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公有云还是私有云 企业如何参透真正需求

公有云还是私有云 企业如何参透真正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当今这个分工越来越细的时代,企业对于如何运维和适用IT服务的选择变得更为多样化。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是选择自己构建还是采用第三方服务,同样是一个问题。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2年5月1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公有云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当今这个分工越来越细的时代,企业对于如何运维和适用IT服务的选择变得更为多样化。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是选择自己构建还是采用第三方服务,同样是一个问题。

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最终需要的是能够帮助和促进服务的应用,而不是底层IT基础设施。但是IT基础设施是支撑这些应用的基础,因此企业既需要IT基础设施作为底层平台,又需要有相应的应用。在传统方式下,对于应用来说企业可以选择市场上的套装软件,比如许多企业采用了市场上的ERP和CRM等套装软件。另外,如果企业的需求相对特殊,或者出于其他考虑企业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己开发应用程序。对于应用的运行环境,企业可以选择自己构建数据中心来运维,也可以选择第三方托管平台或者云计算平台来运行应用程序。

云计算平台是传统托管平台的一个延伸和发展,提供了比托管平台更高的服务自动化程度。实际上,我们可以把这些应用和服务的实现方式堪称是不同程度的外包。无论是应用还是底层的运行平台,我们都可以从自己构建和采用第三方服务两个维度来考察,从两个维度展示了应用的构建和运维方式。

公有云还是私有云 企业如何参透真正需求

  企业如何参透真正云需求

显然,企业对应用的控制能力越强;而越靠近右上角,则相对具有更好的规模效应。企业是选择自己构建和运维IT服务,还是直接采用第三方的公有云服务,这与企业所从事的行业,企业规模和应用类型等多种因素相关。

面我们从以下四个不同的方面来讨论。

1. IT设施的位置

当企业自己构建一个私有云平台的时候,IT基础设施是自己的,一般位于企业内部。而采用公有云平台的时候,IT基础设施是位于一个第三方的数据中心。这里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现在有一些服务提供商提出的虚拟私有云(VPC, Virtual Private Cloud)的概念,它指的是在第三方数据中心内部通过技术手段隔离出来的一个专用计算环境,并通过安全通道与企业相连接。

2. 基础设施差异性

对于许多大型企业,由于经过了多年的IT建设和技术演变,他们的IT基础设施往往采用了不同的技术和平台,也就是说,这些企业采用的是异构平台环境。但是,对于目前大部分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来说,他们的平台往往是通过廉价和标准的硬件平台来构建的。这些标准化方式构建的平台能够以比较好的性价比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另外,在服务的提供方面,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往往提供最为大众化的、需求量最为广泛和集中的服务。因此,对于公有云服务来说,其服务和环境往往是同构的,这与企业自建的IT环境不一样。

3. 商务模式

企业如果选择自己构建IT系统,那么显然需要进行一次性的大量投资来采购软、硬件设备,甚至包括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等。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这体现为一个比较大的固定成本。但是,如果企业采用第三方提供的公有云服务,那么根据目前云计算服务的收费方式,企业可以选择按月服务费的方式或者按IT资源使用量的方式来进行付费。这样,对于企业来说不需要一个大量的前期投入就可以使用IT服务,其体现为一个持续的运营成本。

4. 控制程度的不同

企业自己构建的IT系统是作为企业资产完全由企业自己拥有,并由企业自己来运维。虽然企业需要自己的IT运维团队,但好处是企业可以独立控制IT系统,并根据实际需要来进行改造和客户化。而对于公有云服务,企业实际上是采用租用服务的方式,好处是不需要自己来管理基础平台服务,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同时也降低了其定制化的能力,因为所有的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以及上面的软件平台都是由服务提供商来进行维护和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