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计算安全漫谈:云端加密数据的利与弊

云计算安全漫谈:云端加密数据的利与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核心业务以及重要数据都存储在了云端,然而,企业对于存储在云端的数据的担心也越来越高。这时,更多的云加密服务供应商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

来源:IT168 2012年5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安全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核心业务以及重要数据都存储在了云端,然而,企业对于存储在云端的数据的担心也越来越高。这时,更多的云加密服务供应商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

很多研究都显示关于谁应该承担客户数据的安全责任方面,云服务供应商及其客户之间存在很大分歧:供应商将责任交到客户手中,但客户通常不同意。根据Ponemon研究所去年的调查显示,十个云服务供应商中有七个供应商将客户数据的安全责任交给客户,只有30%的客户同意。

云计算安全漫谈:云端加密数据的利与弊

云安全供应商CipherCloud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Pravin Kothari表示,“供应商没有承担责任,如果你将数据托管到云环境,你对云供应商没有可视性,对数据也没有控制权。”

难怪云加密供应商越来越受欢迎。通过加密数据,客户可以确保他们的信息是安全的,即使发生数据泄露事故,而且还能保密于云服务供应商。例如,CipherCloud公司使用Web代理服务器在数据去往受支持的软件即服务公司(例如Salesforce)的路上加密数据,其他供应商对在平台即服务环境运行的应用程序进行加密,而其他则侧重于在加密云存储中的数据或加密基础设施即服务。

Porticor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ays Gilad Parann-Nissany表示:“问题主要在于信任和数据控制权,尤其是静态数据。”

云服务正在迅速发展,旨在对云端数据进行加密的安全服务也在不断发展。

随着企业从软件即服务转移到基础设施即服务,技术和解决方案变得越来越成熟,Gartner副总裁同时也是著名分析师Dan Blum表示,云端存储加密是最成熟的解决方案,而云端具体领域的应用程序加密是醉不成书的。

关键是管理

最好的解决方案是那些允许客户控制密钥或者部分密钥的解决方案,通过控制密钥,客户还可以控制对数据的访问,甚至还可以防止云服务供应商访问数据。

Blum表示:“如果所有信息都被加密,而且是通过客户控制的一个密钥来进行的,即使云管理员也不能看到密钥,这样就很安全。”

Porticor的Gilad表示,安全地加密数据并不是云安全服务的技术障碍,困难之处在于找到一种方法来安全地管理密钥。

他表示,“在这个时代,任何开发人员都知道如何加密数据,但是你将加密密钥保存在哪里?这时候,事情就变得没那么简单了。”

一些供应商将密钥保存在数据相同的云环境中,这样并不安全。其他供应商则将密钥外包给第三方,还有供应商让客户自己管理密钥。Porticor采用了混合的方法,有点类似银行的保险箱,银行持有一个密钥,客户持有另一个密钥。这种技术可以使客户确保其数据的保密性,同时简化密钥管理。

让加密变得可用

然而, 加密云端数据也会带来一些问题:

Gartner公司的Blum表示,在软件即服务中使用数据加密会限制其可用性搜索包含加密数据的字段会带来问题,因为强大的加密不会保留原始纯文本的属性。如果名字字段被加密的话,在客户数据库搜索类似名字的条目将不能实现。

Blum表示:“如果你想要搜索和索引的能力,你必须消弱加密或者增加数据传输,才能实现。”

一些公司已经找到了允许搜索的方法,例如,客户可以搜索一个或多个字段的精确匹配,本地解密所有匹配的记录,然后细化搜索。

另一个潜在问题是:软件即服务供应商可能想要访问客户的数据,特别是员工带入工作场所的面向用户的服务,例如社交网络。加密供应商会加密社交网络的帖子,允许客户控制对数据的访问,社交媒体公司可能会将这种服务视为威胁,因为用户的帖子是他们的利益所在。

“如果我们认为社交网站不是玩具,而是真正的实用工具,那么将需要一个更安全、更易于控制和沟通的机制,”Wave Systems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n Sprague表示。已经通过社交网站遭遇数据泄露事故的公司可能会非常同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