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从中美最挣钱20家企业对比看两国实体经济差距

从中美最挣钱20家企业对比看两国实体经济差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2011年最挣钱的前20家公司中,以高科技为代表的IT企业数量最多(苹果、微软、IBM、英特尔、谷歌、甲骨文),超过了金融(5家)和能源(3家)。 相比之下,中国最挣钱的TOP20企业中没有一家IT公司。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5月7日

关键字: 甲骨文 IBM 谷歌 英特尔 微软 苹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在2009年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多机构也预测中国经济有望在10年内超过美国。不过比较一下中美两国2011年利润最多的前20家企业,可以发现中国实体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和美国的差距依然相当遥远。

从行业分布上看,中国金融企业占了最挣钱20家企业的大半,其它企业也都集中在能源、电力、电信、建筑等央企上。而美国最挣钱的前20家企业,分布较为均匀,涉及了IT、金融、能源、汽车、制药、零售、快销等多个行业。

从利润率来看,中国的银行业平均高达40%,不仅完胜美国摩根大通、花旗等银行巨头,比微软、英特尔、谷歌、甲骨文等软件和半导体企业的利润率还高,完全称得上是暴利,但这样暴利并不能代表中国银行企业的竞争力。

除了银行外,中国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也明显落后美国企业。

美国2011年最挣钱的前20家公司中,以高科技为代表的IT企业数量最多,苹果、微软、IBM、英特尔、谷歌和甲骨文等6家公司都杀入榜单,超过了金融的5家和能源的3家。 相比之下,中国最挣钱的TOP20企业中没有一家IT公司。制药业也是高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和中国IT业尚有华为和腾讯两家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公司相比,中国制药企业距离辉瑞和强生等制药巨头的差距更大。

制造业是中国竞争力最强的行业之一。上汽集团借助中国汽车行业近几年产销居全球榜首的大好环境,利润也进入了中国企业利润榜的前20名,2011年上汽集团汽车销量超过400万辆。但需要说明的是上汽的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不到全集团的10%,上汽2011年的利润率4.7%的利润率和福特的14.8%相比差距明显。可以说和已经走出了困境的美国汽车业相比,中国汽车行业还将延续“产业做大,企业不强”的局面。

从能源巨头的比拼而言,在中国整体能耗在几年前已经超过了美国的背景下,中国能源巨头在收入和总利润等方面和美国巨头的差距在缩小,但在净利率方面,中国的两桶油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相比还是有距离,如果要比人均利润的话,这种差距会更大。

总之,IT、汽车等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和美国相比在整体竞争力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要想改变“产业做大、企业不强”的局面,国家除了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外,释放实体经济的活力也不容忽视。

中美2011年最挣钱20家企业对比

表1:美国企业2011年利润TOP20排行榜(数据来源:福布斯)

中美2011年最挣钱20家企业对比

表二:中国2011年利润TOP20企业排行榜(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