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2014年是云最终在整个企业领域赢得广泛认可的一年,那么我们回顾2015年的时候会把这一年作为云产业成熟、称得上一项主流技术的一年。一些厂商在寻求合作或者并购机会,以保有一席之地,为未来成功打下基础;其他则开始制订B计划。

作者:Joseph Tsidulko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2015-12-25 10:17:42

关键字: Salesforce.com OpenStack Docker Azure AW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如果2014年是云最终在整个企业领域赢得广泛认可的一年,那么我们回顾2015年的时候会把这一年作为云产业成熟、称得上一项主流技术的一年。

尽管云采用率和收入增幅蔚为壮观,但这个市场依然继续在整合,尤其是在顶端,所谓超大规模云计算提供商数量越来越少,而整体份额越来越大。

一些厂商在寻求合作或者并购机会,以保有一席之地,为未来成功打下基础;其他则开始制订B计划。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云公司之间的交易、竞争、合作、倡议、征服和失败,让他们在2015年的IT领域中留下印记,这已经成为一个既定的秩序。

10、Salesforce先拒绝微软,再与之合作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据5月时的匿名消息来源称,微软在年初的时候向Salesforce.com提出了惊人的550亿美元的收购邀约。现在来看,这还远远没完。

据这些报道称,Salesforce.com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为自己的公司寻找了一个规模接近700亿美元的伙伴——在提出邀约的时候Salesforce.com的市值大约是200亿美元。

这次失败的收购尝试似乎并没有引发流血事件。

Salesforce.com和微软虽然在某些领域是竞争对手,但同时也在集成产品中合作,两家厂商在Informatica和InsideSale中共同出资。

Benioff在微软的旧金山Build大会上被视为贵宾,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今年年初在Salesforce.com的Dreamforce上也做了主题演讲。

9、Office 365赶超Google Apps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Google的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让这家互联网巨头多年来在云计算办公市场一直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在Google Apps之后——一套在线应用像是Docs、Sheets、Gmail以及Drive——领跑新软件类别,微软摸索着将自己的Office生产力套件变成一项云服务。

微软花了数年时间让Office能够与Google Apps在功能和性能方面相匹敌。但是看起来似乎2015年是软件巨头微软最终实现赶超的一年。

根据来自Bitglass云访问安全代理(追踪SaaS使用)公司通过对来自12000家组织机构的流量分析中得出结论,Office 365已经一举赶超其竞争对手。

“2014年的一路追赶,如今微软已经超过Google,采用率从2014年的7.7%迅猛增加到2015年的25.2%,击败了Google的22.8%。”据Bitglass报告称。

8、Docker飙升至新高度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Docker已经成为现代IT领域的中流砥柱,这让人很容易忘记那些重新激起人们对应用容器兴趣的公司,仍然是相对年轻的公司。

在2015年有一点很清楚,上一年的飞速提升并不是很多的炒作——Docker的增长和在企业数据中心的快速采用将持续,而这主要是以容器为核心的应用开发带来的便携性和可管理性推动的。 

今年,Docker的商业实体Docker Inc.引发了容器技术的热潮,在D轮融资中得到9500万美元,这也是开源初创公司获得的最大融资之一。这次融资可能会让Docker的估值突破10亿美元,让这家改变游戏规则的开发公司进入独角兽公司的行列。 

7、英特尔数以万计的云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少数几家超大规模提供商——其中硬件制造商受制于这几个强大的云计算厂商——所谓的企业云领域是英特尔希望避免的未来景象。

预计云整合会带来的威胁,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今年发起了支持OpenStack的攻势。

通过Cloud for All项目,英特尔开始大力推动开源操作系统的升级和采用。

这个项目体现在英特尔对OpenStack初创公司Mirantis的一大笔投资上,以及与Rackspace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以推动OpenStack的创新。

英特尔表示,Cloud for All的目标是孕育数以万计的新云。

6、星云(Nebula)坍塌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OpenStack社区在4月遭遇震荡,原因可能是最高调的开源云构建技术初创公司Nebula宣布关门大吉。

Nebula背后有很知名的风险投资以及曾经是NASA CTO、在创建OpenStack上扮演开创新角色的Chris Kemp。

该公司意外的灭亡,给整个OpenStack社区带来巨大冲击,立即引发了关于OpenStack作为一项企业就绪的技术和作为业务战略的可行性的大规模讨论。 

5、戴尔-EMC-VMware的重磅炸弹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今年最重磅的技术交易将会给云市场未来几年带来反响。

除了成为VMware大股东——及其仍然羽翼未丰的VCloudAir公有云——戴尔还掌控了Virtustream,EMC最近以12亿美元收购的一个创新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

虽然VMware和Vritustream平台结合的前景遭到议论,但是现在看起来他们并未要这么做。

随着云提供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血腥,后戴尔收购时代将会通过它作为一家基础设施厂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影响力来改变竞争格局,有行业专家这样表示。

4、Citrix被激进者掌控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Citrix一直在云时代努力寻找自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6月的时候,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在投资经理Jesse Cohn的带领下,向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持有Citrix公司7.1%的股份,并表示希望改善这家虚拟化厂商的想法。 

合作伙伴们对于这家知名软件厂商被激进投资者所掌控感到很不高兴——但同时,他们也并没有完全反对Elliott提出改变的想法。

对Citrix的改造已经开始了——在Citrix担任很长时间CEO的Mark Templeton离开了,Citrix称将会把受欢迎的GoTo SaaS产品线剥离出去。 

与此同时,Citrix正在计划把一款新产品Workspace Cloud打造成为云的旗舰产品。

3、Rackspace结交朋友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Rackspace Hosting游入了一片未知的水域,签订交易协议显示,其“Fanatical”品牌的技术支持将提供给运行在两个竞争对手云上的工作负载:微软Azure和AWS。

在7月微软的合作伙伴大会上,Rackspace首席执行官Taylor Rhodes与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一同上台,宣布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10月,在re:Invent大会上宣布了与AWS的合作。

有些人将这些合作解释为灵活的业务支点;也有人认为是Rackspace对自己的云感到心灰意冷。

虽然通过这些合作关系将会让Rackspace开始向庞大的客户群出售高利润的服务产品,但很多人会想,当支持服务会吸引来如此多客户,他们都可以从竞争对手那里采购的话,这会对Rackspace核心的托管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 

2、惠普Helion日落西山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2015年,公有云产业不断整合、迅速缩小。

惠普成为第一个直指AWS、微软Azure和Google Cloud Platform的知名品牌竞争对手。

10月,惠普宣布放弃其公有云,称将会在1月底彻底结束Helion。

惠普已经将注意力转向通过与其他公有云提供商合作,帮助客户构建混合云架构。惠普已经与微软签订合作协议,将会把惠普的客户带入Azure基础设施。

1、AWS财务状况终于公开

 2015年十大云故事盘点:这是云计算成熟之年

经过多年对全球领先云的财务状况的狂热猜测之后,AWS终于在4月公开了自己所谓“其他”业务的情况,并向所有人证明AWS做得相当不错。 

AWS的收入增长得和用户采用率一样快,利润状况良好,利润很高——每年收益10亿美元——彻底震惊了一些分析师。

在第一季度电话会议上公布的财务结果,平息了外界对于糟糕财务状况的疑问,并且明确了公有云可能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业务。 

两个季度以来,AWS越来越庞大,利润也变得越来越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