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 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IBM 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周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一年一度的CeBIT展会上,沃森成为IBM九大主题展台之一,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大到医疗、零售或者金融这样的垂直行业,小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可能与Watson强大的分析计算能力息息相关。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9日

关键字: 认知计算 CeBIT 2015 大数据 沃森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刘杰):四年前美国的一档智力竞赛节目,让全世界知道了有一个比人脑更聪明的计算系统——沃森(Watson)。也正是它,让IBM引领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潮流多年时间。

 IBM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本周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一年一度的CeBIT展会上,Watson成为IBM九大主题展台之一,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此外其他还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安全、工业4.0、基础设施、IBM中国等主题。

到目前为止,IBM在Watson上投入重金,是时候让Watson成为一个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了。在过去一年中,IBM一直沿着这个目标前进,通过API让Watson更广泛地被外部开发人员接触到,去年年初还专门设立了新的Watson集团。

IBM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上面这张展板解释了,当你向Watson提问的时候,它在给出答案之前会有几个步骤:

1、 Watson会将你的问题分解为很多个关于这个问题的“特征”

2、 Watson会在大量可能包含答案的信息中进行搜索,然后生成一系列潜在答案

3、 Watson使用特有的算法,为每一个潜在答案打分

4、 Watson会提供最有信心的答案,以及答案的相关证据

5、 Watson会对打分分数进行权衡,为每个答案的信心指数进行评估

那么,IBM是如何推进Watson在不同行业的商业化进程的?首先,帮Watson寻找到一些垂直行业如医疗保健,通过同客户的合作创新,IBM能够积累经验并拓展Watson的商用范畴,一次拓展一个行业,最终将Watson全面推向市场。

据了解,IBM已经将Watson部署到了一些重要的垂直行业,例如医疗保健、零售和金融,推动Watson在这些行业的应用,此外IBM还致力于针对特定需求做出定制化的调整。

就拿医疗行业举例来说,Watson能够对海量的医学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快速了解患者情况,然后通过这些信息来进行“诊断”,仅需几秒钟时间,就可以得出较为准确的结果,把问答集成到到临床和业务决策中,为医生的最终诊断提供依据和帮助,而在以前,医生需要花费多年时间积累临床经验、研究大量病例、提出负责问题并做总结推论。

大到医疗、零售或者金融这样的垂直行业,小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可能与Watson强大的分析计算能力息息相关。IBM在Watson展区内,就摆出了这样一个我们每个人熟悉的生活场景——美食厨房:

IBM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IBM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IBM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Watson Life可以推出智能菜谱和个性化的食谱应用,你下班回家只要输入想吃的菜单,Watson就会自动把指令交给炉灶,放入食材即可,只等美味的食物出炉。如果觉得味道不合口,可以告诉Watson,通过自学习进行调整。可以想象,最终Watson将成为你的一位私人大厨,很棒吧!

 IBMWatson: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品味过Watson大厨的美食之后,我们的注意力又被工作人员手上的这个绿色小恐龙吸引住了。这是一个面向5岁孩子的玩具,内置通信终端,可以远程连接Watson知识库,通过语音识别,用自然语言回答孩子的提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玩具预计会在今年上市,售价90多美元一只,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有了这款小玩具,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问天上有多少颗星星了。

现在大数据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更加深入每个人的生活和各种规模的企业中。此前,IBM发布了基于云、基于Watson认知计算平台的分析服务Watson Analytics,被IBM称之为“能够改写游戏规则”,让普通企业用户体验到大数据分析带来的好处。这项分析服务也是今年IBMWatson展台的重头戏。

据展台工作人员Marc Bastien介绍,Watson能够预测和分析人类语言,IBM提供一个云平台,将数据上传到Watson Analytics,做成数据地图,供分析和预测使用。

与主要面向数据科学家、专注于可视化的分析服务不同,IBM Watson Analytics分析服务适合于企业营销、销售、运营、金融和人力资源等数据密集型部门,可以将企业专业人士的工作环节如数据收集、预测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等实现自动化。

Watson Analytics可以提供一系列全面的自助式分析功能,包括数据访问、数据清洗、数据仓库,帮助企业用户获取和准备数据,并基于此进行分析、实现结果可视化,为使用者采取有效行动和开展进一步交互提供基础和便利。

Watson是IBM强大的认知计算技术的杰出系统代表,它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积累经验不断跨界学习,具有高超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确保决策的置信度和准确性。Watson对于IBM来说,不仅意味未来规模会有望超过数百亿美元、甚至更多的业务,更为重要的是,它引领了计算科学的未来,为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打开一个新世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