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Facebook共抗谷歌 发力移动和企业市场

微软Facebook共抗谷歌 发力移动和企业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很早就注意到了Facebook的潜在发展潜力,并于2007年斥资2.4亿美元购得了后者1.6%的股权,当时的这一股权购入价格对Facebook的估值约为15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两家公司都把谷歌视为共同的竞争对手,双方之间的盟友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并且会在搜索、移动和企业软件市场大有作为。

来源: 腾讯科技讯 2012年5月13日

关键字: 微软 Facebook 谷歌 移动 企业社交 必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Facebook共抗谷歌 发力移动和企业市场

微软Facebook联手抗衡谷歌 发力移动和企业软件市场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Facebook预计将于5月18日申请IPO上市,其上市估值最高可达960亿美元。而Facebook与微软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盟友关系。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卡斯滕-韦德(Karsten Weid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关系日益紧密的联盟。Facebook和微软都清醒地意识到,双方的联盟有助于抗衡谷歌。”

必应融入Facebook元素

本周四,微软推出了升级版的必应搜索引擎,并突出了紧密整合来自Facebook数据的“社交花絮新闻条”(social sidebar)功能。微软在一篇博客中指出:“用户可以一边进行搜索,一边提问以获得来自Facebook好友的帮助。用户可以把必应提供的可能了解搜索主题的好友进行标注。然后通过一些简单的点击,用户就可以分享自己的搜索结果,而其好友也可以通过Facebook或必应回答这些提问。”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这种利用社交网络的搜索方式非常奏效,因为这已经被视为社交网络与搜索引擎完美结合后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韦德指出,搜索市场至关重要,这是微软和Facebook能够让谷歌感到担忧的领域。

韦德还指出:“这一领域可能真正会威胁到谷歌。因为它拥有非常广泛的分布渠道,并可以真正夺走谷歌的市场份额。”

谷歌统治地位

尽管如此,微软必应可能需要在Facebook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才能够给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的领导力施加影响。美国投行Baird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指出:“必应是微软挑战谷歌的最佳机会。截至目前,谷歌仍是全球最为成功的搜索引擎,其市场份额高达70%。”

然而,塞巴斯蒂安同时指出:“由于不是Facebook的默认搜索引擎,新版必应不太可能给谷歌的市场统治地位带来实际影响。”

市场研究机构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卡洛斯-吉尔纳(Carlos Kirjn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游戏已经结束,谷歌已经胜出。我们有理由认为,如果搜索引擎市场仍旧保持现有发展趋势,或者在没有重大因素介入的情况下继续当前的演变速度,那么就很难再有竞争对手能够击败谷歌。”

Facebook成关键因素

部分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Facebook恰恰就是这种介入因素。Facebook的业务模式正是基于社交图谱,这种图谱是指能够让Facebook通过收集到的大量用户数据实现相互关联的在线计算概念。

Facebook也同样一直被业内称为互联网“围墙花园”(walled garden)。韦德指出:“Facebook正在试图创建第二个互联网。”

一些分析师注意到,社交媒体的业务模式主要受广告业务驱动,并仍在向前发展。然而,有迹象表明,Facebook的发展势头可能正在放缓。

投资机构ThinkEquity分析师罗纳德-乔西(Ronald Josey)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仍然认为,在社交广告方面,社交媒体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他还预计,美国国内的社交广告市场规模将在2012年同比上涨30%至33亿美元,低于此前年增长率42%的预期。乔西表示:“Facebook在201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增速放缓趋势迫使我们下调了预期。”

乔西还指出:“我们仍把社交广告视为一个崭新的广告模式。它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而且随着社交元素慢慢渗透入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交广告很可能进一步给整个广告产业带来实质性变革。”

而且社交元素也同样可以让微软受益。

拓展移动市场

美国投资机构BGC Partners的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指出,新版必应的发布为微软搜索技术带来了社交元素,而这恰恰是谷歌所不具备的。

吉利斯还注意到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潜在合作领域:移动计算市场。谷歌已经通过其Android操作系统成功拓展至移动计算市场,现在该系统已经被很多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采用。

苹果凭借iPhone和iPad系列产品给移动市场打上了深深的自身烙印,而谷歌则是苹果在该市场的最主要竞争对手。现在,微软也正在努力进入这一市场。

企业社交市场

分析师纷纷猜测,微软和Facebook可以再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上大做文章。

瑞银分析师布伦特-希尔(Brent Thill)指出,虽然Facebook仍会一直专注于消费型市场,但两家公司长期合作的可能领域应该是企业市场。微软的Office和其他商业软件产品已经普遍应用到了企业市场。

希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软和Facebook会合作开发企业社交市场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这可能是双方的长远合作目标。但这样做会奏效吗?答案也是肯定的。”

希尔最后指出:“好消息是双方很明显是盟友关系。微软当前尤其需要这种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能够发挥作用。对于Facebook来说,看看微软平台的覆盖范围吧,它可以说在全球无处不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