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Windows赚钱计划:服务是新的“粘合剂”

微软Windows赚钱计划:服务是新的“粘合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Windows 10开始,微软将会提高Windows与自己其他服务的粘性。微软需要证明用户仍然有理由选择Windows而不是微软支持的其他移动操作系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2月10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最近关于微软首席运营官Kevin Turner就微软计划未来如何从Windows赚钱的评论有很多分析。

我仍然看到有一些专家声称微软正在计划把Windows从软件变成服务,以及接下来很可能会发生某些“Windows 365”类似的事情。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也听说这可能并不是软件巨头在考虑的事情。

如果你读过Turner的原话(来自他在12月4日瑞士信贷技术大会亮相时所说的速记),你会发现他说的是微软将会给Windows带来“额外的服务”。

瑞士信贷分析师Phil Winslow问Turner说,微软是否愿意在Windows上开始赔钱。Turner的回答是:

“……我们从来没有就此有过任何交流。不过关于此事,我们已经开始以不同的方式从中赚钱了,其中涉及到服务。我们有很多计划将额外的服务带入到这款产品中,并且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到夏季和秋季的时候,我们将公布这种商业模式具体是怎样的。”

那么Turner提到的这些“额外的服务”是什么?Turner说,我们会在2015年早些时候找到答案,那时候微软会全面阐述Windows新的商业模式,从Windows 10开始。但是如果打赌的话,我会说这些是Office 365、OneDrive、MSN、Skype、Xbox Live Gold、Xbox Music Pass和其他不断变化的消费级和企业级服务。

其中一些服务目前是付费的,也有一些是免费的。但是微软高管们知道,一旦客户习惯了其中某项服务,他/她就不太可能放弃而选择竞争对手的平台。甚至当客户在使用像OneDrive存储这样的免费服务时,与微软的相关性将帮助微软有机会向他们出售其他产品并试图说服他们使用付费服务。

(看看Work & Play捆绑包的Office 365家庭版、Xbox Live Gold、Xbox Music和Skype Wifi——这一个是常规定价为199美元,但是临时假期折扣价是149美元?估计会更多像这样的捆绑包……)

正如Turner向瑞士信贷所说,在过去的大好时光,Windows是微软真正的摇钱树,它推动了微软很多企业业务部门的增长。旧的商业模式全部是关于“粘性”,Turner这样解释说。

旧的Windows模式是“将我们的软件尽可能附着到很多条线上,而且是集中在许可上的。旧商业模式的一个好处是,客户购买我们的软件,我们会在前端获得100%的付费,不管他们用不用我们都能拿到钱。”

而现在,在屏幕尺寸不足9英寸的设备上,微软不能像以前那样通过Windows OEM赚钱,因为它开始免费提供Windows以抗衡安卓。在尺寸较大的设备上,微软从使用较低价格的Windows外加Bing SKU的OEM那里赚钱。Windows SKU仍然有很大的赚钱空间,它的企业客户通过批量许可计划和软件保障计划购买,Windows 10推出后他们可能仍然继续这种方式。

但是旧模式的突破在于给微软一个与其用户的持续关系。一旦用户在零售商那里购买了他们自己的Windows PC或者Windows拷贝,微软对于这些用户没有太多可以做的(除非他们购买额外的微软产品以运行在这些Windows设备上)。

从Windows 10开始,微软将会提高Windows与自己其他服务的粘性。因为微软拥有Windows的方式并不像安卓或者iOS或者Mac OS,它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把商店集成到开始菜单,这样Windows就可以给用户推荐特定应用,或者使用OneDrive给Windows用户提供比竞争平台更好的图片体验。

这对于微软来说绝对是一个未经考验和未经证实的途径,同时也要求微软证明用户仍然有理由选择Windows而不是微软支持的其他移动操作系统。但是这正是微软未来要走的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