们中国云计算产业里面推动统一的API和统一国家标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5日

关键字: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中国移动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5日 北京报道(文/谭健):6月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大幕,本届大会为期三天,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自2007年开始,中国移动在云计算的技术研究和云计算技术的商业使用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深刻认识到,云计算将作为我们未来服务的一个核心,在这个领域里,电信运营商和传统IT企业比有很大不足,因为我们需要研发。然而,在商业实施上我们也有自身的优势,未来云计算产业里一定是这样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

中国移动黄晓庆:推动统一的API和国家标准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

黄晓庆指出,云计算大大集中了IT资源和应用,移动通信大大延伸了IT应用场景,移动通信大大提高了人们对碎片时间的使用,保证了云计算领域的发展商机。越来越多云计算使用设备逐渐转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逐渐走向了可穿戴运算设备,甚至是汽车和其它的一些公共设施,在杭州,可以看到很多公共汽车站的站牌已经变成触摸屏的电脑,公共设施已经变成运算设备。

放眼国际电信运营商,不只是亚马逊搞云计算,ATMT还是欧洲的和日本的他们都已经投入大量资源,大量产业计划进入云计算产业,不管资源性的还是平台型的甚至在应用型的都开始用各种方式各种商业模式大力推动云计算发展。

黄晓庆表示,电信运营商最重要的天生优势一定是和企业的信息化,和大型上市公司企业之间的长期有效的网络服务的这种关系,以此来推动云计算的业务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数据应用,基于传统数据库,基于传统的数据挖掘设备,已经把相当多的算法逐渐转移,进入了在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这个比较典型的是Hadoop,我们看到他成为在云计算领域的Linux,全球各种版本的Hadoop,都在围绕各种大数据应用逐渐展开,越来越多新型云计算研究在这个平台得以实现。同时,新技术的发生,包括我们最近看到的从后台服务的这种协议软件逐渐走向前台服务和实时服务的大数据软件,为大数据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

除了虚拟的运算设施以外,虚拟网络设施会成为我们下一代的公共云服务,在每一个云计算用户在运算资源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同时对带宽资源进行保障。中国宽带不宽,除了宽带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外,同时面临了付费用户不能获得自己需要的服务质量,这样的基础上SDN技术在数据中心,在广域网络使用,大大提高未来云计算的服务质量,可以大大提高整个运营企业对我们客户能够保证服务质量的能力。

黄晓庆表示,大云计划一直是我们在云计算领域里从规范研究到技术研究,实现API标准化非常重要的标杆项目,大云研究中这几年工作我们完成了基于资源池的研发工作,同时基于大数据我们也做了很多围绕Hadoop的研究。目前这些研究大量采用线网和我们商业平台上的使用。我们现在加速培养增值产品线,希望和产业链上具有重要核心地位的技术应用开发者和运营商一起合作,来研究在云计算未来的运营环境下将会出现的新产业链。这些产业链包括一些传统应用,像Windows放到Azure上成了Office 365,很多现有软件通过这样的平台变成在线新型云计算服务。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和厂商进行合作。

中国移动追求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在我们中国云计算产业里面推动统一的API和统一国家标准。前期,中国移动已经协助工信部标准所在制订中国的弹性计算接口,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中国移动的大云两个重要的产品,一个弹性计算产品和存储的产品是严格的按照国家规范和API标准设计的。中国移动呼吁整个产业界在类似的服务里面都能增加和遵从国家的标准API接口。这些接口有的是中国移动,有的是其它厂商,都是在国家的标准的宣誓下提供完全免费,无版权诉求的一种开放接口。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的开发者才能够和一些主流的比如亚马逊等等形成一些比较有效的竞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